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从“三国游戏”到“经典迷”的蜕变

从“三国游戏”到“经典迷”的蜕变

2023年12月11日 14:56:17 访问量:343 作者:梁文娟

“三国游戏”到“经典迷”的蜕变

鹿泉区获鹿镇小毕村小学  梁文娟

最近在班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尤其是男生课下聚在一起,不是嘀嘀咕咕,就是在桌子上拿着长方形的卡片比划,经过了解知道他们在玩一种叫做 “三国杀”的游戏,又加上刚刚学过《草船借箭》这篇课文,这股三国风在班里迅猛飙升。随着这股三国风愈演愈烈,我感到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了。在我全面禁止这种游戏的时候; 王韩明旭和一个同学的对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些东西都是我玩剩下的,现在谁还玩这种幼稚的游戏!”看着他不屑一顾的眼神,旁边的同学问道:

“那你玩什么?”

“我?我现在看《三国演义》原著,知道徐庶进曹营为啥一言不发吗?”

“徐庶是谁?”

“这都不知道?听我给你讲讲吧……”听着他滔滔不绝的话语,看着他眉飞色舞的神态,我暗自思忖:“是什么原因让他对三国这么着迷呢?”我决定对他进行跟踪调查,经过和他的交流,她的父母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于是我决定进行一次家访。

在和他的父母谈话中我了解到,王韩明旭家的经济条件在我们这里属于中上等,平时有什么物质上的要求家长也尽可能的满足,两年前孩子突然迷上了三国游戏,从卡片到摆设,现在他的窗台上还摆满了三国人物的缩小版,以至于后来沉迷到网络版的三国游戏,这可愁坏了他的父母,骂也骂过,打也打过,甚至还烧过那些游戏,但是都收效甚微。

偶然的一天,电视中播放《三国演义》的电视剧,孩子张嘴就说出几个三国里人物,让他的父母很是吃惊,趁热打铁,就和孩子一起看起来,边看边讨论,时不时地分析其中的几个人物,孩子见家长对平时深恶痛绝的三国没有发脾气,反而还一起评说,很是兴奋,讨论起来更起劲了,就这样每天陪着孩子看起《三国演义》电视剧来,与此同时,还买来有关《三国演义》的书籍,电视剧演到哪一回,他的爸爸便打开哪一回,边看边说剧中演员没有把书中的人物演活之类的话语。孩子一开始还不信,父子俩就一起讨论,读书中的对白,渐渐地孩子的兴趣从游戏,电视剧慢慢转移到了书中。《三国演义》这本书他已经看了不下三遍了。用他的话说每看一遍就会有新的收获。

从王韩明旭的家里出来感慨颇多,从王韩明旭父母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针对班里的情况,我让王韩明旭课下的时候,在班里讲三国的故事,我也在教室的宣传栏张贴一些有关三国的谜语,歇后语,小故事之类的。开始听的人不多,后来听故事的,看书的多了,玩游戏的少了,在他的影响下一部分学生也开始读三国了,现在除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也陆续来到了我们班级。看到这些欣喜的变化,我也颇感欣慰。

“堵不如疏”,说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确实不易,这要求老师和家长都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特点来进行引导,因为个体不同,所以方法也不尽相同,这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育工作中细致观察,认真总结,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方法。最关键的一点是把握孩子的心理,找准孩子的兴趣点,并以此为契机,润物无声之间,让孩子们默默走上阅读经典的正确轨道。

  • 附件(1个)
  • 论文梁文娟.docx (14kb) 下载
编辑:获鹿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