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注意创新能力的培养 实施开放式教学

注意创新能力的培养 实施开放式教学

2014年07月28日 13:49:51 访问量:323
 摘要 
 “课改风来春满园”课改像春风,催生全新的教育理念,课改似春雨,滋润萌芽的创新实践。基础教育改革的一股春风,给我们的校园带来新的生机,春的活力。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在课改新理念的指导下,应注重对学生创

 “课改风来春满园”课改像春风,催生全新的教育理念,课改似春雨,滋润萌芽的创新实践。基础教育改革的一股春风,给我们的校园带来新的生机,春的活力。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在课改新理念的指导下,应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开放式的教学活动。

   一、在实践中创新

教学活动是丰富多彩和复杂的。这不仅仅是学生在课堂上的听说读写实践,学生的吟诵品味,还包括课外的各种实践活动。我们的教学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过程,它应着重培养学生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学生的特点,兴趣分组,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老师适当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诱发学生的求知欲,启发学生的思维。

课堂教学过程实质是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在知、情、意方面的交往过程。因此我采用开放式教学。

1)把课堂搬到户外。

课堂教学的灵活多变,才能真正开发和释放孩子的创造潜能。例如《春天的手》一课,课前配乐录音放给学生听《春天在哪里》这首歌,让学生想象心目中的春天是怎样一幅风景画。然后带领学生走到小河边,“鸟儿喳喳的欢叫声,小河哗哗的流水声,绽开笑脸的小花,欢快跳舞的小草……。”让学生充分享受大自然美的色彩,进而真正理解课文,优化教学目的。

2)动手动脑摘取创新的果实。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智慧的鲜花是开放在手指尖上的。”一语道出了动作操作的重要性。“说”可以让学生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做”是“说”的进一步升华。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因此,在教学中,不但要培养学生“说”的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我们要尽量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典型的感性材料,通过学生亲自拼一拼,摆一摆,量一量,画一画等活动,调到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活动,在教师引导下,面对问题去寻找答案,并作出富有创见的设想,发出别出心裁的解决办法。

二、在自主学习中创新。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主动参与是创新的前提。学生在课堂上大多是积极好学,热情向上的,并有很强的求知欲和表现欲,老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的这个心理特点,来启迪学生的智慧,指导学生探索学习的方法与规律.学生掌握了主动探索的学习方法后,获得成功的体验,他们的主体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首先,要尊重学生,培养兴趣。尊重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年龄差异,表现力的差异,善于发现长处,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教学要有创新,要吸引学生,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比如讲故事,听音乐,做游戏等。如在学习《称象》一课时,课前准备好水槽、石块、台秤、小船、用吹塑纸剪的大象。在学生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教师再演示称象过程。然后板书流程图。

再让小组讨论称象这一过程。最后让学生看流程图自己演示称象过程。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仅调到了学生的积极性,还促进了他们由抽象思维到形象思维的发展,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其次,创设宽松的环境。

在教学活动中,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各抒己见。如在《多彩的夏天》一文中,让学生描述一下夏天,有的学生说:“夏天是五颜六色的。”有的学生说:“夏天是多姿多彩的。”有的学生说:“夏天是五彩缤纷的。”还有的学生说:“夏天是迷人的、有趣的。”同学们畅所欲言,把自己心中的夏天描绘出来,教师及时给与积极地评价,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点滴成功,激发更强的求知欲望。

三、在讨论中创新,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教学模式走进课堂,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新措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种教学模式可是学生人人参与学习过程,人人得到锻炼的机会,发展语言交际能力,达到交流与提培养高的目的。

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互动的过程。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团队观念,有利于创新意识的培养,有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帮助,更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精细加工。尤其是将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重要目标的新课程中,合作学习更是课程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面对学生,可以无拘无束的发表自己的见解,同学之间可以讨论、交流,给他们以极大的思维空间,尽情的自我表现。

尤其是难度较大或开放性的问题,组织学生展开讨论,辩论,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使学生在奇思妙想中构建知识,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实现信息在群体间的多向交流。对于学生的不同想法,我们要给予鼓励和表扬,那些发言的同学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没发言的同学思维也活跃起来,为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创造了条件。

四、在多种情境中创新。

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夸美纽斯认为“兴趣是创设一个快乐和光明的教学环境的主要途径之一。”可以说明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活动的内驱力,它是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积极思维的有效催化剂。实践证明,教师的最大成功,就是你所教的学生乐于学习,那么在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认为针对课文内容,创设相关情景,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创新愿望。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所有的创新都源于问题,问题诱发创新需要,产生创新动机。问题是思维的开端,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力求从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童话世界出发,依托学生身边的事物创设一个个与课题相关的情境,放手让学生收集信息,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从而使他们产生解决问题的需求,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创设音乐情境,打开想象之门。

新教材取材于社会,来源于生活。对于韵律美、节奏感强的儿童歌曲,学生特别喜欢。针对这一特点,有意识的创设音乐情境,给学生提供想象的机会和创造想象的空间,在想象中创新。在学习《快乐的节日》一课时,以欢快的歌曲《快乐的节日》导入新课,这首歌是一首唱了近50年的歌,它既传达了时代的脉搏和气息,又符合了儿童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学生在欣赏歌曲时,闭上眼睛想象:“花儿开放、小鸟带路、小朋友在唱歌、跳舞”,这样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学习新课打好了基础。

创新教育的内涵是丰富的,课改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身立教,勇于创新,创设各种条件和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大胆猜想中得到创新。使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具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人格,为我们的民族成为一个创新的民族而进行创新教育。让我们永远铭记教育家陶行知的一句名言:“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才。”

【寺家庄小学 宋亚坤】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