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浅谈个性化评语的运用

浅谈个性化评语的运用

2015年12月04日 10:38:15 访问量:18182

浅谈个性化评语的运用

      东营小学  李海霞

xxx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爱劳动……希望今后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看到这样的话,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不陌生,这几乎是老师在每个学期评价学生的通用语。 空泛而雷同,千篇一律,没有个性,偏重对学生行为的评价,忽视对学生个性的评价;评语一般化,往往不符合学生实际,不同学生的评语之间差别甚小,千人一面。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快,老师写评语的形式和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份好的评语,应该能反映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肯定学生,鼓励学生,又能适当指出缺点,既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己,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体会到班主任评语的用意,又能使家长了解到子女的情况,有效的配合学校。那么怎样才能写好班主任评语呢?

 一、转变意识,新旧评语本质不同

传统的评语是大篇幅说优点、小篇幅说缺点、结尾提希望的三段式。班上学生的评语大同小异,不外乎学习认真、热爱劳动、继续努力等套话,用在谁身上都可以,没有一点个性。所出现的结果是老师写起来辛辛苦苦,学生看完后无动于衷,家长读后云里雾里,甚至有些家长不屑一看。面对家长的不满和学生的微词,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施行,一种新鲜的评语出现了。它倾向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于缺点,老师们多以鼓励的话提出,比如你稳重大方,为人坦诚;班级管理中显露出你非凡的能力和艺术,是同学老师信任的班长;你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学习主动积极,一直很优秀。在今后的学习中,只要你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一定会取得成功。短短十几句的操行评语,不仅要准确明了地概括学生的特点,还要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从评语中可以看到教师的教育思想、育人方式和观察能力,字里行间也透视出教师的品德、学识和素养。一份好的操行评语不在于面面俱到,而要能反映学生的独特个性、特征,在评定学生的行为表现时,要多挖掘学生的优点,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意见。与以往生硬的评语相比,人性化的评语更能让学生接受。 二、关系平等,尊重学生

平等和谐的氛围是心灵交流的基础,它最能够拉近孩子老师之间的距离。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而这种爱的核心就是尊重。

请、谢谢、对不起、请原谅等礼貌用语在评语中的使用,能够把师生间的距离拉近,增强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和认同感。它为师生之间创造一种平等和谐的氛围,为学生真心向教师敞开心扉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

三、讲究语言艺术。优秀的语言,能让你的评语像一首诗、一幅画,令人爽心悦目。首先要改变评语人称,改该生此人等为第二人称,使语言显得亲切、平和。其次,多用肯定、鼓励、商量的语言,不用教训、指责、讥讽的语句。再次,巧用名言警句、谚语歌词等。如: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等勉励那些缺乏吃苦精神的学生;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天生我材必有用等勉励那些有自卑感的学生;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等来提醒那些犯错的学生;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来告诫学生要宽容待人;以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等劝勉学生勤奋学习……名言警句,既增添了评语的文采,又能鞭策和激励学生上进。相信这样的评语学生看了,会感到老师对他的爱心和厚望,并为之而努力。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亦暖;恶语伤人,六月犹寒。一条好评语能让学生体会到喜悦、感动、激励,他们不仅能从中找到自信,而且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意。

 

 

编辑:寺家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