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运动物体的能量》教学设计(科学)

《运动物体的能量》教学设计(科学)

2023年12月11日 15:58:34 访问量:202 作者:翟红芬

一、教材分析

《运动物体的能量》是冀人版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最后一课的内容,通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学生对物体的运动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运动物体具有能量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这节课按照知识的逻辑关系设计了两个活动。活动1“碰撞实验”目的是通过实验等活动,指导学生了解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活动2“运动小车能量的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目的是通过观察、实验等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到运动物体的能量跟质量和速度有关,速度一定时,质量越大,能量就越大;质量一定时,速度越大,能量就越大。应用与拓展“寻找生活中的能量”旨在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各种各样的能量。

二、学情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分析归纳能力,有了较好的学习科学的习惯,能够很好的进行小组合作。他们对实验操作和观察现象兴致很高,但在实验过程中还需要教师实验方法的指导。在讨论交流中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科学思维能力以及创新能力需要加强

三、教学目标

科学观念

能说出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并能识别日常生活中的能量。

科学思维

能通过实验运用分析、比较、推理等思维方法得出运动物体的能量和速度的关系。

科学探究

能提出运动物体能量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探究性问题并作出合理的猜想和假设,通过实验搜集证据、分析证据得出结论:速度一定,质量越大能量越大;质量相同,速度越大,能量越大。

态度责任

能对运动物体的能量产生探究兴趣并愿意与同学分享探究的结果。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识别日常生活中的能量,知道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

教学难点:通过对比实验探究运动物体能量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

五、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保龄球运动视频、小车、积木、薄纸、气球、木板、木块、砝码等。

学生准备《科学学生活动手册》、笔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引导:播放保龄球运动视频和足球击碎玻璃的视频。说一说你从视频中观察到了什么现象。(运动的保龄球可以击倒前方的球瓶,玻璃碎了)

2.提问:保龄球为什么能击倒球瓶呢?玻璃为什么碎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起找到答案吧。我们通过下面的小实验来获取吧。

(二)探究发现,形成知识

1.碰撞实验。

(1)提出问题。提问:运动的小车撞到不同的物体时会发生哪些现象呢?

(2)掌握方法。

出示图片或视频,讲解实验方法:①在小车前面分别放上积木、薄纸、气球。②推动小车快速运动起来,分别撞击积木、薄气球。实验各做3,观察科学推荐有什么现象。

(3)实验观察。学生分组进行实验,将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记录在《科学学生活动手册》第5页中。

 (4)汇报交流。①汇报:实验中,小车撞到物体时出现了哪些现象?讨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静止的小车接触这些物体时会有这些现象吗?

(5)得出结论。

小结:运动的物体具有能量,能够对其他物体产生影响。运动的保龄球能击倒球瓶,说明它具有能量。玻璃碎了是因为运动的足球具有能量。

2.运动小车能量的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

1)提出问题。提问:运动小车能量的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

 (2)作出假设。

假设:猜一猜运动物体能量的大小和哪些因素有关。(运动小车的能量可能和小车质量有关,质量越大,可能能量越大;运动小车的能量可能和小车速度有关,速度越大,可能能量越大。)

(3)实验设计。

①讲解:这是两组对比实验,如果要研究小车质量对能量大小的影响,可变的条件是小车的质量,不变的条件是小车的运动速度。如果要研究小车运动速度对能量大小的影响,可变的条件是小车的运动速度不变的条件是小车的质量。

②思考:A,怎样让两个小车保持同样的速度运动?怎样让小车运动的速度变快或变慢?B.用什么方法能够观察到运动小车具有的能量的大小呢?

③设计:学生分组设计实验。

④汇报:指定小组代表汇报设计结果,提示其他学生进行补充与评价。

⑤总结:归纳出科学且可行的几种实验方法。

实验():让小车从斜坡滑下撞击木块,记录木块移动的距离。保持小车的起始高度和木块摆放的位置不变,每次在小车上增加一个砝码来改变小车的质量,记录木块被撞击后移动的距离有什么变化。

实验():让小车从较低的斜坡滑下撞击木块记录木块移动的距离。保持小车质量不变、木块摆放的位置不变,每次让斜坡的高度增加2厘米(斜面长度不变),让小车从斜坡上滑下,记录木块被撞击后移动的距离有什么变化。

(4)实验观察。

学生实验,将观测到的实验数据记录在《科学学生活动手册》第5页中。

 (5)得出结论。

①汇报:请小组代表说一说实验是怎样做的,观测到什么数据,说明了什么。

②讨论

A.速度一定时,运动小车的能量与小车的质量有什么关系?

B.质量一定时,运动小车的能量与小车的运动速度有什么关系?

③小结:运动物体的能量跟质量和速度有关,速度一定,质量越大,能量就越大;质量相同,速度越大,能量越大。(

6)知识拓展。

①讲述:行驶中的汽车、疾速下落的物体,它们具有很大的能量,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可能会对人造成伤害。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运动物体带来的伤害呢?

交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教师出示正确做法,提示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实践应用,拓展延伸

1.引导:运动的物体具有的能量,我们称它为动能。除了动能之外,生活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能量。想一想,你还知道哪些能量呢?

2.出示:航行的帆船、太阳能热水器、用炉火做饭、给汽车加油等图片或视频。

3.交流:小组交流,列举生活中的各种能量形式的实例。

4.汇报:指定学生汇报交流结果,其他学生相互补充与评价。

5.小结:在生活中,存在着声能、光能、热能、电能、磁能、化学能等各种能量形式,课下同学们通过观察身边或查阅资料寻找能量,并填在表格中吧。

观察到的现象

能量的来源

物体发生的变化

转动的风扇

扇叶转动

 

 

 

 

 

 

 

 

 

 

  • 附件(1个)
  • 运动物体的能量教学设计.docx (19kb) 下载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