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祖父的园子》教学设计

《祖父的园子》教学设计

2021年05月18日 16:19:13 访问量:978 作者:贾洁珍

《祖父的园子》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人教部编五年级下册

李村镇闫同小学  贾洁珍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有感情朗读课文。抓住重点词句感受作者童年生活的乐趣,体会作者在园子里的自由与快乐,感悟祖父的慈爱和宽容,以及作者对祖父的怀念。

过程与方法目标:学习作者反复手法的运用,仿写片段。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对园子、对祖父的怀念。

教学重点

抓住重点词句,体会作者从哪些情景表现“我”在园子里自由快乐的生活。

学习作者反复手法的运用。

教学难点

学习作者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对园子、对祖父的怀念。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课前板书:祖父的园子 

课前活动:温习课文

一、谈话导入

上课!

刚才我们温习了课文!作家萧红最难忘的人是谁?最难忘的童年在哪里?这节课我们就来继续学习节选自萧红的《呼兰河传》里的《祖父的园子》。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请同学们快速标出本文共有多少自然段?(19段)

2、请同学们带着问题再认真地朗读课文,思考:

1)园子里都有什么?“我”和祖父在园子里做了什么? 

2)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园子?

请同学们从文中勾画出相关内容并做上批注(可以是词,也可以是句子)

3、交流分享

1)通过课件词语回放,解答第一个问题,使同学们整体感知课文。

 (2)汇总学生对园子的初步概括。

这是一个       的园子。

三、重点学习1316段,感受园中的自由

1、齐读第16

2、交流

感受到园中的景物的自由。

16段中有一句话就概括了园子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是哪一句呢?

 答出后出示中心句

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

(课件)这就是第16段的中心句,也是全文中心句,引导学生用不同方式领悟。

师:一切都活了,哪些事物活了呢?(生:花、鸟、虫子)

师:在祖父的园子里,还有哪些事物也是自由的?

(倭瓜、黄瓜、玉米)

点击出示:

反复手法的句子,学习体会萧红的自由快乐的心情

这是一个       的园子。(自由)

有事物的自由引入到萧红的自由

3、学习第13段。感受萧红的自由。

4、小练笔:

师:我们也试着写一写:____愿意______________

再次强调

师:小萧红在园子里更是(出示变化了的中心句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她都做了些什么呢?反复这种手法在4-14段也有体现,请同学们快速从4—14节找一找,说一说萧红在园子做了什么。(出示:祖父戴草帽,我也戴草帽。祖父栽花,我也……)

四、品味园中之“乐”,感受祖父之爱

1、生精读4—14段,边读边画边做批注。

2、交流分享

根据课件的句式师生分享祖父和萧红在园子里干什么了。

祖父戴草帽——(生接)我也戴草帽,祖父栽花——(生接)我也栽花,祖父拔草——(生接)我也拔草,祖父铲地——(生接)我也铲地,祖父浇菜——(生接)我也浇菜。

不同方式反复读这段话,体会小萧红自由,快乐的心情

出示

这是一个       的园子。

3、感受祖父之爱

师:同学们,这快乐和自由是谁带给“我”的?

师:这是一个怎样的祖父呢?体会文中祖父的爱!

五、阅读链接,深化中心

通过课后阅读链接,引导学生课后细细品读《呼兰河传》。

六、总结回归全文,领悟写法

思考:同学们,你想不想也能像萧红一样能将自己的经历写得那样有趣,真实?让读者读着读着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了呢?分享萧红是怎样做到的?

(萧红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读者才能有共鸣,萧红的描写具体生动,用了反复的手法,还有动作、语言,心理描写,使我们好像真正走进了园子。因此,我们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

七、板书

祖父的园子

萧红  《呼兰河传》

这是一个__________的园子。

生机勃勃

自由 

快乐

八、教学反思

第二课时的赏析课文的学习,学生们不仅对园子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而且从中精准地学到了作者语言新鲜自然、率真稚拙、自由,学到了排比、比喻、拟人、反复等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学到了作者用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引起读者共鸣的方法,激发学生去阅读原著的迫切心情。

 

 

  • 附件(1个)
  • 祖父的园子教学设计贾洁珍2.docx (20kb) 下载
编辑:李村镇闫同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