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利用美术教学 培养审美情趣

利用美术教学 培养审美情趣

2021年05月18日 08:09:47 访问量:1563 作者:南鲍庄小学王娟

  现在普遍的农村美术教学还停留在这样一个层次:以规定的教材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封闭的教室为主要教学阵地,教师以示范画为主要教学手段,以判断学生画得“像”与“不像”为主要评价依据,以学生的思维禁锢在教师的权威之中。久而久之,学生完全依赖于教师,没有自己的观察,没有自己的体验,没有自己的发现,也没有自己的思维。这样的教学,只能培养“画匠”型人才,不能培养出独特个性的创造型人才。

  尝试不同的教学给我们美术教师的教学思索非常深刻,改变目前农村的美术教学现状,如何让美术教学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更符合学生的发展,更好地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情趣呢?

  一、转变观念,走进自然

  大自然的一切都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别林斯基说过:“在活生生的现实里有很多美的事物,或者更确切地说,一切美的事物都只能包括在活生生的现实里。”对于刚踏入中学的学生来说“活生生的现实”就是指多彩的大自然。

  刚踏入中学的学生主要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需要多看、多听、多积累,用丰富的表象来充实头脑。而封闭的美术课堂,让孩子安安静静、循规蹈矩、“依葫芦画瓢”,他们面对的只有黑板、范画,听到的只有教师的讲解。可是,教师不管多么精彩的讲述,与千姿百态的大自然相比,显得空乏无力。所以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开阔视野。

  二、培养观察能力

  走进自然,自然界中丰富多彩的景物,一下子装进学生的视野,如果任学生们随便看,他们会热情高涨,但看后头脑中只会留下一片模模糊糊的印象。这种“放羊式”的教学对孩子也无益处。因此,教师适时教观察的方法,让他们自己边观察边思考。在观察中认真思索、发出疑问。

  三、培养丰富的想象力

  在观察过程中,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学生发现问题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发现得越多,思维就越活跃,思想也就丰富。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对象进行观察,让他们在观察中发问,加深他们对物体的形象思维。

  四、美术教学以鼓励为主

  人的知识是有限的,学生有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美术教师的重要任务就是要设法解开学生思维的阻碍,解开学生的心灵让他们轻松自由,无拘无束地表达内心的激动和真实的感受。

  美术教师在课堂上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学生们面前,以微笑倾听孩子们的各种奇怪的想法,要充分鼓励,保护学生的独特思维,千万不能以不切合实际或与教学无关等为由说“不”不字可能会打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不时予以肯定、鼓励、激发学生的思维向更高层次迈进。

  美术课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让大自然是美术教学的最好的课堂。

 

                                                                           宜安镇南鲍庄小学

                                                                                王娟

  • 附件(1个)
  • 利用美术教学 培养审美情趣.docx (13kb) 下载
编辑:宜安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