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

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

2023年12月18日 09:21:51 访问量:270 作者:刘锐

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

 

美国著名心里学家詹姆斯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是被人欣赏的渴望”。赏识可以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让学生增强自信心,激励孩子的内在动力。可以帮助孩子扬长避短、树立自信,其所能达到的教育效果往往出乎我们的意料。

在我第一年任教的时候,曾遇到一名“极难教育”的学生,起初我只觉得这位学生学习成绩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随着我和他的更深的接触,发现他的不足之处实在太多太多,固执己见,自由散漫,组织纪律性差,卫生习惯也特别不好,以至于我对这位学生越来越缺乏耐心,甚至冷漠轻蔑。最严重的一次是在一节英语课上,这位学生完全无视老师的管教,私自在班中游走,我走过去训斥他,他竟有要和我动手的冲动,我心中无比恼火,径直走去办公室,抱怨给班主任,并扬言道,这个学生的事情若处理不好,日后就不再让他上英语课了!随后便请来了这位学生的家长,在老师和家长的“配合管教”之下,这位学生也算是乖乖回到班级,并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都没有做特别违法课堂纪律的行为,但日后我总能感觉到和他之间的隔阂,也能感觉到他从内心中对我的抵触。于是那段时间我便去翻阅管理学生的书籍,直到看到了《赏识教育的力量》这本书,恍然大悟,之后我便留意他身上的“优点”,对他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也刻意转变,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竟然交上了英语作业,我十分意外,但更多的还是欣喜。我认真批阅,并在最后附上这样的批语“老师非常高兴看到你的作业,希望以后每天都能看到它!”我和他之间的关系逐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能够时不时的交上作业,能够听我的管教不做特别过分的违纪行为,而我呢,也尽量抓住他身上的优点放大,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用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去对待他。

这是我的教学小故事,让我从赏识教育的实践中收获了一点点成果。赏识教育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要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发现并表扬,不只是好孩子应该赏识,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孩子是脆弱的,敏感的。适当的赏识是一种正确的爱,也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和赞赏,在今后的漫漫教学生涯中我也会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用爱和耐心去浇灌每一位孩子的童年!

编辑:上庄镇南庄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