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观察细胞》教学设计(科学)

《观察细胞》教学设计(科学)

2023年12月11日 16:07:15 访问量:228 作者:孙会

【教材分析】

本课以科学探究为主线设计了 “观察细胞”一个活动,目的是通过观察、等活动,指导学生学会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的方法,了解细胞的基本形状,认识绝大多数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应用与拓展“设计制作一台简易显微镜”,目的是通过让学生设计制作一台简易显微镜,体验显微镜的作用,感受工具的发明与发展对人类认识细胞的作用。

【学情分析】

细胞是绝大多数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它能够表现出各种生命现象,例如新陈代谢、生长和发育、繁殖、遗传、变异、应激性和对环境的适应等。细胞形状多种多样,主要由细胞核、细胞质、细胞膜等构成。

从生活经验来看,学生知道细胞一词,但是对于细胞的形态特征、种类没有深入的认识;从学习经验来看,学生己经掌握了使用放大镜观察物体的方法,也见过显微镜的图片,但是不了解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这为本课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教学目标】

科学知识

1.能说出绝大多数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

2.会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科学探究

1.能通过观察的方式获取细胞形状和结构的信息。

2.能用科学语言、图示符号等方式记录整理有关细胞的信息。

3.能对探宄活动进行反思与评价。

科学态度

1.能对使用显微镜观察细胞表现出探究兴趣。

2.能实事求是地记录观察到的细胞形状。

3. 能与他人分工合作、沟通交流,形成集体的观点。

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 (STSE)

能认识到显微镜的发明,方便了人类观察更微小的世界。

教学重难点

重点:1、会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2、能说出绝大多数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 

单位。

难点:会显微镜的使用方法。

【教学过程】

(一)科学历史故事导入:

1.导入:(出示罗伯特 胡克观察细胞的三幅图片,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故事,300多年前,英国科学家罗伯特 胡克在用自己精心改良的复合显微镜观察软木玻片时,发现了蜂窝状的小房间,他把这些小房间命名为“细胞”,虽然他观察到的细胞早已死亡,并非真的看见一个生命的单位,但是他的发现是人类这就是人类了解生物基本构造的开端,为生物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那同学们你听说过细胞吗?它是什么样的?我们用眼能不能看见?需要借助什么工具?

(二)认识结构,掌握方法

1.观察显微镜,认识结构。

1)引导:一般细胞的体积非常小,用肉眼或放大镜是看不到的,

只有借助显微镜才能看到。你知道显微镜由几部分组成呢?各有什么功能呢?让我们先来观察一下吧。

2)观察:学生在小组内观察显微镜。

3)小结:显微镜由目镜、物镜、准焦螺旋、反光镜、载物台等组成。目镜和物镜的作用是放大物像,目镜是我们用眼睛观察的地方,准焦螺旋的作用是调节镜筒到标本的距离,反光镜可以使光线反射到装片上,载物台是安放装片标本的地方。

2. 显微镜的使用

1)引导:同学们了解了显微镜的结构,但是如何使用它进行观察呢?

2)取镜:右手握住镜臂,左手托住镜座,把显微镜向着光摆放在平坦的桌面上,镜座与桌沿距离 5~10厘米;

对光:调节反光镜,从目镜往下看,能看见一个亮的光圈;

压片:把要观察的装片标本放在载物台上,用压片夹压住,标本要正对通光孔的中心;

调焦:转动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下降,直到物镜接近装片标本 2~3毫米为止左眼向目镜内看,同时反方向转动准焦螺旋,使镜筒缓缓上升,直到看清物像为止;

观察:慢慢移动载玻片,用左眼观察标本的各个部分,同时右眼看桌面的记录单,做好记录。

(三)观察细胞,获取信息

1. 出示注意事项:

一是用显微镜观察时两眼要睁开;

二是要细心调试,反复观察几次;

三是将观察到的洋葱表皮细胞画到记录单上。

2.观察:学生在小组内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的细胞,并把观察到的细胞形状记录在记录单上。教师巡视指导。

(四)分析信息,得出结论

1汇报:指定学生汇报小组观察结果,描述洋葱表皮或其他生物体的细胞形状。

2.   讨论:通过对细胞的观察,你认为洋葱表皮细胞在形态上有什么特点?

每一个小房间就是洋葱表皮的一个细胞,每一个细胞都是由最外层的做细胞壁,里面的小点,叫做细胞核,还有细胞膜,无色的细胞质等其他结构组成。

(五)其他生物的细胞是什么样的?

1.观察:学生观察其他细胞的结构。

不同的生物细胞是不一样的,细胞有大有小,形状不尽相同;同一生物的不同细胞 ,形状也不尽相同。不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构成动植物的基本组成单位。由细胞构成组织,再由不同的组织构成器官,最后由不同的器官构成生物体。

3. 总结:细胞体型微小,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形状多种多样。绝大多数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

(六)总结: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显微镜的结构以及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利用显微镜我们观祭到肉眼可不到的细胞,知道了绝大多数生物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 ,细胞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单位。

那我们自己能不能动手设计一个简易的显微镜呢,下节课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七)板书设计

12.      观察细胞

1. 显微镜的使用

2. 观察细胞

 

 

  • 附件(1个)
  • 《观察细胞》教学设计.docx (16kb) 下载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