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2021年05月25日 15:16:11 访问量:1889 作者:赵欣

多媒体教学在课堂中的应用

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第一中学  赵欣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的产物,它为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带来了勃勃生机,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论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将多媒体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高教学效率显而易见。但是,任何一种教学手段都有其特点,必须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采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并与其他教学手段相互配合,才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巳经显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教学以来,以它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极大地优化了整个教学过程,实现了教育效果的最优化,使得多媒体教学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现代多媒体技术介入课堂,以它丰富的形式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系统,充分展示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弥补了传统教学的枯燥和乏味,丰富了学生的直观感受。这种将文字符号和口头转述变为具体可见的、形象逼真的视觉画面的教学手段,不仅可以改变口述加板书的传统教学方法,避免因教师讲述过多给学生造成心理压抑,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的情结,使他们处于学习和求知的兴奋状态,从而更易于理解所学的知识,利于扩大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育信息化、关键在教师。教师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教学目标的贯彻、教学内容的传播、教学艺术的应用和教书育人的体现等方面。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作为一门新的教学技术,不仅要求教师懂得计算机的使用,而且要求教师在理论指导下学会自己设计和制作教学软件,这无疑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项工作除要求教师自学外,最好形式就是组织教师集中进行培训,边进行理论辅导边上机操作,这样即能节省时间,又能提高学习效果。

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必须因课程和内容而异,根据课程的性质和内容在课件中将各种表现与媒体有机结合起来,在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媒体形式加以介入只有根据教学内容来选择合适的表现媒体,根据各种媒体的特点,扬长避短,才能制作出体现多媒体技术优势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发挥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巨大威力另外,在采用多媒体授课时,必须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切忌内容过多,讲授速度过快。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与学生进行沟通。教师也可在通过观察,时时接受和分析学生传递过来的信息,对自己的讲课作相应的调整。多媒体教学尽管在师生的交流上做了巨大的努力,但师生的情感交流仍存在着差距。由于教师一直都是在多媒体操作台前授课,眼睛要时时看着操作台上的显示屏,无法观察学生,课堂气氛死板,师生之间不能很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因此,在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该提问的要提问,如在复习旧课、重点讲授、难点释疑等课堂的提问最能体现教学艺术,它不仅为师生提供了情感碰撞和交流的机会,而且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使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高效率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它让学生在学习中始终保持兴奋、愉悦、渴求上进的心理状态,对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的培养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在改革传统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的发展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大河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