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斜面的作用》教学设计(科学)

《斜面的作用》教学设计(科学)

2023年12月11日 16:10:15 访问量:240 作者:段旭铭

一、情境导入

课件出示图片

同学们,老师最近遇到了一个问题,我想把这些油桶搬上卡车,但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请你们开动脑筋,来帮老师想想办法。

学生可能会回答:搭上木板让油桶滚上去、利用滑轮将油桶拉上去、直接搬上去......

哪种方法好一些,为什么?

学生可能回答:搭木板,可以省力。

引出斜面的概念:像搭在车上的木板这样的简单机械叫做斜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斜面有什么作用。

二、实验探究

教师演示让学生感受同样高度下,长斜面和短斜面形成的坡度不同:斜面与桌面形成的夹角我们可以叫做坡度,在同样的高度下,长斜面比短斜面的坡度小,那么这些斜面真的如我们猜测的有省力的作用吗?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方法进行验证?

学生:实验

那我们通过哪种实验来验证呢?对比实验还是模拟实验?

对,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实验来验证斜面是否能省力。

每个小组桌子上都有一套实验器材,利用这些实验器材如何进行实验验证呢?现在请你们开动脑筋,小组讨论讨论。

哪个小组来说说你们的实验设计?

这个方法好吗?还有哪个小组想要补充?

通过大家的集体智慧,我们设计好了具体的实验步骤,在进行实验之前,老师还想给大家几点提示。(PPT出示)

1.  物体被提升的高度要相同

2.  拉动物体时要匀速用力,

3.  测力计读数要在物体滑动的过程中及时记录

4.  为保证实验数据准确,每个实验进行3次,取平均值。

5.  实验结束,整理器材,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现在请大家开始实验操作

实验结束,讨论总结

通过分析实验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斜面可以省力,还可以得到什么结论?

对,相同高度下,斜面越长,坡度越小,越省力。

这跟我们提出的假设一样吗?

对,通过科学实验不仅能验证我们的假设,而且还能让我们获得新的知识。

应用拓展,寻找斜面在生活中的应用

那如果我们把斜面卷起来会变成什么样呢?

图中这两只蚂蚁爬行的路线有哪些相同点,那些不同点?

卷起来的斜面有什么优点?

播放相关视频。

重复问题

两只蚂蚁爬行的距离相同,形状不同

卷起来的斜面可以省面积。

我们可以发现,铅笔上呈S型的路线其实是一个变形的斜面,现在请你结合生活实际谈谈斜面在生活中有哪些不同方面的应用?

盘山公路(为什么设计成S型)、钉子上的螺纹、斧头

楼梯、电梯、过街天桥的斜坡、滑梯、引桥、传送带

现在老师再给同学们出一个难题,当我们骑自行车上坡时,怎么骑更省力?

S型,距离长了,坡度小,更省力。

总结:(师生共同总结)通过今天的学习,你们有哪些收获?

今天我们通过实验发现了利用斜面可以省力,还发现了在相同的高度下,斜面越长,坡度越小,越省力,了解了斜面在生活中被广泛的利用,用处很大,是我们得力的帮手,课下请同学们完成本课的活动手册。

下课!

板书设计:                    斜面的作用

实验内容

实验次数

平均值

1

2

3

直接拉动物体所用的力/N

 

 

 

 

利用1号斜面拉动物体所用的力/N

 

 

 

 

利用2号斜面拉动物体所用的力/N

 

 

 

 

结论:利用斜面可以省力;相同高度下,斜面越长,坡度越小,越省力。

 

  • 附件(1个)
  • 《斜面的作用》教学设计.docx (17kb) 下载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