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简报 > 《鹿泉教育动态》第1期

《鹿泉教育动态》第1期

2016年05月19日 00:00:00 访问量:24258

鹿泉教育动态

 

(第1期)

 

  鹿泉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6年5月16日

                                                                                                        

编者按:根据工作需要,经局领导研究同意,原纸质《鹿泉教育》报停刊,由局办公室创办电子版的《鹿泉教育动态》。日前,李振安局长对办好《鹿泉教育动态》提出要求并做出批示,批示内容如下:“请各级学校、各科室关注。办公室要围绕教育系统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典型经验组织好信息宣传工作,要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努力发挥好‘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作用。”根据局领导的要求,现将办好、用好《鹿泉教育动态》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重视这一刊物。《鹿泉教育动态》(电子版)是开展和改进教育宣传和工作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交流工作经验的重要作用。各中心、直属学校和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这个载体的“窗口”(社会和领导了解各级工作的窗口)和“主渠道”(向社会、领导报告、展示自己工作的主渠道)作用。要及时关注每期动态,及时组织干部教师网上阅看,必要时对相关重要内容和有价值的信息内容打印后研究参阅。

二是要积极报稿。各中心、直属学校和机关各科室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要注重围绕全局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成功经验做法,把那些具有时效性、代表性、借鉴性、前瞻性的工作内容及时报送上来。

 三是局办公室要将每期动态进行打印,发各位局领导参阅。同时,局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考核,将信息报送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完善积分办法,并将各中心、直属学校和科室的稿件报送情况和得分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确保不断扩大我区教育宣传力度,为促进教育的良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组到第二实验小学进行现场调研

●国家妇儿工委到获鹿镇中学和区第一幼儿园督导检查

●我区多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鹿泉区举行庆祝第二十六个全国助残日活动

 

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组
到第二实验小学进行现场调研

 

 5月6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刘启蒙博士、周达老师、罗海风老师代表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组来到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对学校进行了现场调研。作为项目组调研指定学校,第二实验小学是鹿泉区唯一一所调研小学,石家庄市五所小学之一。石家庄市教研室主任杨亚伶、鹿泉区教研室主任石聚等陪同。

 项目组给出的此次调研目的是“该校在项目测试数据反映出一些特点,尤其是教师满意度指数大幅上升,希望通过调研找到学校发展的轨迹与经验”。

 本次调研内容包括现场听课、教师代表座谈、学生访谈、校长和教学副校长访谈及校园环境考察等内容。首先由王富良校长就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向专家们进行汇报与说明。在现场听课环节,专家们走进教室,分别听了数学、语文、科学课,对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对于细节的关注等方面表示认可。在教师访谈环节中,该校教师表现自信,在与项目组成员的访谈过程中互动良好,得到了项目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区域教育健康体检工作,通过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尊重教育规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引导学生愉悦学习、高效学习,得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从而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了学生各项指标均衡发展。(获鹿中心校)

 

国家妇儿工委到获鹿镇中学和区第一幼儿园督导检查

 5月9日下午,国家妇儿工委督导组在省、市妇儿工委,以及鹿泉区政府、妇联、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一行二十余人先后获鹿镇中学和区第一幼儿园对妇女儿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听取了两所学校工作汇报,了解了有关学校的基本情况、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学校文化和良好的发展态势。督导组还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教育设施等。督导组对两所学校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区第一幼儿园、获鹿镇中心校)

 

我区多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5月10日,在石家庄市教育局举办的“5.10心理健康活动日(月)”启动仪式上,我区大河小学、北铜冶小学、三四街小学、石井联校等4所学校被命名为“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4A特色校”,高迁小学、大车行小学2所学校被命名为“石家庄市心理健康教育3A特色校”。其中,大河小学校长作为石家庄市特色学校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鹿泉区举行庆祝第二十六个全国助残日活动

 5月12日上午,庆祝第二十六个全国助残日活动在鹿泉区特殊教育学校隆重举行。

 今年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关爱孤残儿童  让爱洒满人间”。在今天的活动中,鹿泉区残联为特教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70床夏凉被,还为10名重度智障孩子捐赠了儿童轮椅,希望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充实而幸福的节日。

 孩子们载歌载舞迎接自己的节日,学前班表演的舞蹈《小雨沙沙》、培智班表演的舞蹈《三个和尚》、《左手右手》等节目既充满了童趣又满载着希望,听障班表演的街舞动感十足,展现了孩子们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代表范国银现场演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为今天的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午,孩子们观看了励志电影《盲探》,从全新的视觉角度去诠释自己的人生,满怀信心的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副区长王志勇、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军朝、区政府残工委副主任残联理事长袁天理、区教育局副局长封彦华、残联副理事长段中新、特教学校全体师生、残联全体工作人员、残疾人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的开展促进残健交融,唤起了助残意识,形成了和谐友爱的社会新风尚! (特教学校)

【简讯】

 三四街小学入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参赛资格在河北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2016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区三四街小学郭文霞老师带领的创意赛代表队荣获了河北省小学组科技创意赛一等奖的第一名,入围了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资格。目前,郭老师与她的创意小组正在紧张备战。(获鹿中心校)

“国防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鹿泉区实验小学开幕。4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实施15周年纪念日,下午3点,“国防教育进校园 ”主题教育巡展活动在鹿泉区实验小学拉开帷幕。区国教办相关负责人及全校师生进行参观学习,并发放国防教育知识问答宣传单2000余份。巡展内容包括周边风云、今日长城、现代武备、时代责任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主要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次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对于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国防观念。(获鹿中心校)

 上寨中心校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隆重开幕。为丰富校园生活,展现师生风采,深化教育全面发展成果,5月5日下午,上寨中心校第七届中小学师生艺术节开幕式在南寨小学隆重举行。开幕式活动分节目表演、书法绘画、手工制作和演讲四大类进行,180余名师生同台展示特长才能。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多彩的笔墨尽情演绎,展示了特有的精神风貌和靓丽风采,抒发了对人生、对艺术、对梦想的感悟与追求。据悉,本届艺术节将持续一个月时间,要求各校在艺术节期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师生提供放松心情的空间、施展才华的舞台,推进学校文化更好更快发展。(上寨中心校)

鹿泉一中师生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近日,鹿泉一中高二年级154名优秀学生代表及部分教师代表在校副书记王淑存带领下,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一行人重游了伟人故居、会议旧址,所有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经历一次精神洗礼。本次活动意义深远,对学生而言,在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对其树立科学、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让历史之光照进现实、照向未来,是他们日后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行的动力。对老师而言,尤其是党员教师,是对党中央“两学一做”工作的具体践行,是对党性的升华,尤其是继续弘扬“赶考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鹿泉一中)

 大河中心校成功举办大河镇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5月5日,大河中心校在大河一中举办了大河镇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才艺展示分为器乐体育、文艺展演、书法绘画、手工工艺四个板块,共有13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现场,歌声洋溢,琴声悠扬,掌声起伏不断。曲寨小学的古筝演奏尤为引人注目,赛手们统一着装,悠扬的古筝声获得全场评委老师及在座观众的一致好评,把器乐演奏的现场推入高潮。西队小学精美细致的手工制作《植物拓印》创意十足,霍寨小学的国画《妈妈带我去采摘》栩栩如生。孟同小学舞蹈《胖娃搬瓜》在文艺展演比赛中脱颖而出,产生了良好的舞台效果。霍寨小学的书法以其刚劲和洒脱的笔法得到家长、学生的高度评价。同学们个个把自己的才艺表现的淋漓尽致。艺术节的开展,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和精髓所在;同时也增加了学习的动力和信心,给全体师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平台。(大河中心校)

 区职教中心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拉开帷幕。 5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鹿泉区职教中心机房里,英文录入比赛正在紧张地进行,这标志着该校举办的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这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活动期间,鹿泉区职教中心将依托职业教育活动周陆续举办技能比赛、主题班会、实训成果展示、首届艺术节、社团活动、校园开放日、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便民服务等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在师生中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区职教中心)

我区多所学校开展“5.12防震减灾演练”活动。5月12日是第8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增强师生防震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5月12日,我区多所学校开展了“防震减灾演练”活动。活动之前,各学校就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等内容向学生作了详细地讲解,并对疏散路线作了周密的布置,确保演练安全有序地进行。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后,学生们在班主任及跟班老师的带领下,紧张有序地进行避震、逃生。撤离到安全位置后,各班老师清点人数并进行了汇报。通过这次紧急疏散演练,增强了学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自救自护、疏散救援的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鹿泉职专、职教中心、获鹿中心校、上庄中心校、开发区中心校、寺家庄中心校、大河中心校)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