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用爱架起通向学生心灵的桥

用爱架起通向学生心灵的桥

2021年09月27日 16:20:11 访问量:903 作者:永壁小学 张静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用爱架起通向学生心灵的桥

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小学   张 静

谈到班主任的工作,我不禁想起一则寓言故事。“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吹掉。北风首先施展威力,呼啸的寒风刺骨,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渐渐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开始解开纽扣接着脱掉大衣。”两风比拼中,南风最终获得了胜利。这就是“南风效应”。这则寓言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要特别注意讲究方法,北风和南风都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方法不一样,结果大相径庭。“北风”,“南风”无异于班主任积极的工作方法,而“行人”也就是“学生”了。我们在工作中,是用高八度的调子,盛气凌人去压服学生呢?还是用诚挚的情感去热爱、尊重每一个学生?当然,我们都愿意选择后者,愿意做“南风”,也就是说在工作中要运用情感和爱来教育学生。

    一、热爱着,所以幸福着

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教育又是爱的延伸。

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做教师的我们要爱每个学生,不仅要爱白天鹅,还要爱丑小鸭。

我曾任教的班里有个叫梦晗的孩子,当时虽说才上二年级,但是她跟班里大多数孩子都玩不到一起。经常跟同学们闹矛盾。有几天上课时我看出她不开心,学习不在状态。一天中午我找她了解情况,我说“这几天看你不开心,怎么了?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说呗?”她一开始说:“我没事”。她拒绝跟我谈。

我就笑着说“你看,班里这么多同学,你不开心老师都能发现,你不觉得老师很关心在意你吗?”她还是不吭声。“你今天不想说,那等你想说了在告诉我吧!”在她走了后我就在想,怎么才能让孩子跟我敞开心扉呢?她是不是有什么难以启齿的话不想告诉我?后来我就写了张纸条夹在她的书里。纸条的内容是这样写的:“梦晗,看到你不开心,老师很着急,你若不好意思跟老师说的话,也可以写下来,老师帮你一起解决好吗?”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在我的书里也发现了一张小纸条,“老师,她们都不跟我玩,我该怎么办?”在后面还画着一个哭脸。

找到了问题所在,我是这样回复她的,“梦晗,同学们都不跟你玩,你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跟同学相处,不能总是咄咄逼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你不能让同学们都必须听你的,你要先改变自己,再去跟同学们友好相处哦!”几天以后,一张小条这样写着“老师,你的方法真管用,她们现在都愿意跟我做朋友了,谢谢您。”再次看到她的笑脸,我就知道问题解决了。

从那以后,她一遇到问题,就经常给我写小条,我都一一给她回复并支招。她对我的态度也转变了。我再吩咐她做事的时候她特别积极,上课状态比之前更好了,在班级的活动中她就很配合我。看到孩子的变化,我由衷的替她高兴。

在平时工作中,有同学咳嗽,我会说“吃药了吗,记着多喝热水”。哪个同学们生病复课时我会真诚的问一句 “好点了吗?”天冷时下课让孩子们穿上外套再出去,当有的孩子说肚子疼,我会给他揉揉肚子,当哪个女孩子的头发乱了时,我会为她扎个小辫,此时就能看出学生的开心和感激……

孩子们都希望被关注,有存在感,当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注时,就会表现的更好。我深信,爱是一种传递,当我们真诚的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爱!

那几年我的皮肤非常不好,尤其到了冬天,我的手经常是又干又裂,用粉笔写字,粉笔又烧手,裂子都会沿着皮肤的纹路裂开一个大口子,手指捏粉笔时都会很疼,经常在手指上缠着厚厚的胶布。有一次下课时,突然发现我的桌子上有一大包白色的东西,我就问孩子们,“这是谁丢的东西啊?是谁的就到前面来认领。”说了好几遍也没人来认领。直到放学时,我们班叫张泽伦的小男孩过来对我说:“老师,这是我送给你的。”这是个学习中等的孩子,平时也不怎么爱说话,特别的腼腆。“老师,我知道你的手疼,老缠着胶布,这是我送给你的手套,你带上手就不疼了。”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的震动了,这么好的孩子,我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呢!

爱是无私地,爱是相互的,正是我们付出了爱,才赢得了孩子们真诚的爱。当我的车子丢了时,谷康同学说:“老师,把我的车子给你骑吧!”当我忘记拿伞时,他们会说:“老师,你用我的伞吧!”当我的嗓子哑了时,他们会把我的水杯接满水,悄悄地把金嗓子喉宝放我桌子上,当你搬不动柜子时,小男子汉们会发挥最大的力量。

所以,我热爱着,幸福着。

    二、付出着,所以感动着

  爱是严厉的,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孩子身上的毛病;爱又是宽容的,正因如此,对于那些小毛病,我不会去一味的斥责,而是想办法引导他们去改正。

每次接一年级刚开始,就常听一些家长说:“哎,我家的孩子听不懂大人说的话。”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如果不考虑学生的认知能力,在教师没讲清或学生没听明白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去完成,学生们只能是瞪着眼睛看着你,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或者也只是事与愿违。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使学生产生挫败感,而且不利于他们掌握做事情的技能。为此,我常常思考,怎样才能让学生听懂老师的要求并根据要求去出色地完成任务呢?

1.师示范

我就从最小的事收作业来说吧,我平时比较注重小班长、小组长的培养。我安排了语文、数学组长分别收作业。让组长把作业统一放到书桌的左上角。每组收上来后,教组长怎样摆放,一组正,一组反,组组分明,便于批改,也便于发放。

还有就是学生做值日这件事,开学前两个月我没有让孩子们做值日,放学后都是我一人在打扫,但是我给他们布置了作业,每天在家里练习扫地。两个月后开始打扫卫生,打扫的认真负责任的同学就会成为卫生组长。在每一组学生做值日时,我都是先给做示范,让他们看我是怎么扫的,然后提出要求:每个人扫一行,都必须从前往后扫,在规定的时间里扫完,最后完成向我报告。这张照片就是我提出要求后拍下的,孩子们打扫的可认真了。那这样就避免了孩子们边打扫边玩,拖拖拉拉的毛病。现在我们班孩子打扫卫生一般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学生通过观察、模仿很快就领悟了要领,并且不会拖拖拉拉,这样,哪一个孩子还能做错呢?

2.勤引导

由于低年级学生自觉性和自控力都比较差,避免不了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能操之过急。现在的家长把孩子扔给小餐桌就认为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孩子在小餐桌养成了很多不良的行为习惯。针对这一点,我平时除了与孩子们经常谈心,还利用班会、早读、午写、课前、课下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及时教育,给他们讲明道理及危害性,从而使学生做到自觉遵守纪律。还有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的教育、管理和约束,使学生的观察力、生活技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现在,班级日常管理的各项工作比如晨读、午写的纪律,都有学生组织,管理效果特别好。 

3.及时表扬,延迟批评

1)延迟批评。面对孩子的错误时,我把学生看成是与我们一样的成年人,他们有比较成熟的想法,不需要我们过多的说教,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理解。当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时候,我们点到为止,就不要再批评了,否则,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比如,我班有个调皮爱动的男孩王弘扬,他把玩具带到学校来,被其他同学发现了,然后学生跑来向我告状,当时我只是没收了他的玩具,什么也没说。放学时我把他留了下来,但是看到他惶恐不安的眼神和泪流满面的样子,我意识到他已经知道自己做错事情了,于是我便心平气和的问:“你把玩具带到学校来,玩的高兴吗?”他摇摇头,“是不是想玩又不敢拿出来玩?”我继续追问道,他点了点头,“那以后怎么办呢?还会把玩具带到学校里吗?”“不会了。”“恩。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回去吧!”从此以后,这个孩子再也没有把他的玩具带到学校里。我把批评留在每一天快要放学的时候,这时学生往往已经在负疚的情绪中反思了自己的行为,老师只要加以指导,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

2)及时表扬,那就要及时、准确。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学生值日时,当我看到一个表现特别好的例子,就会当众说:“xx同学真能干。” “瞧,天宇把黑板擦得多干净,大家都要学习他!”如果看哪个同学主动做了好事,则更要表扬:“雨鑫同学多棒呀,她看到地上有烂纸,就主动的捡起来了。” “你们知道是谁为我们打水,让我们每天有水喝吗?你觉得他们棒不棒,让我们为他们鼓掌”。 有时还会摸摸他们的头、拍拍背,用肢体语言鼓励学生。这样表扬后,班里课间擦黑板、打水,捡烂纸等活大家都抢着干,谁也不袖手旁观,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管理和为班级服务。结果就是,班里越来越整洁,孩子们也越来越懂事了。

3)要求学生下课“告状”,课上带着好的情绪听课。

咱们教过低年级的老师都知道:孩子小,事儿多,一上课就“告状”。我们又不能不公平处理,这样耽误的时间太多,而且学生因为受了批评,上课时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自己的过失上,情绪也会受影响,低落的情绪会使学生的智力水平降低,课堂学习效率也就变低。 

我们班梁腾予这个孩子特别爱告状,经常是哭着来告状,经过我的一番开导,笑着就走了。平时一丁点的小事也要告诉老师,比如“老师,xx推我了”“老师,xx不跟我玩”“xx他打我”。在又一次上课前,腾予又来我这告状了,我对他说:“腾予,马上上课了,老师知道你受委屈了,这样吧,你先好好上课,等这节课下课你再来告诉老师好吗?”腾予点点头说好。下课后,我等着他来告状,等了半天也没见到他的人。往窗外一看,他正跟同学们玩的不亦乐乎。看来,是早把这件事给忘了。于是在班会课上,我给孩子们也提出了要求:如果你有委屈,请下课后告诉老师。这样子,课前的小矛盾、小问题没有谁会记到35分钟以后,“告状”的几率就低了,孩子们学习的效率也就提高了。

4.善意的谎言

我们时常用睁着的那只眼去看孩子的优点、长处,对孩子的缺点、不足和问题,我们如果能闭起眼睛,那些缺点、不足和问题就不存在了。

我班张良夏这个孩子,玩心大,做事总是心不在焉,他的书写是太差了,结构歪三扭四,写字多一笔少一笔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你得去猜他写的是什么?对他的书写我也是头疼的不行。他的作业,因为脏乱,我几乎是批评的多,表扬的少。作业也是越来越糟糕。每次他写的不好看的字我都是不厌其烦的一个字一个字的给他演示讲解,告诉他如何才能把字写好,结果第二天的作业还是收效甚微。对他的书写我都要放弃了,心想:我也尽力了,他可能是天生的就写不好吧!当我再次看他的作业时,还是一如既往的脏和乱。这次我没有批评,只是从这些字中挑了一个能看的过眼的字,骗他说,“张良夏,你这次的作业,“无”字写的最好看,又干净,占格又对,加油啊!”之后的作业,我每次都是从脏乱里挑出几个字骗他说这几个字进步了,或者说你今天的书写干净了。没想到一段时间后,他的书写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写错字的现象也几乎没有了。这几张照片是他改变之后我拍下的,(他之前写的根本不能看,这张是一开始刚有了一点点进步,这张是后来听写时都能全对了,这张是学期末的书写。他的进步是一次比一次大。)张良夏的书写能改变,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就在班里表扬了他,没想到在纪律方面他也能够约束自己了,写作业也不再拖拖拉拉了,写的又快又好。我用欺骗的方法换来了张良夏的改变。

俗话说,谎言说一千遍也会变成真理,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某个人是什么人,那他一定会变成什么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你不断告诉孩子他不够优秀的时候,其实你也是个骗子,只不过把孩子骗成了一个不优秀的人而已。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优秀,请你骗他说,他就是优秀的 。

所以,我付出着,感动着。

    四、沟通着,所以收获着

1.勤与家长沟通       

现在家长由于种种原因,中午把孩子送到小餐桌,有的家长甚至下午放学也把孩子送到作业管家。一个学期下来,家长彻底放手,久而久之,孩子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问题成了有待解决的难题。这时光靠老师一人的说教已经起不到好的效果了。我转变思路,及时给家长微信、电话联系,把孩子上课、作业的情况拍一些图片发给家长,让家长明白孩子的学习状况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好。有些家长开始觉悟到孩子的成长需要他们的陪伴,开始关注自己的孩子,经常给老师进行电话沟通,或者微信联系,孩子也因为父母的关心而进步明显。

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后进生的存在是无可避免的。但是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爹妈的宝,再差的学生到了我的班,他也跟我的孩子一样,如何让他们在我的教育下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我思考最多的。我班上刘凯同学,他是三年级时分班分过来的。个子较高,坐在后边,他上课做小动作,又爱跟同学说话,搅的周围的纪律很乱,尤其他的语文作业不认真完成,语文老师也是经常跟我交流他的问题。他对我们组织的活动也是不愿意搭理,成绩也在及格线上徘徊。有一次我叫他回答问题,他瞟了我一眼,不以为然地说:“不知道!”当时我看到他的态度很冒火,真想不管他了。后来想一想,是不是有什么我忽略了他的感受,课间操时间,我把他叫到身边来,告诉他,他的不礼貌,让老师很伤心,因为老师觉得你是聪明的孩子,有能力来决这个问题所以才请你起来的。我的糖衣炮弹让他羞愧得低下头。

但我认为单方面的教育可能使他当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时间肯定不会持久,于是我让他第二天把家长请过来。第二天,我跟家长谈了孩子这段时间的情况,然后对家长说,我准备把孩子调到第一排。没想到家长说:“老师,你赶紧把他调你跟前吧,他在家一点都不听话,我都管不了,在家作业也不好好写,你看他脸上的那道疤,就是我俩打架时,气的我把手里的剪刀扔出去留下的。”听到家长这样说,我赶紧劝家长以后可不能这样了,万一伤到别处后果不堪设想。家长说也是挺后怕的。后来我跟家长达成共识,为了孩子健康的成长,以后有事,我们及时沟通。家长特别理解我们的工作说:“我们一两个都带不好,你们一人带这么多,肯定特别难,我们一定好好配合老师的工作。”有了家长的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也就会事半功倍了。当我把刘凯调到了我讲台的第一排时,因他个子高,他很不乐意坐第一排。我跟他约定,你若表现的好了,比如书写认真,作业及时完成,纪律等方面都有了提高,我就把你调回去。他听到老师还会把他调回去,就高兴了。从那以后,他上课坐得端端正正,每次提问,他都主动的举手回答问题,语文老师也夸他认真了。在我们的表扬和鼓励下,他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尤其数学进步了许多。两个星期后,他找到我说:“老师我想做回原来的位置。”我听了说:“好啊,你最近表现很棒,但老师还需要再观察你一段时间,继续努力啊!”再后来即使老师不监督,他也能严格要求自己了。三个月后,我做到了自己的承若把他调回原位。后来家长主动的跟我联系说:“非常感谢张老师,孩子在家变化也很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写完作业偶尔帮着带妹妹。”当听到家长说他的孩子在这一学期有进步,在我这儿有所成长时,我感觉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以后的刘凯,就跟变了个人似的,不光学习进步很大,班里大事小事都主动参与。以言动心,以情感人,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孩子的过错,给孩子成长机会,也成就了更成熟的我。

所以,我沟通着,收获着。

    五、在活动中,提高着

作为班主任,我们一直都是在以强者的形象出现,激励鞭策学生的成长、上进。然而,在有些时候,我们适时的示弱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3年的六一时学校曾要求每班出一个节目。可我既不会唱,也不会跳,我怎么辅导孩子们呢?真是着急啊!我就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到底出个什么节目好呢,还要有新意?学生们的点子很多,舞蹈啊,合唱,独唱等等,我只能说:“嗯,想法挺好的,唱歌和舞蹈的节目太多了,缺少新意,你们再想想。”此时活泼开朗的宇彤和瑾卓找到我说,“老师,我们来个服装秀咋样。”我一听,嗯,这个想法不错,就说:“你们若能废物利用的话,就更好了。”于是,他们跟家长一起用废旧的报纸,光盘,包装纸等制作服装,自己排练,怎么上场,怎么摆动作,互相指导,他们以饱满的激情,精彩的演出获得了好评。我向孩子们表示感谢:你们这么棒,这么有创造力,比我当年做学生时强多了。”同学们一脸的阳光。有时,我们的示弱给了学生信心,给了他们锻炼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创造的激情,并让他们体会到了创造的乐趣。

在教育的道路上,我热爱,所以幸福着;我付出,所以感动着;我沟通,所以收获着;在活动中,我跟孩子们一起成长。

爱是个永恒不变的主题,老师的爱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老师的爱是一座桥,能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老师的爱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育的路上继续前行!

  • 附件(1个)
  • 《用爱架起通向学生心灵的桥》永壁小学张静.docx (34kb) 下载
编辑:铜冶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