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心理健康课《学会倾听》教学设计

心理健康课《学会倾听》教学设计

2015年12月04日 11:05:10 访问量:19513

心理健康课《学会倾听》教学设计

寺家庄镇中学   王晓娜

主题: 辩认合格的倾听行为,学会倾听。

活动目的:

1、让学生了解,沟通首先从倾听开始。

2、合格的倾听行为要求听众做到:诚心、专心、用心、耐心、 应心(反馈)。

活动形式:

小品表演,小组讨论,全班交流,倾听训练。

活动准备:心理情景剧

重点难点:

1、重点:作为一个合格的听众必须具备的要素。

2、难点:倾听技巧的揣摸和练习。

活动过程:

课前准备:播放优美的音乐。

师:欢迎大家来到心理活动室。我们先来欣赏一段小故事。

一、故事导入

1、《小金人的故事》

师:哪位同学来为大家朗读一下?

生朗读

曾经有个小国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壁辉煌,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

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

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

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

2、师:故事讲到这,大家来猜猜,你认为哪个小金人最有价值?

生说:第三个小金人。

3、师:咱们同学的猜想对吗?我们来揭晓答案。(幻灯出示)

(接上边故事)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师鼓励:看来咱们同学都是小诸葛,都很棒啊!

4、师:为什么第三个小金人最有价值呢?

(学生每个人选其中一个小金人进行述说)

   生说:

第一个小金人,聆听别人的教诲,从一个耳朵进,从另一个耳朵出,形容听完就忘的人,或者根本就没有认真听别人讲话;

第二个小金人从一个耳朵进,从嘴里出来,这种人爱讲话,乱讲话,没有经过大脑思考。

第三个人从耳朵听进去,然后默默记在心里。

5、教师总结: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但一定是一个最能听的人,一个把听到的东西记在心里的人。

上帝给了我们每个人两只耳朵、一张嘴巴,就是让人多听少说。所以,我们要学会倾听。

引出课题:学会倾听(板书)

什么是倾听?它是指我们细心的,认真地,仔细的去听取别人的声音。听人说话时我们身体的姿态应该是脊背挺直,身体稍稍前倾的样子,体现了我们对说话的人的尊重。沟通首先从倾听开始。

二、做游戏:嘴巴手指不一样。

现在我们来做个小游戏,判断咱们同学们会不会倾听。

1、游戏规则:(1选几位同学到讲台前,参与游戏。

         2)从15中任选一数字,学生做出和说的不一样的数字。

师:哪位同学想参与游戏,直接往前走。(可以讲台上站一排,讲台下一排)

    在坐的学生中选一位指挥官,司令,发号施令。(往前走。)

(师举例:嘴巴手指不一样4,台上学生做出除4之外的其他数字)

   余下的同学咱们都是裁判,要求咱们睁大咱们雪亮的眼睛,看哪位同学的做的不对,把他淘汰出局,好不好?

2、游戏结束,

师:恭喜咱们班的获胜者在这次游戏中胜出。请留步。

      游戏一开始,哪些同学最先被淘汰?你来向获胜的同学取取经,向他讨教讨教,“赢”的秘诀是什么?

生答:专心听,用心听,反应灵敏,注意力集中,别走神…等。

3、师:学会倾听,倾听收获成功。

三、请欣赏心理小短剧。

师:在日常的人际交往过程中,常常需要有人充当倾听者,“似乎是件简单不过的事了,但果真如此吗?请欣赏心理短剧《谁听我说说啊》。

大家认真观赏,一会儿咱们还要考考你呢!

有请咱们班的小演员们闪亮登场。

(剧情内容期中考试刚刚过去,学生甲的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他很郁闷。很想找个人诉说一下。

情景1:学生甲一副愁眉苦脸的神情,沮丧地走着。碰到学生乙,上前诉苦求助:我最近好烦恼,我的数学考试又不及格了,被老师训了一顿,又被老爸打了一顿,而且-……”乙好象在听,但面无表情;或东张西望,似乎在找什么东西;最后问道:“你刚才说什么,我没听清。”

情景2:甲更加烦恼痛苦,这时候他又碰到了丙。甲上前去,诉苦求助:我最近很烦恼,我的……”丙一听,急忙插嘴:怎么拉?你烦恼什么?甲说:我的数学……”丙又插嘴说:数学作业又没有交了吗?不会做吗?是你没有听课吧?甲解释道:不是,是我的……”丙继续插嘴自说自话:是不是考试偷看作弊被老师抓到了,还是你老爸不让你玩游戏又把你的游戏碟给收了?……”甲看着丙一股脑地说了一大串话,自己就是插不上嘴,更加苦恼了,唉声叹气地走了。

情景3:丁看到甲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主动询问:你有什么事吗?甲:我心里烦死了!丁:愿意说给我听听吗?甲:我的数学又没及格,被老师训了一顿,又被老爸打了一顿。丁:那可真够烦的。甲:而我也有我的苦衷是吗?”“我每天晚上在家做作业时,家里总是热闹非凡,爸爸妈妈和生意上的朋友一起打麻将,吵死了,我都静不下心来……不过,和你说了说,我心里舒服多了,谢谢你啊。!丁说:“谢什么,好朋友之间就应该是有快乐共同分享,有苦恼共同分担的。” (丁边听边点头。)

师:感谢几位同学的精彩演出。(掌声)请归位。

师问:1、在这个心理短剧中,甲先后遇到了几位朋友?哪几位?

2、和谁交流后,甲更加苦恼了?为什么?(让生思考1分钟)

生答:乙根本没有听甲说话;不尊重别人   

丙老是打断甲说话,甲心里更弊的慌;

  甲觉得自己不受人尊重,被冷落了

  甲想说的话没说出来,心里不痛快等等。        

3、最后是谁帮甲解除了烦恼?

怎么帮他解除了烦恼?耐心地听甲说话。

  师:原来帮助别人就是这么简单。大家愿不愿意做个助人为乐的小卫士,那就像第三个小金人一样,做个认真倾听的人吧!

4、如果是你,有了烦恼,你愿意找谁来诉说一下?

(如果是你,你最喜欢和谁交朋友?)

师:在人与人的交流与沟通中,不会倾听会给人带来不愉快的心理感受,而且还是一种不讲文明、不受欢迎的行为表现。当对方认真倾听我们说话时,对我们来说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所以,我们应学会倾听,倾听者收获信任,收获友谊。

四.心理畅谈:

1、师:大家畅所欲言,来谈谈怎样象丁一样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

(可以举生活中的例子说明;也可以说说和别人说话时注意什么)

       学生前后桌互相探讨,互相讨论3分钟

2、老师这也有几个介绍倾听的要点,我们来看一看。(学生齐读。)

A、注意

        眼睛注视说话的人,将注意始终集中在别人谈话的内容上;

B、用点头、微笑表示你理解对方的想法。

       如不赞同对方的观点,仍要保持尊重的态度;

C、有耐心:

       在别人说话内容较多、较长或言语不简洁时,不要随便打断对方、发表自己的看法,应等别人说完再发表不同意见或补充,表达自己意见时也要以我认为……”我想补充说明……”等比较温和的方式参与交流。

师:如果咱们大家以前在听人说话时,有做的不好的地方,那学习了倾听技巧后,希望大家都做有价值的小金人。

五、走进课堂

1、师:刚才我们探讨的是与人交往中的倾听,其实平时上课也是一种倾听,大家来说说,课堂上有哪些锻炼倾听的机会。

(倾听老师讲解、倾听同学回答、倾听组员交流)

2、你平时上课是怎么倾听的?(生思考,同桌间交流)

(如果以前有做的不好的,提出今后的改进做法)

 

3、师:课上认真倾听后,你有什么收获?

交到好朋友,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等

学会倾听,我们收获智慧。

4、师:是不是要倾听就不要再积极发言了?你们同意这种看法吗,为什么?
师:倾听与积极发言并不矛盾。倾听强调的是不该说时就暂不开口;而积极发言突出的是,即该说时就大胆积极地开口说。积极发言更加表明认真倾听了。

六、行为训练
  师:经过刚才的心理对话和体验,你们认为自己能成为合格的倾听者吗?我们来参加一项倾听练习活动吧!  

《全班接力用心倾听》

全班学生参与,从第一位学生开始,大家试着轮流说成一句话:一只青蛙跳下水,咚!两只青蛙跳下水,咚咚!……但每人只能说一个字,第一个学生说,第二位接着说,第三位赶紧说,直到第八名学生响亮地说道:咚!从第九名学生开始,按此每人只说一个字的方式轮流说完两只青蛙跳下水,咚!咚!依此类推。

七、点击收获

倾听,是连接友谊的桥梁;

倾听,是学会关心的前提;

倾听,是享受生命的开端。

倾听是一种智慧,
倾听是一种美德,  

让我们共同拥有这种智慧和美德,共同健康快乐地成长吧!

师:倾听无处不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习离不开倾听,工作离不开倾听,生活也离不开倾听。借助倾听,你可以知道智者的教诲,你可以领略文化的精髓,你可以享受生活的美好。学会倾听,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附教学反思:

1、本节课属于心理活动课,意图通过学生心理体验和行为训练,使学生认识到合格的倾听行为,掌握倾听技巧,努力成为一个会倾听的人。

2、上课过程中,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小游戏、心理短剧表演、全班接力行为训练等活动,调动全体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通过心理体验完成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升华。

3、本节课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较高,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分组讨论过程中既热烈又有序,达到了教学的目的。

4、本节课不足之处,时间安排上应更加合理化,避免前紧后松,教师语言应更加优美自然。

编辑:寺家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