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翰墨飘香 立字立人——大车行小学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翰墨飘香 立字立人——大车行小学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2023年06月28日 11:38:35 访问量:658 作者:邢艳芬

  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大车行小学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大车行村团结路6号,是一所国办全日制完全小学。学校于2011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鹿泉区书法协会培训基地,这成为鹿泉教育史上的首举。从此,大车行小学开始了“翰墨飘香立字立人”特色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打造墨香校园

  学校通过“书法墻”“石刻园”“墨韵长廊”等书法环境,打造“墨香校园”,润物无声。

  书法墙

  石刻园

  书法天地

  每个班级学生自选喜欢的书法家名字命名班级,如颜真卿班、虞世南班等,名人名家的墨迹及习练精神成为每个班级的航标。

  2019年9月,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设立了集专家培训、作品鉴赏、师生书法活动于一身的数字书法教室。

  塑造墨香教师

  学校定期邀请书法专家为师生做专题讲座及书法培训;每学期举办一次粉笔字板书赛;举办写字课教学大赛;编写本校的硬笔、毛笔写字辅导教材;开发大车行小学硬笔书法专用练习帖;承担有关书法的研究课题。

  为营造师生共学共进氛围,我校从校长到每一位学生,每天至少练习15分钟。坚持天天有练习,天天有进步。

  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也特别注重书法的训练,安排书法老师开展讲座,提供范写,青年教师“一天一张钢笔字,一周两块黑板字”。

  培育墨香学生

  大车行小学始终将书法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当中,为学生搭建平台秀自我。国旗下讲话、节目表演、课外活动、诵读、绘画、主题班会、常规教学教研等活动,与书法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成效显著。

  大车行小学的不辍耕耘也获得了可喜的收获:学生除了书写姿势端正外,还养成了目察、脑思、身正、手写等一系列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是正规比赛还是日常书写,学生的书写水平均有提高。通过写字教学中育人目标的不断落实,学生不断表现出正直、谦让、包容、自信、团结等优秀品质。

  大车行小学先后获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优秀示范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实验学校”“鹿泉区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双龙杯”全国少儿书画大赛获特等奖。

  2021年,学校课后服务翰墨社团和舞韵社团联合发力,排练了书法舞蹈《翰墨飘香》,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石家庄市第七届中小学校园艺术节,荣获二等奖,并在石家庄市电视台娱乐频道展播。

  2021年,学校撰写的案例《翰墨飘香立字立人》,先后获得石家庄市、河北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翰墨飘香,立字立人”已成为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大车行小学永恒的追求,学校会一直向着“建墨香校园,塑墨香教师,育墨香学生”的目标奋进,让中华传统的浓浓墨缘终身伴随着每个孩子,将他们人生之路拓得更宽、更广、更远、更好。

编辑:上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