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班主任魅力修炼(论文)

班主任魅力修炼(论文)

2023年12月06日 14:57:35 访问量:237 作者:梁小朋

 

班主任魅力修炼

鹿泉山尹村镇西郭庄小学   梁小朋

中国形象设计协会秘书长程从正说:不是每个人都有美丽的外表,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在社会的大舞台上,美丽经不起太多的风吹雨打,只有魅力之花才能永远盛开。魅力不是一个定量的概念,也不像乙肝疫苗只要种下就能对所有乙肝病免疫。一个人的魅力对甲而言,是慑心动魄不可抗拒的,对乙可能就平淡无奇甚至不屑一顾。

作为班主任,这个称呼同学们再熟悉不过了。以往在我们的印象中,班主任常常有些威严、有点刻板。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对于班主任、尤其是小学班主任的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也需要用自己的魅力影响学生,因为魅力一旦产生就有了一些神奇色彩。让这神奇的色彩牵引我们的学生喜欢自己的老师,愿意跟自己的老师学习。那我们又应该如何修炼我们的魅力呢?

 一、班主任首先要以身作则,在学生心中树立形象。 

前苏联教育家申比廖夫曾说:“没有教师对学生直接的人格影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工作。”班主任是学生的楷模,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起着很大的影响。班主任既是班级建设的设计师,又是班集体的灵魂与核心,他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学生在接纳他的同时,也是对其个人魅力的肯定。因此其言行举止都会在学生当中产生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使他们对自己和班集体寄以较高的期望,不仅在学习上希望取得好成绩,而且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他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要求或者奋斗目标,都会易于为学生所接受,并积极付诸行动,从而使班集体呈现出一种你追我赶、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相反,一个缺乏个人魅力的班主任,学生对其失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对班集体的期望值,这不仅仅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也影响学生对学校的各项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无法保障。

二、班主任要有人格的魅力。

       在一切教育中,一切都应该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设想的如何巧妙,都不能替代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

——乌申斯基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的性格、个性、气质、能力等诸因素,构成了班主任完整的特定的人格。教师的人格时时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有时甚至可以左右学生的行为。高尚、严肃且能突出个性的人格,对学生正面感染的力度较强,反之则弱。如有的班主任从不体罚学生,和学生关系很融洽,但学生都很“怕”他,在班里都能自觉遵守纪律,积极向上,努力学习。这就是教师人格魅力的作用。公平、公正是班主任人格中不可或缺的,它也是班主任人格魅力发挥作用的前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很难令学生信服,也就很难开展工作,学生中阳奉阴违的现象也就会越来越严重。而爱心则是班主任人格魅力得以升华的保证。关爱学生的一切,关爱一切的学生,这是班主任宽容之心、博大之怀的体现。

    三、班主任要有科学的创新意识。 

创新精神是一个对创造性活动所具有的比较稳定的积极的心理倾向。它是创造性人格的动力因素。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知识经济的今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已成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适应创新教育,以满足新时代素质教育的要求。

从半个世纪以来的教育进程看,50年代及其以前偏重科学知识的传授,60年代至80年代强调智能的培养,80年代以来,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到了最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一个人的创新能力究竟能被开发到何种程度,能否为社会作出创造性贡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创新精神,创新精神是创造力发展的灵魂和动力。 如果将学校的工作教育和教学工作,那么传授科学知识,发展学生智力能力应主要由科任教师来完成,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方面,班主任却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因为,创新精神的培养,往往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紧密联系着,与学生的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紧密相连。而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起骨干作用

    四、班主任要有实干的勤奋作风。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困难复杂的工作。指导学生学好功课,提高学习成绩,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情操,要付出更多的心血,理论学得再多,不运用于实践,是无济于事的;袖手旁观,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也是不会有任何成就的。我们的时代崇尚实干精神,凡是有所作为的班主任,都是务实的,贵在能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学生尊敬的是埋头苦干的班主任,他们的心灵是最灵敏的天平,谁在他们成长上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谁就会在他们的心目中占有位置,享有威信。

      五、班主任要有一颗爱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孩子的依恋之情这是教育修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作为优秀的班主任,不但会得到学生的依恋,而班主任本身也必定会情不自禁地依恋学生,这种互相依恋的情怀,是开展工作的金锁匙。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说作为一个班主任一定要用你自己的心灵去赢得学生的心灵,这样你才能走进学生的心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对症下药的开展工作。 班主任的爱心,首先要体现在对班主任工作的爱。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很琐碎,但是班主任工作很有意义,也很光荣。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灵魂,德育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育者和指导者.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各科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任务。班主任工作决定着学校的整体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在学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光荣,我们才会从心底热爱班主任工作,对班主任工作充满爱心,我们才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才会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魅力有一种能使人开颜、消怒,并且悦人和迷人的神秘品质。它不像水龙头那样随开随关,突然迸发。它像根丝巧妙地编织在性格里,它闪闪发光,光明灿烂,经久不灭。

总之,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把个人的人格魅力发挥到最佳点,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 附件(1个)
  • 班主任魅力修炼(论文).doc (19kb) 下载
编辑:山尹村镇西郭庄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