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浅谈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意义

浅谈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意义

2023年12月22日 10:37:52 访问量:338 作者:宋建肖

浅谈学校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意义

  在围绕“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下,学校体育的改革已初见成效,从思想上对学校体育的认识明显提高,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手段等进行了改进,注重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了学生的特长和个性的培养,使学生对学校体育有了全新的认识,这都是与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相适应,但在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以教师授课、学生训练为主要形式,考什么就教什么、测什么就练什么,完成各项规定的教学任务,只注重形式,忽视了体育的实际效果。再比如对学生是否能够真正增强体质,打好身心健康的素质基础,是否具备参加身体锻炼的能力和培养经常锻炼的习惯,以及是否具有终身体育的意识也未能予以足够的重视。之所以依旧留存这些问题,主要是学校体育工作者没有认识到学校体育的重要性。因此,为了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体育教师们应该与时俱进,尽快改变教学方法和思路,真正发挥学校体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学校体育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智力

  体育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同时体育锻炼还可以促进人的脑发育,改善中枢及周围神经的功能,促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等智力因素的发展。同时,锻炼还有助于推迟和减轻随衰老过程发展而出现的大脑迟钝、记忆力降低现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神经细胞的反应性和灵活性,使大脑的控制指挥功能熟练和稳定,从而促进智力的提高。经常从事体育锻炼能保证大脑能源物质和氧气的充足供应,使大脑神经细胞发育成熟。同时,不同性质的运动为整个大脑神经系统提供各种信息,有利于提高大脑皮层细胞活动的强度、均衡性、灵活性,使整个大脑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得到改善和提高。此外,根据高级神经的负诱导规律,运动中枢神经兴奋,可使思维记忆中枢得到完全休息,从而消除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二、学校体育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坚强意志

  体育的真正意义在于征服,由不会到会、由易到难、由低到高、由远及近都是不同程度的征服过程。不论是征服自我,还是征服对手都不可能有永远的胜算,这就是体育的挑战性。这个挑战性表现在挑战了一个对手,会有更多对手,克服了一个高度,会出现更高的高度,达到一个目标,就有更新的目标。即使在一场比赛中战胜了所有对手,但新的挑战目标始终存在。在这种挑战与征服的轮回中,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体会到成功的暂时性,而努力征服是永恒的,失败和胜利对于体育来说都只是过程和起点,这一次次的失败除了能激励不断拼搏,还能促使参与者对失败和胜利的辨证思考,因而有利于学生理智、科学地对待人生和社会生活。假如有过失败和成功的多次体验,学生或许不会因为荣辱得失、职位的升迁而悲喜无常,也不会因碰到学习困难而无所适从;更不会因为失意或者家庭暂时的困难而厌世颓废。尤其在今天,在校的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挫折和失望的经历很少,体育竞赛和活动中征服困难和感受失败的经历对于他们大有裨益。

  三、学校体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

当今社会是一个高度分工、高度协作的社会,是一个需要人与人之间紧密合作的时代。交往能力是个人在现代社会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不会与他人合作就很难取得成功。团结协作是体育的重要特点之一。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活动多数是以集体形式出现,如一场球赛、一场接力赛、一个游戏、团体操、拔河比赛等运动项目,如果没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没有队友之间的团结协作就难以在比赛中取得胜利。在教学中,学生通过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能够自觉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在运动竞赛每个人都遵守共同的规则,形成共同的目标,为实现共同的目标相互交流、协商、配合、制约、激励,目标的是否达到而共同喜悦、兴奋、悲伤,为今后的奋斗目标共同设计群策群力,让大学生明白只有协同作战的集体,才有真正的凝聚力,才能创造优异的运动成绩。长此以往,才能使每个大学生更加活开朗、积极主动、充满信心,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得到强化,自觉形成“团结就是力量”的意识。

四、学校体育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健康的心理素质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是学校体育本质的功能。人的心理是在人的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交往中发展起来的。学生存在的某些不良心理现象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纠正。如:严密组织的集体对抗项目有利于参赛者勇敢进取、互助合作性格和意志的充分发展;在完成艰难惊险的动作中,学生的吃苦耐劳和果断顽强的心理品质可以得到磨练;在不断接受运动挫折和成功之后学生会逐渐养成自控能力,所以体育运动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促进心理健康。学生如何对待困难和挫折,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努力完成既定目标等在体育活动中都表现得及其生动和真实,这种知、情、意、行的高度统一和及其反馈,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特征。所以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其他学科在培养学生心理素质方面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

五、学校体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培养创新精神就是指在学习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激发学生发现新事物、掌握新方法的强烈愿望和求知欲,并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育本身就是在创新和实践中发展的,没有创新和实践就没有体育的发展,体育的创新是十分丰富和十分生动的。球类比赛中,为取得比赛的胜利,就必须根据双方力量的对比,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运用灵活多变的战术,扬长避短,夺取胜利,这就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并且这种创造既是在运动实践中进行的,又可以在运动实践中得到检验。在学校体育教育过程中,学生都会经历顺利和挫折、成功和失败、欢乐和痛苦、优势和劣势、平等和差别、公平和偏袒、合理与不合理等种种体验,通过教师的教育引导,可使学生学会认识生活,认识社会,学会与人相处,从而提高他们对社会的适应的能力。

  综上因素,在认识到学校体育的重要作用之后,在今后的体育教学中要继续大力实施素质教育,要进一步处理好素质教育和学校体育的关系。学校体育工作是国家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体育课教学中,可以高举素质教育的大旗,理直气壮地为学校体育争得一席之地,真正地贯彻学校教育的“非歧视原则”,可以根据校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应自身特点的学校体育模式,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全人格。

 

编辑:山尹村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