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中职教教研 > 兴趣助力教学实践,自信激发学习潜能

兴趣助力教学实践,自信激发学习潜能

2023年12月26日 16:18:34 访问量:361 作者:康宏霞

兴趣助力教学实践,自信激发学习潜能

——《英语歌曲在听说教学中的应用》课程总结

康宏霞

兴趣对任何学习过程都有明显的正向激励作用。培养我校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英语基本素养,本人在高二年级开设了《英语歌曲在听说教学中的应用》这门校本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实践,立足从歌词赏析、歌手生平介绍、人文历史描述、学唱熟唱歌曲等各个环节入手,引导学生逐步沉浸其中。从目前情况来看,选修课程的学生较开课之初大幅增加,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激情、自信的歌声时常洋溢整个课堂。当然,课程进行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教辅选择范围不够宽泛等等。为了以后能更好的开展活动,特将本学期来的活动情况总结如下,以便以后能做到取长补短,有所提高。

一、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

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是组织英语校本课程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内驱力、引发学生浓厚的情感的关键。报名本校本课程的学生,从最初的十几人,之后人数不断增加,而且基本上全部坚持到了最后。前后8教学过程中,本人通过歌曲赏析、填词训练、学唱英文歌曲等多样化内容着力为学生提供轻松的课堂语境和氛围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经典歌词的文化寓意和内涵之美,从而课堂上师生之间互动频仍,学习热情高涨。许多学生当面向老师提及,希望此项校本课程能够增加课时,并持续开设下去。

二、拓展了学生的英语知识面

为改善学生对英语社会的认识,我们围绕选定歌曲,通过多种途径找寻相关资料,例如歌曲创作的社会背景、歌手生平、作品传唱度等等,尽量用英语MV的形式展现到学生面前。对于一些日常用语,教师汇总之后,在课堂互动环节着力使用,并介绍其原义和引申含义,强调相近词汇的细微差别和运用的最贴切场景。世界上许多英语系国家,虽然都说英语,但不同的风土人情造就了某些特定的语言习惯和生活习惯,这些我们都尽量多地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感受不一样的异域文化,从而更准确地理解英文的字里行间。抽查相关学生的几次月考英语成绩,都呈现不同程度的提升,从侧面反映出此课程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口语锻炼提升了学习自信

尝试打造不一样的“英语角”,是本项课程的另一个初衷。为了让同学们放下矜持,大声地说出英语,我们将课程重点放在鼓励学生跟唱、学唱英文歌曲上。通过反复地吟唱,最终达到可以独自唱出地道的英文歌曲,这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口语锻炼,纠正了发音,提升了语感,最主要的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从而真正实现了放弃“哑巴英语”的目标。本次课程,先后教授英文歌曲,同学们从课上唱到课下,还在师生交流群里交流唱歌感受

四、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

作为我校新推出的校本课程,被学生推崇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参加本次课程的学生,从开课到结课,人数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多数学生都是被歌声所吸引,很快乐享其中;与之相呼应在智学网建立的“听歌曲,学英语”师生交流群,也时常处于活跃状态,大家以此为平台,推荐歌曲,交流体会,这在发展学生们“知识技能”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推动了“解决问题、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发展,必然是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

当然,本次课程还存在许多不足,最主要的一点是教辅选择范围偏窄,跟课本贴切度不够, 期待着我们的工作能够及时得到完善并更好的发展。我将本着始终为学生工作的思想,更加努力地教学,为素质教育的成果添砖加瓦。

  • 附件(1个)
  • 兴趣助力教学实践,自信激发学习潜能.docx (14kb) 下载
编辑:鹿泉一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