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研读教材有深度,课堂教学有效度

研读教材有深度,课堂教学有效度

2021年09月17日 15:10:04 访问量:976 作者:曹会贤

研读教材有深度,课堂教学有效度

教材是教师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支撑是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窗口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辅助工具是学生学习知识、塑造能力的重要载体。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研读教材,是教师用好教材这一工具的前提条件。教师对教材的领悟程度,是实现教学目标,建构高效课堂的关键。

914日周二下午,北铜冶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首先由各年级组发言人分享各自组内研读教材的心得,三年级的任峙位老师对课程目标进行回顾,积极的思考目标中所提到的要求以及如何实现这些要求的考核方法,力争在本学期内对阅读写作等给出详细的指导学习单;四年级的李亚敏老师则主要聚焦在阅读方面,她提出在本学期内要养成孩子们的主动阅读能力,开展课内阅读指导,启发孩子提出阅读问题;五年级的谷翠欣老师在和组内老师认真研读教材后,发现五年级的选文广度深度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单元的主题也发生了变化,这也要求老师要及时调整,根据课标落实教学;六年级的曹会贤和张欢老师则表示在研读过课标课本后发现六年级的课本正在逐渐的向中学过渡,更加强调孩子学习方法和能力的培养。六年级课本的编排特点也更加侧重于孩子的语言文字综合运用能力。

透过本次教研,我们不仅可以看出中高年级组语文教师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对教材的细致研究更可以看到她们对语文宏观视野的把控,她们虽执教的是小学语文,但目光长远,在教学中既要贯穿小学语文知识体系,又要结合高考,再综合目前的课标课程去教学,用宏观视野去引导学生,让语文教学更加有目标性的落实开展。

 

 

编辑:铜冶镇北铜冶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