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2023年12月25日 16:16:35 访问量:385 作者:刘赫烜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石家庄市鹿泉区实验小学 刘赫烜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尤其在新课程改革的大好形势下,要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对英语学科的兴趣放在首位。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创设愉快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积极主动的教学氛围中“学会”“会学”,促进学习动机的产生,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那么,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最佳的课堂实效呢?

    一、克服恐惧,产生兴趣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初学者大都对其存在一种恐惧心理,所以这就需要教师以身作则,上课尽量使用英语适当使用母语帮助学生形成英语不难,我能和老师说的一样好,我能学好英语的印象。在此基础上,通过各种渠道来为学生提供语境,帮助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从而愿意参与进课堂中。如播放英文歌曲,与学生进行情境对话,做英语游戏,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等,及时对学生的表现给予肯定与鼓励,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成功快乐

二、直观教学,激发兴趣
  小学阶段的学生,具体形象思维还占据主导地位,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接受新知识,教师要经常使用直观教具将学生置身于情景之中,在自觉和不自觉状态中去听、去看、去说、去感受,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掌握和运用语言的目的。例如在教学有关颜色单词时,我利用彩色画笔进行教学活动,通过实物认读红色red绿色green黄色 yellow 黑色 black白色white 这些单词后,我故作神秘的跟学生们说:老师要给大家变个魔术话音刚落,我用画笔将红色和黄色两种颜色重叠,大声说orange”,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跟着我读起来。随后每位同学在纸上进行实际操作,下课了学生们还兴致勃勃的进行颜色的讨论。整节课的课堂氛围既轻松又愉快,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参与游戏,巩固兴趣

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游戏,把游戏引进课堂可增添情趣、发展兴趣,在学生感到疲倦或新课结朿时可适当开展游戏活动。经过新知学习,学生对课本内容有了一定了解,必须通过练习消化。用游戏方法进行练习,可以使枯燥的练习变得趣味十足,使学生兴趣大增。该阶段可以开展许多生动活泼的游戏,如猜谜语、开火车、找朋友、Simon says角色扮演、击鼓传花等。教师要尽量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练习中,这样既可以操练语言练习,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积极评价,保持兴趣

教师的鼓励与赞赏也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因素。教师通过对学生的积极评价会增添学生的成就感,也会让学生觉得自己被关注,从而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兴趣也会渐渐提高在课堂上,我会用不同的语句对学生表示肯定。如,Good!/Excellent!/Great!/Well done./Thats a good idea./ You did a good job./You are clever.等,从而不断强化学生参与课堂的信心。当学生因为紧张或害怕而回答不出来时,我会说Come on!/Take it easy./Try your best./ I think you can./Believe yourself.等等,并适时引导送上一个微笑给与鼓励。 

总之,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唱主角真正忘我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允许学生犯错,哪怕是笑话也是他们内心世界的独特表达,从而让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习充满浓厚的兴趣。教师还要有意识地多一点人文精神的渗透,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最大程度的发挥学习的积极性,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附件(1个)
  •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论文).doc (24kb) 下载
编辑:获鹿镇
上一篇:立定跳远教学设计
下一篇:快乐小舞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