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谈如何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语文)

谈如何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语文)

2021年06月16日 08:49:50 访问量:1868 作者:郝彦君

谈如何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

鹿泉区大河镇曲寨中学 郝彦君

【文章摘要】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注重传授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还要多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关键词】朗读  默读   精度  课外阅读

阅读是语文之根,阅读是学习之母,阅读是教育之本,阅读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在初中阶段,阅读训练是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阅读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学生语文素养的高低。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呢?

一、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人们从事任何活动的动力,学生对阅读感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阅读产生主动需要,才会减轻疲劳感,才能把阅读当成是一种享受,才能感受阅读的乐趣,教学也才能事半功倍。课堂上教师示范朗读,能激发学生兴趣。作者炽热丰富的感情寓于生动优美的语句中。每讲授一篇新课文,老师先范读一遍课文,范读时注重感情色彩,做到声情并茂,学生听后就会有如痴如醉的感觉,感情就会很快投入到课文的情境中来,也就会对朗读产生极大的兴趣。

二、传授阅读方法,让学生学会读书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根据阅读对象的性质、阅读目标的差异,选择恰当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因此,我们在日常的阅读教学中要教会学生运用朗读、默读、速读、口头复述、背诵、精读、评析等多种形式对阅读技能进行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1.朗读是阅读的基本形式,是眼、口、耳、脑并用的创造性阅读活动。

2.默读和速读。默读是在一定时间内迅速获取文章内容的一种快速阅读方式。速读也叫快读,它可以节省时间,加快理解,增强记忆,丰富知识,提高阅读能力。默读与速读都要有专题训练,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行,从而使学生不断提高有效的阅读速度。

3.复述和背诵。复述是学生对课文内容保持原样或重新组织语言叙述的一种阅读方法。它有利于加强理解和记忆课文内容,培养和训练学生思维的条理性和逻辑性,提高学生的想象力、概括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背诵有利于强化记忆,巩固阅读成果,积累语言材料,提高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

4.精读和评析。精读是逐章、逐段、逐句、剖析字词的阅读方法。评析是阅读中的鉴赏活动,要求对文章的突出特点作出恰当的评价。精读与评析往往是同时进行的。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示范讲解使学生获得系统、完整、深刻的阅读知识,把握阅读要领,提高自我阅读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读的指导可分为指导读通、读懂、读熟、读好。要善于引导学生反复朗读,结合情境来想像体会。例如讲到宋词时,我要求学生大声朗读背诵《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引导学生想像当年南宋著名爱国词人辛弃疾站在北固楼上,面对滔滔的长江水,回顾千古兴亡事的慷慨悲壮神情。很多学生感情投入地吟咏着,仿佛进入了词中所描摹的境界里。

三、指导课外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阅读范围上,不但读课内课文,而且要求学生向课外延伸,博览群书,开阔视野。课外阅读要有明确的目的,避免盲目性。比如,我们每周抽出一节课,把学生带入阅览室,指导学生自由选择阅读。具体有以下几方面要求:1.养成根据材料选择精读和略读方式的习惯;2、养成利用参考书籍阅读的习惯;3.养成使用工具书辅助阅读的习惯;4.养成在阅读中思考、质疑的习惯;5养成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的习惯。

阅读还可以引向更广阔的生活空间。例如电视作品、流行歌曲、广告词……这些中不乏优秀的文学作品,有时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其歌词就是一首优美的抒情诗;一则成功的广告,其中可能包含着修辞的巧妙运用,只要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善于搜集,就能不断地得到知识积累,长期训练,持之以恒,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在享受阅读中提高语文能力,丰富精神世界。

综上所述,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对中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系统、科学的训练,牢固树立“以阅读为本,以学生自读为本”的阅读教学思想,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水平,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编辑:大河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