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在听课中反思,在评课中成长

在听课中反思,在评课中成长

2015年09月30日 14:38:24 访问量:376

在听课中反思,在评课中成长

            ——让语文教学回归朴素,回归实践,回归本真

鹿泉区实验小学  周会静

常言道:不看别人的戏,就演不好自己的戏。演戏如此,上课何尝不是如此!这次,我有幸听到崔丽萍和赵庆凤这两位老师对课文《鲸》的精彩演绎,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鲸》是小学五年级上册的一篇知识性很强的说明文,内容相对比较枯燥,但两位老师的课却上得有声有色。同课异构,给我们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课堂效果。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清清楚楚领悟说明方法

《鲸》这篇常识性说明文的教学重点是:学习作者用多种说明方法说明事物特点的表达方法。这个重点显然两位老师都抓住了。我们看到崔老师在引导学生回顾课文内容之后就直接进入了说明方法非常集中的第一自然段,引导学生学习本文的说明方法在学生自主探究,师生共同交流的同时,学生能体会到作者通过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多种说明方法,通俗、准确地描写出鲸的形体特点。比如在让学生读出鲸很大这一特点时,崔老师力求做到不拿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学生,而是要他们自己读,通过点评,引导学生把鲸的大通读朗读展现出来。学生在读中一遍遍地感受鲸的大,感受运用说明方法的效果,感受着语言文字的魅力。这不但落实了教学重点,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赵老师是让学生自己去朗读课文后,用一个词来形容鲸的特点(大),孩子七嘴八舌地说开了,这么多形容“大”的词,作者用了吗?那他是怎么写的?孩子们在思考的同时进而体会作者的表达方法,是用作比较、列数字、举例子等说明方法来说明鲸的“大”。在教学这一段时还让孩子们重点抓住“要是”这个词来体会“四个人围着桌子坐还显得宽敞”“人站起来,举起手还摸不到它的上腭”这两个例子只是一种假设,进而很自然地就引出了一种新的说明方法——作假设,虽然这种说明方法超出了小学生的学习范围,但在课堂上却丝毫感觉不到孩子们学习的困难,这再次体现了老师备课的精和驾驭课堂能力的稳。

2、学生为主体

我们常常在评价一堂语文课是否成功时,主要从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水平、学习效果等角度来考虑的,具体说,就是要看课堂上学生的参与状况、交流状况、语言实践状况。当学生的学习有了自主性的时候,才会主动学习,才有思想的解放、思维的活跃、潜能的发挥,在这一问题上,今天的这两位老师是值得我学习:首先教师尊重学生;其次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思考;课堂上学生纷纷举手,竞相回答问题,争取参予各种读和说的训练,主动性、积极性都比较高,充分发挥了学生自评、生生互评、教师点评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3、注重课外延伸

在教学完文章内容后,崔老师出示了一篇短文,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自主找出文中所使用的说明方法,学生的参与性很强,在边读边找边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说明方法的理解和运用。而赵老师则是让学生通过小练笔来学习使用说明方法。两位老师的这一教学设计培养了学生语文读写的综合能力,使书面知识能真正的运用到实践当中去。

课后,市教研室王老师等多位老师对本课的精彩、透彻地点评,让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因为一直以来面对越来越灵活的中、高考语文试题,我们很多老师都在反思语文课到底该怎么上,我们又该教给孩子们些什么,直到听了专家老师的一席点评,才豁然开朗。对照她们的课,反思我自己的教学,我真的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今后,我会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来设计自己的课,不再强调“面面俱到”,让语文教学回归朴素,回归实践,回归本真。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