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如何构建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

如何构建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

2010年11月02日 00:00:00 访问量:815
 摘要 

如何构建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

鹿泉市寺家庄镇东营学校  王景丽 

在国家提倡基础教育要减负的大前提下,提高课堂效率是完成教学目标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所谓“高效课堂”就是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获取最大教学效益的教学活动。那么如何才能构建真正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呢?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学习更是如此,所以,要想使自己的英语课堂充满活力、趣味盎然、真正和谐高效,就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授课艺术水平,并且想方设法培养、提高、保持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
   
一、加强情感教育,创造和谐氛围
   
英语教学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而且也是一种情感活动过程。学生的学习情感调控的好,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首先要让学生在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亲身感受英语知识的广泛应用,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其产生肯定的学习情感,使他们认识到如果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且能更好的胜任以后的工作和当前的 形势,必须学习英语并且一定要学好英语。其次,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感情投入。通过日常教学中许多细微之处对学生科学引导、热情帮助,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对自己的关怀,时时刻刻感觉老师在关注自己,使之亲其师,信其道,这祥师生之间就会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对英语课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由厌学转化为好学、爱学、乐学。最后,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批评的艺术和技巧,要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个人尊严,在婉言中改正自己的错误。教师要特别注意遵循表扬+帮助的原则,避免批评与训斥。在处理师生关系时应是字当头,严师未必出高徒。学生对待老师的态度往往取决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字是师生关系的突破口,字到位,就能充分发挥的力量,才能使课堂充满生机,师生之情四溢,课堂气氛才能真正和谐融洽。
   
二、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学习语言最怕缺乏语言环境,课堂上没有英语气氛,会使具有好动、情感易变特性的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运用多媒体,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把抽象的语言、单调的词汇、语段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就会深刻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学生对英语的情趣,迅速培养其学习兴趣,提高学英语的能动力。我们学校自从2008年就配备了多媒体教室,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宝贵的有利资源积极行动起来。当我们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画面时,学生们深深地被吸引住了,他们激情盎然、兴趣浓厚、乐此不疲,一个个学习任务顺利高效地完成。我们深深地体验到了多媒体教学手段给我们的教学所带来的快乐和收获。从那时起,我们学校的英语教师就达成了共识,无论工作多忙,压力多大,我们都必须尽量抽出时间做好英语教学课件,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以及课堂效率。为了避免重复劳动、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我们英语教师团结协作,每年寒暑假前,我们就以年级组为单位,对新课本的所有单元进行分工,然后大家利用假期的时间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把握重难点、精心制作所分工的 单元的每个课时的课件,并且在开学的前一天,我们都把自己做好的各个单元的课件发到校园网上,然后大家再把所有的课件汇总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上,在备课的时候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本班的特点进行课件修改并适时在课堂上使用。真正达到了方便、快捷、高效的效果,这套课件的科学整合和合理适时使用更加体现出了我校的英语教学特色。由于坚持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使每届的学生对英语学习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和积极性,极好地避免了学生英语学习两极分化的不良局面。
   
三、利用竞争比赛,加强自主合作学习
   
和谐高效课堂提倡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角。书本让学生读,问题让学生提,意见让学生讲,规律让学生找,总结让学生写,错误让学生改。凡是学生看得懂的,要让学生去看,凡是学生讲得出的,要让学生去讲,凡是学生想得出的,要让学生去想。凡是学生写得出的,要让学生去写,凡是学生做得出的,要让学生去做。学习过程中学生一定要动起来,但最主要的还是心起来。心动了才能做好事情,如何让学生心动,积极主动地我要学,那就得靠老师的鼓动。有人说,一个教师应该具备半个演讲家的口才,半个作家的文才,半个演员的表演艺术 ……正如商家搞好了宣传策划就赢得了市场,同样,能把学生鼓动起来了,老师就赢得了课堂。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制造一种积极的氛围,对学生的行为会起到强化定向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参与者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在每节课上我都要或多或少的运用竞争机制,展开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每个学生都是跃跃欲试、积极投入、踊跃表现,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习效率相当高。比如,我经常开展课前演讲比赛、单词识记大赛、俩俩对话比赛、表演大赛、听力大赛、单元过关大赛等等。为了鼓励学习落后的学生,我们还开展了进步标兵比赛、英语绘画比赛、、手抄报比赛、讲故事比赛等等,努力创造更多的让每个学生都成功的机会。为了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我们还经常进行最佳英语学习小组比赛、最佳小老师比赛以及各种各样的以小组为单位的比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学生之间形成了主动学习、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合作氛围。

四、强化成功愉悦,巩固学习兴趣

教学中要特别注重给学生成功感,因为成功越大,兴趣越大,动力越大。当学生在某一方面获得了一次成功后,即使他们的成功只不过写对了一个句子,学生也会感到高兴,继而对英语产生亲切之感,也激发出巨大的内驱力,驱使他们向着第二次、第三次……的成功迈进,从而形成稳定而持久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创设竞争和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竞争中体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的快乐。如讲完一课后,可设计几组综合训练题印发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知难而上,按照题目的坡度,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跳一跳够得着。在几番周折和反复讨论中,使问题得到解决,使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受到努力的价值。对中、差生要特别留意,耐心启发,对他们学习中每一点成绩都要及时地真诚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并且多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他们在自己成功的愉快中,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五、创设表现空间,拓展学生的学习兴趣
   
愿意表现自己并希望得到认可,这是每个学生的心声。在日常的教学中,老师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提供和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课堂上的双边和多边活动,能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那些知识运用灵活、反应比较快、口头表达能力强的学生会觉得特别露脸。课文的改编表演、课外活动中的短剧小品,让那些学习成绩虽不出类拔萃,但具有表演才能的学生获得了最佳演员的桂冠。那些有绘画才能但英语成绩不是很好的,在把课文改编成连环画的作业中大显身手,在帮助老师把课文变成投影片中,也淋漓尽致的表演了一番,在大大小小的各类竞赛中,那些表现出众者体验到了站到领奖台上的激动。而再表现的欲望,会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会使他们在英语课上满怀兴趣,集中精力,课下又根据自己的爱好,翻阅英语课外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从而使学生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达到健康发展个性的目的。
   
六、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压力延伸兴趣
   
好的课外作业的设计,不仅仅是知识、技能的巩固和训练,而且是给学生创造出再学习、再实践、反思所学、探究问题的空间。作业的设计和布置不能为训练而训练,而必须着眼于学生的认知、情感、能力的协调发展。课后作业主要是检测学习目标是否达成,在学习目标的基础上,不仅要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还要着重于在主干知识、重点、难点上开展实践和研究。
   
在英语课外作业的设计上,以书面作业为基础,设计些观察、分析、操作、讲述等实践性作业,使学生把动手、动耳、动口、动脑结合起来。在学完What do you have for breakfast?(你早餐吃什么?)一课后,可以设计下列作业:了解一下本班和其他班同学的早餐情况,以便为校食堂提供参考方案:制定一份采访记录表,要求学生用英语记录被采访对象的姓名及早点要求,至少采访五位同学,并在小组交流。这些采访作业贴近生活,学生们能够运用所学的语言进行真实的交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们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了解了生活,增强了人际交往能力。
  
实践证明: 对英语作业的优化设计是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的,可以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给学生自主选择练习方式和开拓视野的自由,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巩固所学、激活思维、激发情感、增长能力,对学生个体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很大作用。
   
总之,英语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如果我们能注意挖掘潜藏在英语中的宝藏,不断提高英语教师自身的授课水平,努力创设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创设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注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自始至终都能生动地、饶有兴趣地让学生去学,我们就可以战胜学生学习的顽敌---厌烦情绪,使英语学习能持久下去,并发挥学生潜在的能动力,那么我们的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一定会有突出而惊喜的表现。我们坚信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定能使我们的英语教学质量大幅度上升,我们也一定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英语专业人才。“水尝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才生灵光。”我想只有在反复琢磨中才能走出真正的教学之路。也只有在不断尝试中,才能真正地形成高效的课堂。

TAG: 高效 和谐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