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生本教育在道法学科中的应用》道法

《生本教育在道法学科中的应用》道法

2021年05月21日 17:51:26 访问量:1670 作者:崔小丽

生本教育在道法学科中的应用

                 鹿泉区实验初级中学 崔小丽

一、提出背景

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教育大国,教育理念源远流长,但陈旧的教育观念也根深蒂固。传统的、陈旧的教育观最大的弊端就在于把学生放在一个从属和被动的地位,这与现代社会的发展已不相适应,近年来,主体教育理念开始在我国教育领域萌发,主体教育认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主张改变学生的被动地位与现状,从而真正调动和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与教学过程中的能动作用,改进和重新调整师生关系。在主体教育理念下的这种以学生为主以学生为本的生本教育,在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育功能、深入揭示人的本性、摆正学生老师在教育中的地位等方面与传统教育有很大差别,它把弘扬学生的独立个性、主体性视为现代教育的根本,相对于传统的教师中心学是巨大的进步。本学年我打算在我所任教的创课班级中探究生本教育在《道德与法治》学科中的具体应用。

二、 核心理念
      
第一,对人的学习能力的认识。人具有学习的天性。学习是人的天性,是生命演化的结果。人是天生的学习者、感悟者、阅读者、计算者和思考者。人往高处走,进取是人的本性。
    
第二,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教育者的最高境界是当学生生命的牧者而不是拉动学生的纤夫。学生的学习最后发生在学习者自己的头脑中,教育建筑在人的潜能发挥的基础之上。因此,教育行为的本质是推动、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它既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理念,其深层意义是以生命为本。生本教育关注和弘扬的理念是:人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教育应该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保护和依托人的天性;人具有发展的需要,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和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
       
第三,什么是生本教育。生本教育是以学生为本,以生命为本的教育。生本教育的三个原则是: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所谓生本教育,就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区别于为教师好教而设计的教育。教授称,为教师好教而设计的教育是师本教育。
    
第四,生本教育的教学观。教要皈依学,让生命自己行动。要把主要依靠教的教学转变为在教的帮助下,主要依靠学。生本教学的十六字方针:先做后学,先学后教,少教多学,以学定教。

三、课堂教学模式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生本课堂就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自主学习的课堂。具体表现形式为——“四突出”、“三转变”和“四个基本程序”。

四突出:

1、突出学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完全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局面。

2、突出学习:整个教学过程处处突出学生的学习、质疑和探究。

3、突出合作:全班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4-6人,无论是课前准备还是上课时的学习,每位学生都必须在小组内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4、突出探究: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探究获得知识,形成能力。

三转变:

1、变教师灌输式的教为学生自主性的学,使学生获得学习动力。

2、变“听懂了”为“学懂了”、“会学了”,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3、变“他律”为“自律”,使学生获得自信、自尊,激发内在的学习潜能。

四个基本程序:

个人先学,小组交流、全班交流、教师点拨,被称为课堂教学的四重唱。
    1
.个人先学。

过去我们的课堂教学,在知识学习面前师生并不平等。教师有备而教,学生却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准备,而且还让学生发言,这样的课堂不平等。所以,学生也要有备而来。有备而来的学,才是生命的课堂、平等的课堂。因此,要从观念、策略的高度看先学。这里的个人先学,指的是教师把明天要讲的教学目的、要求,变成学生先学的一个前置性作业――实际上是把明天的教学要求变成学生先学的一个问题。通过前置性作业的形式,提前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先学。当然,布置前置性作业也非常有技巧,同样考验教师的教学规划能力。
    
生本教育认为,常规教学以教师的教为起点,生本教学的起点是学生个体先学,以学生原始的、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学习动力作为教学的第一步。学生通过完成前置性作业,感到这个知识是我探究出来的,是我自己学会的,从而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有了想展示的欲望。由此展开学生学习的第二环节――小组交流。所以,先学是诱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第一步;是小组学习的基础,是知识获得的根基。
     2
4人小组交流。

学生有了先学的基础,回到课堂,就可以进行小组交流。由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研究心得(无论多少,无论对错),都想在同伴面前炫耀,此时课堂上教师就要给学生这样的展示机会。有人提出,小组中有学生不学怎么办?瞎学怎么办?调皮捣蛋怎么办?生本教育实践者告诉我们,小组讨论其实在形成一种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合作学习的课堂文化氛围。即向别人求教是光彩的,能帮助别人的是好学生。同时,教师的教学管理、评价方式也要随之发生改变。教师通过评选优秀小组的方式,促进4人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学。当学生通过组内交流、互相帮助,全组同学都学会之后,就可以获得优秀小组。如此的评价坚持两周,这个小组的合作学习气氛一定会很快地成长起来。
    3
.班级交流。

小组交流之后,无论是学会的还是没有学会的小组都要在班级层面进行交流。生本教学的课堂实践表明,经过小组的初步研讨,学生提高了对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会大大提高班级研讨的质量。班级研讨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小组交流中已经学会的知识进行补充和分享,二是交流小组学习中存在的分歧、疑问和没有学会的知识。如果某个小组学习中存在疑问,可以请其他小组学生上来讲解,帮忙解决。不同小组学生对同一个知识的讲解,不仅能够帮助全班学生加深、补充对知识的理解,而且使学生思维得到极大拓展,形成良好的课堂文化,即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文化。虽然学生的经验有限,但是学生的思维能力一点不比成人差。由于学生的讲解使用学生自己的语言,对知识的理解溶入了学生自己的生活,所以学生的讲解既生动,又易于其他学生理解。
     4
.教师点拨。

教师点拨被称为课堂教学最后的安全系数保障。万一学生还是没有学会,老师在这个时候才出现,进行适当点拨。
    
至此,一节课的知识(主题)经历了如下的四重唱:在个人先学阶段,估计有20%30%的学生掌握;经过小组交流,可以使40%50%的学生掌握;经过全班交流,可以使70%80%的学生掌握;经过教师点拨,可以使90%95%的学生掌握。并且,经过以上四轮学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不断深化。

、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文献法、观察法、个案研究法、访谈法、经验总结法。

五、生本教育工作总结:

1.生本教育首先是生命的教育

  教育尊重生命,就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天性。对每个特殊的个体来说,这意味着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独特性,把学生看成一个独特的生命体,在充分尊重差异和独特性的基础上,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而不是用划一的教育抹平所有的学生。因此,任何不尊重生命的教育,必然是对生命的折磨,更不可能促进生命的发展。提升生命的意义和质量是生命教育的目的。生命的教育,最高目标应是“成为真正的人”,创造自我的价值,完成自己的价值实现。因此,教育作为育人的活动,就责无旁贷地把促进人的价值实现,提升人的生命质量,促进人全面自由发展作为自己的重大使命。教育学作为生命成全之学履行推动人的价值实现,提升人的生命质量的使命,也就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与位置。

   2、生本教育应强调个性教育

  要允许和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爱好在一定的范围内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学习科目;要允许和鼓励学生在完成基本学业的前提下,充分地发展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按照个性教育的主体性发展需要,以人为中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来推动个性化教育,应成为当代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同时,个性教育作为一种思想与理念,不仅要贯穿于学校教育中,也应渗透到社会与家庭教育中。

  3、生本教育需要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教师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学生就亲其师,信其道,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民主平等、和谐融洽,就能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热爱、尊重学生,教师就要成为每一个学生强项的发现者。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实现与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有的学生上课注意力分散,那么他可能是一个发散性思维较好的学生;有的学生学习成绩差,那么他可能是一个动手操作能力很强的学生;有的学生写作业很拖沓,那么他可能是一个细心周全的人等等。如果把学生不可忍受的缺点换一种角度去看就会变成一种积极的品质,一种独特的个性,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还需要宽容。宽容是指为每个学生提供一个个性实现与发挥的宽松的外部环境,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教育教学氛围,使学生敢想、敢做、敢闯、敢质疑,敢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出新思想与新方法,因此,只有教师角色的全方位更新转换,才能把学生的个性作为一种创新的资源来开发,才能让学生始终保持良好的自尊和自信,给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

  4、生本教育要求更新教育评价体系

  应该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个体,每一个学生都是丰富多彩的、独一无二的世界。既然学生是有独立人格的、有巨大潜能的、有个体差异的人,我们现在的教育评价体系在对学生的发展进行评价时就不能像过去一样用一把尺子—考试分数的高低来评价学生。应该用一种全新的、科学的评价体系来对当今的学生进行评价,这是主体教育理念下的生本教育的要求。

  这种新的评价体系首先应该是还学生正常的生存环境,摆脱“应试教育”扭曲了的评价制度,让他们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其次,把评价的着眼点从竞争性的精英选拔转向鼓励学生不断地超越自我。总之,新的教育评价体系应该从单一的评价标准中走出来,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各种各样的发展潜能,建立适合每个学生潜能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的评价标准,确立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评价体系。

六、关于生本小组评价方式的实践反思 

小组评价是构建生本课堂的一个重要组成内容。好的小组评价也是生成生本课堂的关键。我使用的生本评价方式包括学生个人自评,小组互评,老师评价。

每个活动环节我都及时的给出自己的评价,第一个环节是让学生读书,所以让学生评价学生读书,评评学生读书的语气、语速、语音、语调、情感等;第二个环节是评讲作业,这个时候让学生评价书写,准确率;评价学生的作业时,让他们对照要求,评出档次,再评出分数。

但是通过这个学习,我觉得可以做的更好。

1、例如我当时的所有评价都只是口头的,没有书面的,也就是说,我可以和学生一起制定每个学习过程学习环节的评价方法方式,把评价内容上升成更具体的文字,表格,这样更准确,更细化,更能起到评价的作用。

2、现在我知道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评价方法,这个过程都是教师与学生情感交流的过程。形成性评价能使教师更了解学生,因为它也让学生参与到评价中来,让学生更了解自己。

看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每一点收获,学生便会增强自信心,分析自己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地调整学习策略。这个过程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学生从中还增强了合作与参与意识,培养合作学习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我还觉得教师在设计评价方式的时候,不但要考虑班级学生在情感态度、语言水平、学习态度、合作程度等方面的整体因素,还要考虑小组和个体学生的各种因素,使各种评价始终以新颖、活泼、生动、有效的方式呈现,成为初中学生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小组评价是合理科学的评价机制,是对生本理念的良好贯彻,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既是中心也是主体,每一个个体学生均需充分发挥个人的力量才能保证整体的进步,整体的成绩与个人成绩息息相关,有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

  • 附件(1个)
  • 《生本教育在道法学科中的应用》.doc (39kb) 下载
编辑:实验初级中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