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双减"政策下科普作文在的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与反思(小学语文)

"双减"政策下科普作文在的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与反思(小学语文)

2024年03月17日 16:45:14 访问量:113 作者:齐俊霞

"双减"政策下科普作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与反思(小学语文)

                鹿泉区黄壁庄学校 齐俊霞

[摘要]是中国政府出台的一项教育政策,主要目标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这项政策的目标是通过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推动基础教育的整体变革,构筑以育人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圈。具体来说,推进“双减”就是要推动教育观念、教育体系、育人方式、教育评价、家校社协同等多层面的深刻变革。双减政策下的小学语文课程研究与科普作文的融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应重视科普作文在小学语文课程中的应用,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关键字] 科普作文  小学语文

在双减政策的推动下,我们需要寻找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而将科普知识融入到语文教学中,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语文课堂上不仅要让学生理清科学知识,激发学生热爱、探索科学领域的兴趣,还要让学生了解说明方法,提高阅读科普文的能力等,在提高阅读的基础上将科学知识与语文写作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语文写作的过程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写作能力。在实践中我将科普作文融入到小学语文课堂上,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科普作文与语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有助于学生的写作兴趣的提高。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我们往往只关注文学作品的欣赏和分析,而忽视了科学知识的传授。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知识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将科普知识融入到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到更多的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例如:三年级下册的《海底世界》,作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从海底的明暗度、声音、动物、植物和矿藏几方面介绍了海底的有关知识。通过本课的教学让学生知道海底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从而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科学,探索大自然奥妙的兴趣。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大自然充满着变幻莫测的神秘感,能在学习中了解大自然,探知大自然的奥秘是他们乐于参与的事情。学习了本课之后,学生因为从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奥秘,从而激起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学生可以将学到科学知识与语文写作相结合,使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通过了解到科学知识,不再感到无趣。

二、科普作文与语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有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

在写作过程中,学生需要运用所学的科普知识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和论述。这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够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例如:学生通过学习《太阳》一课,了解到了太阳的特点以及太阳与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学生根据所学的太阳一课知识,确定一个相关的写作主题,例如太阳的特点、作用、影响等。学生在开始写作之前,我对学生进行以下引导:首先,让学生回顾太阳一课所学的知识,包括太阳的特点、作用以及对地球和人类的影响等。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激发学生回忆和思考。其次,根据学生的兴趣和能力,确定一个与太阳相关的写作主题。

三、科普作文与语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学生往往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缺乏主动探究的机会。而将科普知识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通过科普作文,学生可以了解科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写作中,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素养。例如,老师可以要求学生写一篇关于关于植物的生长过程的科普作文。首先,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和观察来了解植物的特点。其次,学生还需要将科学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文章,这样就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写作技巧和表达能力。再次科普作文的写作训练,可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包括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组织结构等方面。

四、科普作文与语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宽。

科普作文涉及的领域广泛,可以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增加对世界的认识。例如:我给学生一个题目《太阳系的奥秘——探索我们的宇宙家园》,学生在写作时必须查阅关于太阳系的资料。首先,必须了解太阳系的构成:太阳行星卫星、小行星带、彗星。其次,学生必须知道太阳系的特点同向性、分区性、动态性。最后,了解人类对太阳系的探索。这样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自然而然拓宽了他的知识面。

五、结论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于小学语文研究与科普作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使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科普作文教学的效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莉(2019). 科普作文与双减政策下的小学语文教育相结合的探讨[J]. 教育教学论坛, (36), 195-196.

2.杨柳 (2019). 科普作文在提高小学生综合素质中的作用——以双减政策为背景[J]. 教育教学论坛, (36), 201-202.

3.张瑞芳 (2019). 科普作文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价值与实践[J]. 教育教学论坛, (36), 191-192.

 

 

  • 附件(1个)
  • 双减政策下科普作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践与反思.docx (15kb) 下载
编辑:黄壁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