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多媒体让小学英语教学更精彩

多媒体让小学英语教学更精彩

2014年07月28日 13:49:56 访问量:312
 摘要 
小学生英语倡导活动化,即 在英语教学活动中通过视、听、说、玩、唱、画、游、读、写、译等饶有趣味的活动,使学生逐步培养初步的语感。于是小学英语教师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不断创造新游戏来吸引学生的眼球,渐渐走入一

小学生英语倡导活动化,即 在英语教学活动中通过视、听、说、玩、唱、画、游、读、写、译等饶有趣味的活动,使学生逐步培养初步的语感。于是小学英语教师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不断创造新游戏来吸引学生的眼球,渐渐走入一个靠游戏来支撑教学的局面,英语教学显得“两难”学生一提游戏就兴奋,一提教学就头疼。随着英语教学的深入,学生需要接触足够量的语言材料,这正是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巨大障碍语境,此时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刻不容缓。

多媒体直观、形象、丰富多彩的特点可以帮助学生进行多种感官并用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智慧,它还可以帮助完成其他教学设备所无法完成的教学管理、师生交流的任务。

   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中有着很多优势:

    一、有利于创设良好的英语交际环境

英语课堂教学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多进行交际。交际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作为教师,要事先对话题、情景、训练项目进行精心设计。交际活动要让学生练习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让学生有机会练习表达能力。要做到这点,老师必须创设良好的交际环境。多媒体能提供逼真的交际情景、语言,将教学内容涉及的事物、场景等真实的再现于课堂,让学生体会生机勃勃的生活,像他们在家庭里、在运动场上所经历的生活那样。离开情景进行教学是不现实的,而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则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有些课文所呈现的内容较多,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如在教授问路的课文时,用多媒体课件制作逼真的道路、建筑并用英文表明建筑、地点的名称,如:shopping centre middle school history museumpost office等,让学生置身于自然的语言环境中,用所学的英语知识来描述自己的生活环境,在课上我将学生原来的生活环境呈现在课件上,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了英语课的实践性和趣味性。

   二、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

教学中运用多媒体的关键在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学生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而通过文字、图像和声音作用与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使学生更主动的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得以进行大量的仿真交际。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经常得到锻炼,这样更有效的提高应用运用能力。

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多媒体直观、形象、丰富多彩,并能贮存大量的资料信息,为我们创设了更多的情境。同时也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营造了轻松、愉快又适度紧张的学习氛围,提高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老师在每个单元设计一个情景,使学生明白这一单元的重点,更能准确的掌握语言知识。

   但在辅助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还存在着一些误区: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教师起主导作用。多媒体是一种辅助手段,如果盲目的依赖多媒体,或者采用多媒体把教学环节呈现,那么教师就会被多媒体束缚,起不到主导的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走不到学生中去,使得教师和学生间形成了无形的隔阂。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媒体只是属于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起到调动学生积极性,启发学生思路的作用。必须避免多媒体运用占据学生思考、分析的时间。

   在多媒体课件的运用中,有很多声音、图像、文字等,能大量的满足学生视、听的感官需求。于是,有些教师便在这方面做文章,在课件中集中大量声音、图像信息,造成无效信息,既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又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减少了学生在课上说的时间,英语课也成了课件展示课。

   多媒体辅助教学有着明显的优点。于是,有些老师便片面追求课件辅助教学,甚至形成没有课件就开不了公开课,而有些教师的课件也只是简单文字图片堆积,这些只需用投影、图片就可以实现,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所以我们教师也要适度的选择多媒体,让多媒体与常规手段有效的结合起来。

   以上是我对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运用的浅显认识,我认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有利于突破教学中的难点、重点,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和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以达到提高英语教学效果的目的,让多媒体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让英语课堂更精彩起来。

【寺家庄小学 段亚敏】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