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利用3Done制作玩具风车》教学设计

《利用3Done制作玩具风车》教学设计

2023年12月13日 15:07:08 访问量:355 作者:高彦召

利用3Done制作玩具风车

鹿泉区山尹村镇龙凤湖学校     高彦召

教材分析

本课选自我校创客校本教材《3Done与3D打印》。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3D打印知识,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我校编写了校本课程《3Done与3D打印》。课程主要讲了一些生活物品和玩具的建模本节课风车的设计就属于玩具建模。   

学情分析 

五年级学生好奇心强、思维活跃,经过前面的学习已经掌握了3Done软件中草图绘制、拉伸、移动等命令工具的使用。本节课我选取孩子们感兴趣的玩具风车作为教学对象,在建模过程中重点学习圆柱折弯和阵列命令工具的使用。

教学目标:

根据教材和学情分析我确定的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与技能目标:

能熟练掌握圆柱折弯“阵列”命令工具的使用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观察思考了解车的构造、原理,通过合作探究动手操作学会风车建模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提升学生自主探究能力,把自己喜爱的事物通过3D建模设计出来。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练习草图绘制、移动和拉伸命令的使用

2、掌握圆柱折弯和阵列命令的使用

教学难点:

掌握圆柱弯折和阵列命令的使用

教学

为了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这节课我主要使用了情境教学,演示法和任务驱动法来进行教学。

 

教学

1、创设情境,谜语导入

 “说它是车不是车,风儿一刮转圈圈。”大家猜猜是什么?对,风车不仅可以美化我们的环境,还能给我们的童年带来无限乐趣。我看到大家都很喜欢风车,可是老师手里只有一个。那谁有办法给每个同学都安排一个风车呢?学生思考后回答:大家可以利用3Done来设计出属于自己的风车。好,那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风车的建模过程。(本环节我通过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培养了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

活动一观察分析风车的构造。

观察风车结构提出以下问题:

风车有哪几部分组成?

在制作过程中可以用到3D one中的哪些工具?

通过观察了解了风车的构造,我们发现中心轴和风车杆都是圆柱体,这个利用基本实体命令可以直接做出来那重点就落在了风车叶片的制作上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叶片利用草图绘制和拉伸命令可以做出来,那怎么把它像折纸一样地折弯过去呢?此时的学生犯了难,这时我及时引导学生学习了3D one软件中圆柱折弯和阵列命令的使用,学生们学习后恍然大悟,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制作。

活动二制作玩具风车

步骤1:学生通过草图绘制的方法绘制出边长50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并拉伸形成高为1的实体。

步骤2:点击特殊功能中的圆柱弯折命令,基准面选择圆柱形薄片,弯折类型为“角度”,参数设置为“180",点击确定完成单片风叶造型设计。

步骤3:点击基本编辑中阵列命令,使用圆形阵列,方向为Z轴,数量设置为4。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风车叶片的阵列操作。

步骤4:利用基本实体中的圆柱体调整大小后移动到合适位置作风车轴和风车杆。

风车模型建好了,可是它会转动吗?怎样让它变得更美观呢?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分组讨论,自主探究

活动三:美化创新。

1、第一组提出:给风车中心做个让风车轴穿过的孔就可以转了。

2、第二组提出:使用材质渲染工具给风车涂上不同颜色更美丽。

3、第三组提出:风车4片风叶太单调,可以做成多片会更美丽。

4、第四组提出:风车叶片可以做成花瓣形,会更美丽。

5、展示学生作品

6、启发学生思维

通过这个活动学生们不仅设计出了属于自己的美丽风车,而且对3Done中的基本命令工具运用更熟练了。利用圆柱折弯和阵列命令不仅能做出各种风车还能做出很多的模型作品呢!请欣赏往届学生的作品。

课下作业:

 创客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希望同学们看了往届学生的作品后能够学以致用,发散思维,利用今天学会的知识做出更好的作品,成为更优秀的创客!

 

教学反思:

本节课我创设情境利用学生感兴趣的玩具风车作为建模对象,通过演示法、任务驱动法让学生通过分组合作,自主探究等学习方式,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教会了学生玩具风车的3D建模并引导他们发散思维去创作更优秀的作品。学生们兴趣高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不足之处是教学中学生的操作还是有一定难度,特别是大班教学,还需要老师耐心指导才会让学生学得更好。

  • 附件(2个)
  • 《玩具风车3D建模》.pptx (10424kb) 下载
  • 《玩具风车的3D建模》教案.doc (37kb) 下载
编辑:山尹村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