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科领域教研 扎根教育实践 -----李村镇中心幼儿园社会与健康教研活动

学科领域教研 扎根教育实践 -----李村镇中心幼儿园社会与健康教研活动

2019年02月26日 13:52:30 访问量:309 作者:李村中心幼儿园贾立荣
2019225日,我们社会与健康教研组组织了幼儿户外活动如何有效的实施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对有效进行户外活动,为幼儿创设良好户外环境,合理利用户外材料,有效指导户外活动等内容进行讨论,户外活动形式多样化,要满足孩子们的实际需求,注重孩子们户外活动的科学化与兴趣化,从而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
第一、关注个体差异,做孩子的引导者和游戏伙伴。幼儿个性特点,给予不同的帮助支持,促进每个幼儿的发展。面对不同的孩子老师给予不同的支持,胆小的孩子面对一个新的、又想去玩的区域犹豫不决时,指导该区域的教师要从情感上让孩子体验到接纳与安全,首先要主动向他问好,并询问他想玩这个区域的什么游戏,告诉他玩法,同时指导他玩一玩,如果玩起来有一定难度,要降低活动难度,并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让孩子得到第一次活动就成功的乐趣。对于一些大胆,动作发展良好的孩子,教师指导其探索游戏活动、运动器材的多种玩法,使幼儿的活动创意及身体动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对于好动的、不停选择大运动量活动的孩子,每隔一段时间教师要指导他坐一坐,或玩一些安静或运动量小的游戏,以保证这类孩子的活动和合理适中安全性。
第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发展幼儿的能力。 在选择和设计活动内容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选取既适合幼儿动作发展水平、又是幼儿感兴趣的活动,既具趣味性又能体现锻炼的实效性,使幼儿在有情节有趣味多样化的活动中得到身体上的锻炼。户外活动一般以体育游戏为主,但不忽略其他游戏的穿插进行,如智力游戏、娱乐游戏、民间游戏、音乐游戏等。玩过的民间游戏有,“跳图形”“跳数字”“踢毽子”等,可发展幼儿手、脚动作灵活、协调能力。一物多玩也是幼儿很感兴趣的活动,比如把绳子围成各种图形可以跳图形;摆成两条平行线可当作独木桥在中间走,当作小沟来跨跳;拿在手里可以跳绳、跳高、拔河,多种玩法交替进行,幼儿百玩不厌,既提高了玩具的使用,又培养了幼儿的创造能力。关注幼儿的活动需求,实施有效指导。

本次教研讨论,我们确定了要进一步优化户外活动的每一个环节,能使幼儿学到室内学不到的东西,达到室内所不能达到的良好教育效果,使幼儿的身心按其规律发展。

编辑:李村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