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认识计算机》教学设计

《认识计算机》教学设计

2021年05月27日 15:12:05 访问量:2162 作者:赵欣

《认识计算机》教学设计

鹿泉区大河镇第一中学  赵欣 

一、教材依据

本节课中小学《信息技术》统一教材,初中第一册第1课《认识计算机》,内容安排为一课时,教学过程按照40分钟进行设计。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计算机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

2、掌握计算机硬件的各个组成部分;

3、能够正确连接计算机的各大主要部件(显示器、主机、耳机等);

4、尝试了解有关硬件的常识,如CPU的品牌、显示器的种类等。

(二)过程与方法:

1、在分组协作中学会互相帮助,各显所长,团结协作的方法;

2、在游戏竞赛过程中进行语言表达、操作示范等方面的过程性评价,培养组织与沟通、让步与赞赏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增加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加深友谊,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2、激发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求知欲和学以致用的意识,形成积极主动地学习和使用信息技术,参与信息活动的态度。

三、教学重点

1、熟练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常见硬件的常识性知识;

2、初步体验小组协作学习方式,增强团队意识,提高集体荣誉感。

四、教学难点

1、计算机硬件相关知识的识记和具体应用;

2、游戏环节设计的合理性和课堂组织的有效性是本节课成功的关键。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进入游戏:(3分钟)

内容

课堂教学活动安排

设计意图及反馈评价

 

情境导入

[师]介绍本节课任务:进行一场“电脑DIY”竞赛游戏。

游戏环境:“电脑DIY特卖场”

游戏情节:教师和部分学生作为“顾客”购买电脑,其余学生分组扮演“DIY商家”,通过讲解功能和组装部件吸引“顾客”购买本店电脑,最终被“顾客”选中的“商家”获胜。

[生]以四个大组为单位,根据课前填写的“角色分工单”进行角色扮演--“顾客”、“导购”和 “组装”人员,并在每组为这三个角色分别确定一个“负责人”。

通过设定游戏情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点燃学生求知的火焰,激发学生学习和创作的欲望。

 

课堂气氛热烈,为以后学生学习创设良好的情境。

 

(二)全员参与,体验游戏:(30分钟)

内容

课堂教学活动安排

设计意图及反馈评价

货比三家

10分钟

[师]现在进行游戏的第一个环节--货比三家。

游戏规则:

顾客团(分组)光顾不同商家的展台,咨询相应的问题,并给予商家一定的评价;商家必须通过“咨询”这关,否则取消继续比赛资格。

活动引导:

将4个大组的顾客团和商家进行交叉安排,比如让第一大组的顾客团光临第二大组的商铺,而第二大组的顾客团光临第三大组的商铺,以此类推。这样既节约时间也体现公平。

教师可根据各班情况,选择参与到某大组进行活动及时辅导或进行全班的整体指挥和宏观调控。

[生]各大组的“顾客团”按照《市场调查表》对所指定的商铺进行计算机硬件问题咨询,并进行量化考核。

顾客团的负责人必须按照《市场调查表》的问题和考核标准认真进行咨询,顾客可以向商家的任意一名成员咨询问题,确保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本环节掌握计算机硬件的基础知识。

本环节主要完成课堂基础内容的学习和掌握,包括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主要硬件的识记、输入、输出设备的区分等。

 

游戏过程中注重基础知识面向全体学生,要求买卖双方的所有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强化知识点的掌握,同时也在角色扮演中锻炼了语言表达和交流协作能力。

内容

课堂教学活动安排

设计意图及反馈评价

特色展销

15分钟

[师]现在进行游戏的第二个环节--特色展销。

游戏规则:

商家的导购人员要尽显才华、施展浑身解数,尽可能多的介绍有关硬件的知识(例如显示器的种类、CPU的品牌和参数指标等)、简单组装电脑,吸引顾客。

活动引导:

这时可以不对顾客团进行定向指派,顾客们可以任意光顾每家商铺,听取导购人员的介绍,并经过集体商议进行评价考核。

教师必须宏观引导,防止学生有起哄或其他不良行为的发生,也要避免出现“冷场”及时提示学生发掘自身潜力,展现个性特长。

[生]卖方的导购员施展各自才华,将课前准备好的课外知识介绍给顾客,不仅相互比拼知识的丰富程度还要竞赛语言表达能力和硬件操作技能。

买方的'顾客团认真听取卖方介绍,并根据《市场调查表》综合考评各个商家的展示能力,集体讨论后作出公正评价。

本环节主要完成课堂知识的拓展,要求学生课前搜集计算机硬件相关知识,如CPU的品牌、显示器的类型等;了解主机箱内部常见的部件,如CPU、内存条等;掌握基本硬件的连接,如显示器、鼠标键盘、耳机等与主机的连接等;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课堂教学内容。

游戏角色设计体现差异教学思想,在组内进行分工协作,让有能力的学生充分展现特长,所有学生在竞争与合作中共同进步,体会自主学习的快乐和成就感。

5

分钟

[师]现在进行游戏的第三个环节--顾客评议。

游戏规则:

由各组顾客团根据《市场调查表》的评分细则进行综合考评,共同评议出一个获胜商家。

活动引导:

由各组顾客团负责人共4名同老师一起根据《市场调查表》的成绩以及各组商家的综合表现,评选出获胜者。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同学评选“最佳导购员”、“文明顾客团”等称号,给更多学生鼓励和表彰的机会。

教师在评价阶段要注意协调和引导学生尊重民主评议、重视集体荣誉,培养学生公正地评价他人和正确地接受评价的心理素质。

[生]顾客团成员集体进行评议,完成《市场调查表》,再由4大组的顾客团负责人同老师一起评选出获胜者。

各组同学之间可以进行交流与反馈,找出活动中表现的闪光点或不足之处,分享在游戏中的得失与快乐。

本环节是展现游戏结果的环节,根据《市场调查表》严格量化考核,评选优胜者,既体现了公平竞争和透明评比,又充分肯定了买卖双方的权益,让学习过程更加贴近生活实际,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和艺术性。

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引导学生取长补短,学会赞赏别人和正确对待评价结果。

(三)总结评价,回顾游戏:(7分钟)

内容

课堂教学活动安排

设计意图及反馈评价

总结回顾

[师]我们圆满完成了本次“电脑DIY”竞赛活动,现在宣布比赛结果:

获得优胜的“商家”以及获得“最佳导购员”、“文明顾客团”称号的个人和集体。

通过这场游戏,大家都有哪些收获呢?

[生]进行讨论、发言,总结个人在游戏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想,

(提示下节课内容)

[师]请问大家,现在获胜者的电脑硬件已经组装完毕,马上就可以用它进行实际工作吗?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呢?

[生]进行讨论、发言,有的提出安装“软件”。

[师]大家会给电脑安装软件吗?那么下节课我们就请大家一起给自己的电脑安装软件。

评价环节可以在角色之间、角色内部以及任意学生间进行,通过交流评价,学生体会到参与游戏的乐趣和作出成绩受到肯定的满足。

 

 

 

 

 

 

本节课由于内容安排,对于软件部分知识留在下节课进行,因此在总结环节做一个铺垫和提示。

 

编辑:大河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