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大车行小学青年教师培养总结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大车行小学青年教师培养总结

2023年06月28日 11:35:42 访问量:830 作者:邢艳芬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明天与希望,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师素养,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而又十分紧迫的任务。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挖掘潜在能力,使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适应教育教学岗位的需要,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大车行小学开启了青年教师培养的漫漫征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期初,我校召开了青年教师培养的开启仪式,由赵凯琳校长主讲。赵校长从教育如何把握惩戒的尺度、师德师风等方面语重心长地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提醒各位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握惩戒的尺度,不触碰法律红线,弘扬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高尚师德,明确师德底线,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衣着得体,谨言慎行。

  传道授业,薪火相传

  作为青年教师,如何少走弯路,快速成长?青年教师年纪轻、学历合格、专业基础较好,但缺乏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为了使他们顺利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尽快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在青年教师中实行导师制。学校为每位青年教师选配一名思想品质好,业务比较过硬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签订拜师协议,拜师学习为三年。

  郄晓静老师、卢玉虹老师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两位指导教师无论是在课堂管理还是在教学技能方面,都为青年教师做出了很好的典范。

  在青年教师培养期间董甚鹏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了硬笔、粉笔字的培训,从最基础的笔画“横(短横、长横)、竖(垂露竖、悬针竖)、点、撇、捺”到具体应用的字“六、上、千、玉、升、午”,从基本的入笔、出锋、回笔到一个字的结构,如何更好的书写充分进行了讲解。对于日后青年教师在上课板书及日常写字有着很大的帮助。

  黄玉洁老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浅析信息技术的应用培训,从最日常教师们用到的企业微信切入,工作台中鹿泉“互联网+”教育云平台,针对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给青年教师注入新思路,新想法。介绍了一些适用于微课如何利用AR、VR技术的软件:来画、智影、AR相机……丰富了青年教师对于互动式课堂的认知,对于青年教师将新技术运用到课堂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黄玉洁老师为青年教师写的硬笔书法示范。

  郄晓静老师为青年教师写的粉笔字书法示范。

  董甚鹏老师为青年教师写的硬笔字书法示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青年教师不仅要听指导老师的课,还要每月进行汇报课。

  每节汇报课完成之后,大家在一起探讨课的得失,取长补短,不断提高。

  练就过硬的基本功

  一天一张硬笔字,一周写一块小黑板,一学期读一本关于教育管理的书。

  青年教师练的粉笔字。

  青年教师的读书笔记手抄报。

  这一学期,青年教师在指导教师的帮扶下迅速成长,并感谢指导老师们不吝赐教,耐心传授。

  老师们,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我们,重拾行囊,不负韶华,追逐梦想!

编辑:上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