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书香袅袅育桃李

书香袅袅育桃李

2021年09月17日 14:46:23 访问量:2967 作者:许国丽

书香袅袅育桃李

许国丽 北铜冶小学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关于书籍对于人类的作用,爱迪生也曾经比喻过,“读书对于智慧,就像体操对于身体一样。”在当今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快餐充斥着人们的生活。闲暇时手捧书卷的时光已经被人们渐渐遗忘。

书籍带给人的是丰富的精神食粮,能让人在空虚和迷茫的时候获得力量、得到指引。在读书的同时,你会获得一份纯粹的宁静和快乐。在求学时代,我曾阅读过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一书,被舅舅高脱弗烈特的人性光辉所深深影响。他智慧、自信、真诚而善良,用他具有哲学意义的人生经验,带领克里斯朵夫走出了阴影,使他明白什么是信仰。抚平他的伤口,给他的生命注入阳光,最后走出消沉,最后在音乐上成就一番事业。路遥的《人生》让我对人的命运及今后工作畅想多了几分思考,主人公高加林对土地逃离与回归的人生历程不仅让人唏嘘。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的碰撞,不同的人生选择所导致的不同人生结局更让人回味无穷。“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什么是人生?看似多么沉重的字眼,哪里有什么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漫漫人生路,以平常心去体悟和面对一切的跌宕起伏,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潇洒而真实地活着才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

从教之后,本以为自己有足够的理论知识来应对一切。然而,真正到实际工作中才发现,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你永远无法预知课堂中会发生什么:学生的问题、课堂的纪律、同学间的矛盾、学生的心理都是需要我去重新梳理和探索的问题。一时间,迷茫和无助向我袭来,甚至对于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后来有幸读到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帮助。

做老师,一定要有一颗童心。我们要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对待学生要有同理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理解他们的行为,与他们产生共鸣。倘若老师一味地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世界,居高临下地进行批评和教育,就无法真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谓的“教育”就犹如隔着一道鸿沟,无法逾越,教育的效果就会如同隔靴搔痒,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做老师,一定要有爱心。只有爱才能融化一切矛盾,爱心是教育的前提,有爱心的教育才是有温度的教育。拥有爱心,教师会投入自己全部的力量,奉献自己的所有智慧。真正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但是,爱学生不等于放任学生,爱是有原则有节制的爱。在民主和平等的前提下,去爱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这个土壤上。”因此,教师的爱心是对于教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做老师,一定要有责任心。手握半寸粉笔描绘未来蓝图,脚踏三尺讲台铸就学生未来。当我们被别人叫一声“老师”的时候,就应该知道自己肩上有沉甸甸的使命。我们的教育不光关乎学生的学习,关乎一个个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民族兴旺的关键。教师的责任心不容我们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课堂上答疑解惑,课下关心后进生的进步。备课、讲课、反思精心准备,作业、练习、考试细心批改。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有高度的责任感,把学校交予的任务都认真完成。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书籍不仅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给予人类力量的源泉。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让自己的“教育活水”源源不断地滋润学生的心田。通过不断地阅读让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淀自己的文化底蕴,成为学生“爱读的一本书”。

编辑:铜冶镇北铜冶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