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守初心,爱育人 ——宜安镇南鲍庄小学马志彦

守初心,爱育人 ——宜安镇南鲍庄小学马志彦

2021年05月17日 20:15:09 访问量:881 作者:南鲍庄小学马志彦

守初心,爱育人

                         ——宜安镇南鲍庄小学马志彦

“我没见过你可我知道你,你的身影感动了这个时代,我没见过你可我最懂你,你用汗水浇灌了满园桃李,最美的你,你最美丽,大爱芬芳默默无语,风雨之中你就是传奇”。 一位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就要用爱包裹学生,用爱守护学生,用爱陪伴学生

一、真诚之爱包裹学生

爱学生是老师的天职,在生活中老师要用真情去对待每位学生首先,老师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朋友,缩小感情上的距离。其次,要平等地对待班级里的每位学生,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用耐心、真心、细心去化解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生活中的烦恼。最后,要在教学中体现自己的真诚,不管生活多么不如意,只要走进教室,来到学生中间,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真诚阳光亲切的微笑给学生上课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老师难免在学生面前读错字、说错话等,这时就要及时纠正承认错误,并对发现错误指正老师的学生当堂表扬,培养学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思维品质。这样,不仅不会损害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反而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真诚地爱自己的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心实意、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真诚之爱包裹学生。

宽容之爱守护学生

宽容是老师的必备素质,也是师生心灵沟通理解的桥梁。在一个班级里,有学习努力、自律性强的学生,也有学习懒散、纪律性差的学生。一个懂得教育规律的老师他会在班级里营造一个博爱的大环境,让班里所有学生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老师的关爱。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老师要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能“一棍子把人打死”,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每位学生。宽容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谅解式,“宰相肚里能撑船”,只要不是严重的错误,得饶人处且饶人,不必在众多学生面前让出错的学生难堪,更不能扩大到向家长告状。又如冷处理式,有一些学生一犯错就提心吊胆,或者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不要急于对他狂轰滥炸,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处理。宽容是一种教育方法,宽容是一种伟大的力量,用宽容之爱守护学生。

三、用赏识之爱陪伴学生

每个人都喜欢被人赞美,更何况学生?作为老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要善于用欣赏的眼光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怎么赏识学生呢?用目光欣赏,目光是一种无声的语言,赞许期待信任的目光会极大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在回答问题时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用语言欣赏,常用“你真棒”“好孩子,你真了不起”,可以委婉表扬用行为欣赏,班级里的学生各有各的优点和不足,老师不能在班里评优树模时以分数论英雄,要让每位学生在班级里都有归属感荣誉感,每个月评“学习之星、劳动之星、纪律之星、文明之星读书之星”行适当的物质鼓励。这样不仅对学生在横向方面进行比较鼓励,而且在纵向方面也进行比较鼓励通过老师的欣赏教育,使学生也能学会用同样的思维方法去欣赏老师家长同学,见贤思齐,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赏识之陪伴学生。

总之,“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只要老师捧出一颗“爱心”,用真诚之爱包裹学生赏识之爱陪伴学生宽容之爱守护学生,就能赢得学生的尊重爱戴,就能建立起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的良性师生关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让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爱去改变自己,用爱完善自己,用爱感染学生,用爱征服学生,爱满班级,爱满校园,爱满社会。

编辑:宜安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