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装备管理科 > 关于2017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的通知

关于2017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的通知

2017年03月21日 16:38:41 访问量:22786

关于2017年进行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的通知

 

各教育中心:

根据上级精神,我区将进行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实验创新设计评选活动,请各教育中心认真组织并开展好本单位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实验创新设计评比活动的报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评范围

全区小学科学任课及实验教师。

二、 评选要求:
    1、 利用电教手段,在实验室录制实验课教学现场,时间40分钟左右。
    2、 实验内容可以选取国家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实验,也可以是自己设计的服务于教学内容的实验。探究的主题不一定完整,可以是一个问题的某一层面、某一角度或某一点,但其内容必须有一定的可探究性和可操作性,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发散性,难度要合适,探究问题的开放性应适当,不宜过大或过小。
    3、 教学过程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反馈结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实验的设计、操作过程。
    4、 探究要适时、适度,注重探究的过程,要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出发,把握好过程的发动、调控和评价,不必强求探究的八个环节。要遵循引导、合作、自主、创新的原则,使探究有目的、有目标、有组织、有规则,围绕一个主题,定向地进行。
    5、 实验设计、实验材料和用具的选择要便于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提出问题,设计出不同的实验方案,培养学生的求疑思维。实验变量的获取要尽量科学、准确。
    6、 教师必须用普通话授课,教态亲切、自然、端庄、大方,语言精练,层次清楚,有感染力,应变和调控能力强。
    7、 将参评课以MPEG-2MPEG-4文件格式存储在光盘上,确保光盘可以正常播放,可以另交一份备用盘。如因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使上报光盘不能打开而影响评审结果者,责任自负。录象要求画面构图好,屏幕所现文字、图表清楚;色彩、声音基本不失真,背景合适,无重音、抹音及干扰信号,声像同步。授课教师姓名、所在学校等以Word文档另存于上报盘的另一文件名下。演示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作者和学校的任何标记。
    8、 对于教学过程中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不作要求,如果使用,将所用PPT片一同拷到光盘上。
    9、 参评教师需提交参评课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一式两份。首页注明学校名称,授课题目、授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姓名,教学内容放在首页以后,其间不能出现学校及授课教师的任何标记,文本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下,以打印件(宋体4号字,A4纸打印)为好。
    10、 每节课指导老师最多不超过2个。
三、参评数量

每个教育中心可上报科学探究实验课2节,创新实验设计2节。

四、其他事项

上报时间:20175月中旬

 

 

装备管理科

                                 2017320

 

  • 附件(1个)
  • 鹿泉区关于2017年进行小学科学探究性实验课和创新实验设计评选的通知.docx (14kb) 下载
编辑:装备科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