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装备管理科 > 关于鹿泉区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生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鹿泉区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生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7年09月01日 10:42:03 访问量:24551

鹿泉区教育局关于2017年自制教具评选的

  

各乡(镇、区)教育中心、直属学校

为加强教育内涵发展,丰富实验教学手段,培养和提高中小学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倡导广大师生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自己动手改进、研发、创新实验教学器材,开发设计新实验,着力培育和打造我市自制教具创新研究的骨干队伍,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17年鹿泉区中小学、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评目的

    通过展评活动,推动我中小学自制教具工作广泛开展,促进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研究创新,激发广大师生参与自制教具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发掘广大教师和学生设计制作教具的能力和优秀成果,及时总结和推广自制教具的新经验、新成果,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为参加年举行的石家庄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和河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选拔、储备优秀人才和作品。

    二、展评范围、作品分类

    1.展评范围

    中、小学各学科(不含特殊教育康复训练器材,以下同)教学中使用的,由教师或学生自己设计制作,在历届石家庄市自制教具评选中未获得过一、二、三等奖的自制教具,或虽曾获奖但对原作品有重大创新改进的自制教具(不含已经正式生产的产品和纯计算机软件及声像资料)

    2.作品的分类

    自制教具按所应用的领域段划分

    1)小学:语文(XYW)、数学(XSX)、科学(XKX)、音乐(XYY)、美术(XMS)、体育(XTY)、综合实践活动(XZH)

    2)中学:语文( YW)、数学(SX)、科学(KX)、物理(WL)、化学(HX)、生物(SW)、地理(DL)、通用技术(TY)、信息技术(XX)、综合实践活动(ZH)、音乐(YY)、美术(MS)、体育(TY);

3)其他(QT(如:特教(TJ)、外语(WY)、通用设备(TY)等)

4)幼儿园:申报的作品按所应用的领域分类为:(1)运动类(YD),(2)科学类(KX),(3)建构类(JG),(4)语言阅读类(YUY),(5)美工类(MG),(6)表演类(BY),(7)角色类(JS),(8)益智类(YZ),(9)音乐类(YY),(10)其他类(QT)。

作品类别由申报者按照作品的应用领域在以上10类中自行选择,每件作品只能申报一个作品类别。

     3.不接受申报的作品

  (1)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道德规范有抵触的作品。

  (2)涉及药品试剂和饮食安全类的作品。

3)造成污染的作品,破坏环境的作品,有害于动植物保护、文物保护的作品,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作品。

    三、展评作品条件

     1.教学性。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助于改进提高教学方法并解决实际教学过程中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有显著作用。

    2.科学性。教具所演示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有利于学生理解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3.创新性。构思新颖,设计巧妙,有独创性,实验效果明显;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与传统实验器材相比较有新意,有发展。

    4.探究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5.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洁,外形美观,制作精细,易于操作,性能稳定,便于自制推广。

    6.安全性。低碳、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符合可持续发展规律。

    7.鼓励选送学生独立创作的教具作品(小学科学、中学物理、化学、生物等)。

    四、成果表彰、处罚

1、表彰:自制教具展评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作品比例分别控制在20%30%20%

    届时将根据各区县、直属学校参赛作品的数量和参赛作品的得奖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评出优秀组织奖和团体优胜奖。

    2、处罚:凡经证实属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教学成果的,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全市,五年内不得参与同类展评活动。

    五、申报、推荐程序和要求

1.参加展评的作品应填写《2017年石家庄市优秀自制教具作品申报表》(附件1、附件2),以乡(镇、区)教育中心、直属学校为单位向装备科申报。

2.作品名称要与实际教具相符,一个名称只对应一件独立作品,一件作品只申报一次。

3、每个乡(镇、区)报一件初中教具和一件小学教具,直属学校限报理化生各一件。

4、2017915日以前各单位把自制教具审报表交到装备管理科。(暂不交教具)

4、参赛时间:20179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1:

2017年石家庄市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教师)作品申报表

申报人单位:

 

 

填表日期

名称

 

制成日期

 

使用学科

 

制作人

第一作者

 

性别

 

学历

 

从事专业

 

第二作者

 

性别

 

学历

 

从事专业

 

第三作者

 

性别

 

学历

 

从事专业

 

制作人联系方式

 

使用的主要材料及估价

 

外协项目及估价

 

自制教具介绍(特点、用途、制作方法,并配图示说明,注明图题图号及相关的结构尺寸,可附页)

附件2

 

 

 

 

 

 

 

2017年石家庄市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学生)作品申报表

 

 

 

 

 

 

 

 

 

申报人单位:

 

 

填表日期

自制教具名称

 

制成日期

 

使用学科

 

制作人

第一作者

 

性别

 

年龄

 

学校

 

第二作者

 

性别

 

年龄

 

学校

 

第三作者

 

性别

 

年龄

 

学校

 

指导教师

 

专业

 

联系方式

 

使用的主要材料及估价

 

外协项目及估价

 

作品介绍(特点、用途、制作方法,并配图示说明,注明图题图号及相关的结构尺寸,可附页)

  • 附件(1个)
  • 关于鹿泉区2017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自制活动的通知.docx (20kb) 下载
编辑:装备科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