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儿特教教研 > 《多角度分类》教学设计

《多角度分类》教学设计

2021年06月05日 12:09:17 访问量:5802 作者:南降壁幼儿园 郭静彩

《多角度分类》教学设计

寺家庄镇南降壁幼儿园 郭静彩

【教学目标】

1.能从多个角度来分类,尝试自己说出分类的标准,在同一分类标准下能将物品分完。

2.积极地参与活动,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

3.培养幼儿观察、分析的能力。

【教学准备】

1.教具准备:“分类娃娃”。

2.学具准备:“分类娃娃”;水果图片、扣子、彩色积木、彩笔若干。

3.《操作册》第5册第1-2页。

【教学过程】

1.预备活动。

师幼互相问候。

走线,线上游戏:五只猴子荡秋千。幼儿一边念儿歌,一边在线上做相应的动作。

2.集体活动。

创设情境:十个娃娃来做客,他们都各有特色,如何分类想一想,找出相同的放一起。

①请幼儿操作学具“分类娃娃”,说说自己分类的方法,如按性别分,按衣服样式分,按动作分等,鼓励幼儿从多角度进行分类,发展幼儿扩散性思维。

②请幼儿翻开《操作册》第1页,看图提问:图上有几只鸡宝宝?再请幼儿把这些小鸡分成两部分,试试有哪些不同的分法,如按类型分,出壳的鸡宝宝有9只,未出壳的鸡宝宝有6只等。

3.分组活动。

第一组:分“水果”。将图片中的水果按颜色、大小、有叶无叶、单个或成串等不同特征分类,并动手摆一摆。

第二组:分积木。先将积木按大小、颜色、形状等不同特征进行分类,再用彩笔在记录纸上记录,并思考:是积木多,还是红色积木多?

第三组:分扣子。将盘中的扣子分成两类,说说有哪些不同的分法,如按大形状、颜色、材料、有眼无眼进行分类等。

4.交流小结,收拾学具。

请几名幼儿讲讲自己在活动中的分类方法,教师小结。引导幼儿收拾学具。

【教学延伸】

1.完成《操作册》第5册第1-2页的活动。

2.在区角活动中,对玩具、文具等进行多角度分类,如将笔按长短、粗细、颜

色进行分类。

3.利用日常活动中的排队游戏,练习分类。

4.对于能力强的幼儿,可在分组活动过程中渗透物体的包含关系,例如分组活动中第二组,当幼儿将积木按颜色、大小、形状进行分类后,可请幼儿点数分类后的积木数量和积木总数,说说是红积木多还是积木多,是圆形积木多还是积木多等。

【教学提示】

1.引导幼儿观察,找出物体的某种特征,并进行多角度分类。

2.让幼儿明白自己在选择了一项分类特征时,要始终按同一标准进行。

【生活中的数学】

1.完成《作业纸》第5册第1-4页的活动。

2.鼓励孩子利用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多角度分类,如可让孩子整理衣物、鞋,把衣服按季节、厚薄、大小、质地、长短等进行分类。

编辑:寺家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