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湖心亭看雪》课件 (语文)

《湖心亭看雪》课件 (语文)

2021年09月30日 10:34:26 访问量:5289 作者:郝彦君

《湖心亭看雪》教学设计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中学  郝彦君

一、教学目标:

1、熟读美读课文,理解“绝、拿、强、更、痴”等字。

2、赏析雪后奇景,体味白描手法。

3、解读张岱的精神世界。

二、教学重点:

赏析雪后奇景,体味白描手法。

三、教学重难点:

解读张岱的精神世界。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西湖风光图片)

 回忆一下我们曾学过哪些有关西湖景色的诗词。

(很好,看来大家积累了不少古诗文,善于积累是学好语文的一大法宝呢)

有人说,西湖观景,晴景不如雨景,雨景不如雾景,雾景不如月景,月景不如雪景。在前人的笔下西湖的阴晴风雨已经被描绘得变幻多端,摇曳生姿了。西湖的雪景又将有怎样一番动人的意韵呢?今天,我们就跟随着张岱去湖心亭看雪,去领略西湖的雪景。

(二)了解作者

 大屏幕了解到张岱

“明亡后不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仕”?——不想给清廷做事。这说明他有深深的故国之思。

《湖心亭看雪》是他的代表作。这节课我们就赏读《湖心亭看雪》。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读顺,读通

    下面先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

    老师来考考大家,课文字音你都读准了吗?(多媒体范读,屏幕出示,)

    下面请大家齐读课文,这次要求更高一点,不仅要读准字音还要注意节奏和感情

好,大家不仅读得字正腔圆,而且读得有板有眼。

思考:课文讲了谁的什么事情?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文中去发现一个字评价张岱。     自己概括,同桌交流。

(本文记叙了作者张岱更定时分到湖心亭看雪的经过。他是个“痴”人。)

2、读懂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现在我们来读一遍,评价他的“痴”

   “痴”说通俗点就是什么? 傻,笨  本文?痴迷,举止异常。

    是啊,生活中有些人的行为就是古怪,显得呆气。比如:有一位老师,研究数学非常投入,常常走路也在思考数学题。 有一次,他不小心碰到一根电线杆,他忙道歉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现在,我们说张岱也很痴,举止也有些异常。你能用原文中的句子来回答吗?

1大雪三日,人鸟声俱绝,独往湖心亭看雪。

冬天看雪有什么难理解的呢?

大雪三日,人鸟声俱绝。绝?消失

想到了哪首诗?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为什么这时会鸟飞绝,人踪灭?

天太冷。

2可以说是天寒地冻呀,作者还选择了哪个时辰前往看雪?

更定

晚上八点

天寒地冻时晚上8点,你会做些什么?

张岱却选择去湖心亭看雪,你能从他的行为中看出他什么性格吗?

有着与众不同情趣的人,是个孤独的人。

3张岱说是独往,真的是一人去的吗?有没有同行的人?

舟子。

这不是自相矛盾了吗?

舟子不是看雪人,不能说同往看雪。另外张岱很清高,孤傲,不愿与舟子为伍。

是呀,芸芸众生不可为伍,舟子虽然存在却犹如不存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张岱文人雅士式的孤傲,清高自守。

4崇祯五年十二月

这是什么纪年?明。文章写于明亡后清朝时。

实际上,张岱集子中凡纪昔游之作,大多标明朝纪年,以示不忘故国。

3“痴”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痴迷于天人合一的山水之乐,醉情于世俗之外的闲情雅致。

(四)赏析雪景,体味白描

    孤傲的张岱去湖心亭看雪,看到了怎样的雪景呢?请读出文中集中描写雪景的句子。希望能读出气势和感情。

    写雪景的有两句。我想请男、女同学合作来读一遍。男生读前句,女生读后句。大家想想,为什么请男生读前句?

    因为这句显得很有气势,而男生就很有气势。这句写的景很大气,应该男生读。

很好。那就请男同学读出这种大气、读出气势来。

    你们说读好哪几个词,就能读出浩大的气势来?

    读好“上下一白”。三个“与”也要读得舒缓点。男生再读一遍。

    这次读得真好。不过,我发现了这句话中的一个问题。

(屏显:“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一句中,三个“与”显得拖沓应去掉,你认为呢?)

    我认为不能去掉。“与”字写出天、云、山、水万物融为一体,难以分辨的浩大景象。

去掉的话,仿佛物与物之间有了界线似的,分开了,没有那种天地苍茫的意境。

品得多好啊!我真的很佩服。

    现在女生读一读后句,大家说说要读出什么意味?

    轻柔点、渺小的味道。

    女同学读得很好,尤其是量词读得真好。只是这些量词用的妥当不妥当呢?我们一般会选择这样的量词来形容这些物呢?

(屏显:“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是不是要改成“长堤一条、湖心亭一座、与余舟一艘、舟中人两三个而已”?为什么?)  

   不要改。这样写,更好地表现了朦胧。更好地表现了雾凇沆砀,天地苍茫的意境。景物的渺小。

    这些景物为什么会显得这么渺小?

    天地一片苍茫,显得很空旷、浩大。是呀,把人、物至于天地之间,人、物事何其渺小,何其微乎其微,不禁让我们顿生“寄蚍蜉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

听到你们这样精彩的发言,真是美的享受。如果要我们描写一段雪景,你会怎么描写?

    我会用上一些比喻和优美的词句。

    张岱这样寥寥几笔,不加渲染,勾画景物的写法叫什么手法?

白描。

白描手法写人,屏显例句。结合作文写作。

一切景语皆情语,透过文字勾勒的雪景,你能隐隐约约感到作者具有怎样的品性吗?

超凡脱俗、孤独

    经历国破家亡的重大变故,张岱的心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不再追求繁华靡丽,因为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是的,他不在追求外在,转而注重自身的内心世界了,追求与自然的融合了。

    有此雅兴之人!有高雅情趣的人!有此豪情之人!有此志同道合之人!有此超凡脱俗之人!……

    金陵人在湖上遇到张岱,喜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张岱也和他们一样满心欢喜吗?

    强饮三大白而别  

   “强”字做什么解释? 尽力。本不想喝酒但是此情此景不得不喝,勉强喝下三大白就匆匆告辞。

    张岱为什么没有金陵人那份喜悦激动呢?

    张岱是孤傲的,他选择这一特殊时间出行,本想独享西湖雪景之美,不想被人扰了清净。

另外,我们要学会“知人论文”,结合张岱的生平,我们或许更能理解张岱当时的心情。

(五)小结课文

    同学们,我们通过找“痴行”、品“痴景”、议“痴心”,已经体会到了张岱的痴,他是个怎样的人呢?请你用“好个______________的张岱”的句式评点张岱其人。

好个孤独的张岱。好个清高的张岱。好个痴人张岱。好个超凡脱俗的张岱。好个痴迷自然的张岱。好个思恋故国的张岱。好个内心孤独的张岱。

(六)朗读,读出情味。

(七)作业

板书:  

 

                      湖心亭看雪

   故国之思,亡国之痛

                 独往湖心亭看雪                                                  

             景  上下一白  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

   知己之乐,醉情自然

  • 附件(1个)
  • 《湖心亭看雪》课件 (语文).pdf (2954kb) 下载
编辑:大河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