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如何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杜家庄小学 张丽红(科学)

如何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杜家庄小学 张丽红(科学)

2023年09月28日 17:18:43 访问量:307 作者:张丽红

如何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

杜家庄小学  张丽红

小学科学课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趣味性和灵活性,上好科学课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学习动机,使之能自觉地将所学的知识技能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崇尚创造性的思维。科学课应该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但是通过走访发现部分学生表示科学课没意思,学完也没什么印象,为什么反差会有如此之大,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真正体验科学的乐趣呢?

一、提高认识,提升教师科学素养。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如果校长重视小学科学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就会加大科学资金投入,保障科学教师提升科学素养的机会,支持科学教师参加上级组织的科学培训和各种形式的竞赛。如进行青年教师科学说课比赛、素质赛、评优课等活动,给本校科学教师创造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不断地提高科学教师自身的素养,从而根本上改变学校科学课教育资源短缺和实验无法开展的现状。

二、抓住学生特点,提高学生实验参与度。

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极强和探索心极强。教师要认识到这一点,并试着把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体现到科学的课堂中去。实验教学法就是一种有效的途径,较好迎合了小学生们的好奇心理,调动他们的学习用心性,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们在实验中的参与度。例如在寻访小动物这个一课中,教师引导学生去现察校园中的动物,比如金鱼、蚂救、蚯蚓、朝牛等都是能够容易见到的动物。通过让学生去观察金鱼游泳时嘴巴的运动状态,蚂蚁是如何进行食物搬运的,蚯蚓是如何钻进土堆里的,蜗牛爬行的痕迹是怎样的,这些问题也是学生平时会感到好奇的问题,所以这也更加激励着他们去观察和探讨。学生们自已拿着放大镜和其他工具进行观察和探索,体现了小孩子融入大自然的状态。学生们在这样的学习方式中也能够体会到实验观察带来的快乐,增加了对科学的喜爱之情。这个环节也正好迎合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促发着学生们的兴趣,因此教师能够顺利带动学生进行科学课堂的学习,学生们也能够从中感受到快乐,进一步地爱上这门学科。

三、创造实践机会,树立学生严谨科学观。

科学课程是一个操作性较强的科目,学生的学习潜力只有在自我实践中才能够不断提升,教师只有带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来进行科学探索,才能学生树立起相应的科学观。例如在学习阳光下的影子时,教师可以给学生示范日影观测仪的使用原理、具体操作方法,以及如何进行有效地实验数据记录等。在教师演示时,教师就要提醒学生仔细观察老师在每一个步骤操作的动作是怎样的。当学生自己亲自进行演示时,每隔十分钟测量铅笔影子的长度,在白纸上做下记录,通过分析观察数据从而得出结论。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在“铅笔需保持直立”,“铅笔位置需固定”操作时可能会忽视这些细节和动作,会导效实验的结果也会和教师的结果有出入。因此,教师这个时候就要强调学生们的出错点,更正他们的操作方法。学生在经过教师的指点后就会明白自已实验的错误点,并且构成自已的认识,再次操作实验,加深印象。让学生自己观察,自己记录,自己总结出结论:阳光下物体影子的方向随着太阳方向的改变而改变,影子总是和太阳的方向相反,阳光下物体影子长短的变化是随着太阳在天空中位置变化而变化的,太阳位置最高时影子最短,太阳位置最低时影子最长。整个过程都是学生自己进行观察、操作、纠正,最后学习到正确的方法,对这一课的知识掌提到位。

所以,学生独立自主的实践探究活动才是科学学习的根本,并且也只有在学生自己的探究过程中才能够了解到自己的出错地方,并且能够根据教师的指点进行及时地更正,到达学习的效果。

总之,科学这门学科是一门与大自然紧密结合的学科。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所以学习科学的过程也对他们的身心成长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因此,教师要转变观念,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科学实践,与学生一齐探索自然、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的乐趣。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