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在音乐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

在音乐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

2021年09月09日 09:20:19 访问量:3162 作者:李森

在音乐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怎样将二者结合起来呢?我选择了音乐教学和音乐活动为突破口,让音乐这道绚烂的金光,在孩子们生命的道路上涂上亮光。

、在互动性音乐教学中实践生命教育

互动式教学模式开辟了一种新的教学思路,在音乐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和老师共同营造的和谐愉快的教学情境中学习音乐,感悟音乐,表现音乐。给学生一个展示的舞台,锻炼的机会,成功的体验,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自我生命个体存在的意义,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让小学生根据不同的歌曲来扮演不同的角色,实践活动往往更能够让小学生接受,从而让他们学会关爱他人,理解他人。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参与的不仅仅是表演的学生,还有欣赏者,服务者等。这里面讲究的便是人和人的配合,并且参与中学生间的相互理解尊重也是完成这个实践活动的关键要素。下一次还可以继续让学生们互换角色,进一步引导他们去感受不同的角色,并从中享受到音乐课堂的乐趣。将课堂延伸到课外,让学生亲自去体验生活中的乐趣,例如在感受、鉴赏了解乐曲鸭子拌嘴后,教师就可让学生用打击乐器来创作表现这段故事。首先,教师用生动的语言引入,学生击响手中的打击乐器,节奏忽紧忽慢,边用身体动作和神态把两只鸭子吵架的情景表现得活灵活现。使学生自主、探究、交流合作的过程中,主动学习,体验美感,升华情感,促进学生生命的发展过程。

、在个性化音乐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

生命是完整且独特的,世界上不存在任何相同的个体。人的一生无论是默默无闻还是声名显赫,都是其充分的展示自我个性的历程。新课堂音乐教育,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个性化音乐教学倡导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思维,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实施教学,让学生主动探究及合作,获取知识形成技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音乐之间产生一种内在的独特的情感交流与共鸣。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尽量在学生最放松的状态下完成课堂教学,因为只有在相对放松的状态下,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去体会,感受音乐的内在。比如在需要学生上台唱歌的时候,不要一味的强调技巧的性的东西,而要告诉学生,只要投入感情,用个体的情感体验自然的去演唱就可以了,在学生唱完以后要及时对他歌唱时的感情做出肯定和对他进行最好的鼓励。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优点,充分的肯定自己,为学生在今后的课堂学习上找到自信心。

、在结构化评价教学中推进生命教育

现代应试教育往往更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从而忽视了小学生心里的承受能力,许多家长老师还停留在成绩不好,考试失利就挖苦讽刺孩子的阶段,殊不知赏识孩子比打骂带来的会好的多。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个体,改变对小学生的评价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他们的心灵发展,生命是需要不断的得到肯定的过程,如此才能进一步的展示出生命的潜能。好的评价就像润物的春雨,冬日的阳光,是展望未来的阶梯。很多孩子因为一次考试失败,就自我放弃,自我评价降低。但是如果老师及时的赏识鼓励,就能够促进学生的再一次正视自己挑战自己。在小学课堂中也会涉及到音乐理论知识,在学习的时候,要对学生有耐心,不能急躁。在他们学会的时候加以鼓励,不会的时候耐心引导。每一个生命都需要爱,需要理解,尊重与宽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是需要好好经营的。用赏识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用一颗爱心去对待学生,给他们作出温暖适当的鼓励与评价,也许就能给他们的生命点亮一盏明灯。生命教育是当前小学生教育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对于小学生更好的感悟生命的本质、体验生命的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的学生需要的是一片崭新的天空,一个生命活动的场所,一个能展示风采,体验人生,追求成功,感受欢愉,发展生命的过程。因此,让我们的音乐教学充满灵性,充满希望,充满生命力。

 

编辑:铜冶镇北铜冶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