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教研 > 立足妙“演生花”(小学语文)

立足妙“演生花”(小学语文)

2024年03月15日 08:32:23 访问量:102 作者:齐俊霞

立足妙“演生花”小学语文)

鹿泉区黄壁庄学校 齐俊霞

课堂表演是指在初步感悟课文的基础上进行的表演,是把抽象的语言转化为形象的表情身姿运动。课堂表演能让学生全身心参与语文学习的过程,在演中,在悟中获得语文知识。而低年级语文教学追求的“魂”是简简单单,扎扎实实,快快乐乐无疑课堂表演对低年级语文教学来说犹如一把“金钥匙”,是学生快乐学习语文的“催化剂”。那么如何让表演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呢?

(一)利用表演促进对词语理解。

通过表演来理解词语。如教学《找春天》时,其中有一段:“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要求学生抓住“脱掉”、“冲出”、“奔向”、几个动词来做做动作,体会寻找春天的迫切心情,在表演中学生理解了这些动词对词义加深了理解。

(二)用表演促进对课文内容理解。

综合表演内容比较丰富,有不同的角色,有生动的情节,有个性化的对话,大多运用于课文的一个片断学习之后。它可以促进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组合了各种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参与,有着心理、感官上的快活和满足。这种表演往往安排在课末,目的是引导学生对全文有整体的深层感悟,并且能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角色、表现形式的自由选择,从而促进学生多元、个性化的发展。对话表演、同桌配合、感情朗诵是综合表演得较好形式。如《乌鸦喝水》一课,一位学生读课文,另一位学生模仿乌鸦喝水想办法的事,体会它想办法的过程,知道遇到困难需要想办法。如《动王国开大会》中,让孩子们表演里面的角色,畅所欲言,在情节生动的叙述类文章中,综合表演的运用较为实际、有效。通过表演加深了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对感情的体验。

(三) 利用小组表演体会文中感情。

例如在学习《比尾巴》时,为了帮助多数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在揭示课题后,由一组学生先行表演课文内容,学生绘声绘色的表演使静止的故事变得活泼、生动起来,吸引了孩子们的听课注意力,激发了学习兴趣,接下来的学习大家都很活跃、很主动,也很轻松。这样的表演,能让学生在信息和情感的交流过程中产生思维的碰撞,实现个性差异互补。

多组表演是在课文学完后,让学生按照座位的形式或者自由组合组成小组,对课文内容的分角色表演,这样可以使课文有个更好地总结回味。如教完《狐假虎威》一文后,就可以让学生自由选择角色表演,扮演狐狸的孩子演出了狐狸的大摇大摆、神气活现的模样扮演老虎的孩子就表现出将信将疑、东张西望的样子;扮演小动物的孩子就表现出纳闷、惊慌失措的神情。因为学生对课文有了理解,所以能抓住关键的词句来帮助自己表演,而通过表演又使他们对故事的寓意有了更深的理解。有效的课堂表演不但调动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营造了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玩中读、玩中思、玩中说。又如《猴子下山》,请学生小组合作进行分角色表演,因为对课文有了一定的理解,所以孩子们扮演的三只猴子,通过小组表演使学生准确体悟了猴子的特点,更好地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促进理解力的提高。在以对话为主的文章中,小组表演的运用较为合适,可以帮助学生体会猴子们思想,理解猴子的性格。

(四)利用表演感受文章思想。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受文章表达的情感,我们还可以根据教材,扩大表演的参与面,尽可能让全班学生通过表演来感受,这时就要用到群体表演。如教《夜色》一文时,在朗读课文后,我们可以让学生一齐表演,学生从座位上根据课文字,演出夜晚行走的胆小的景象。这种群体表演,往往可以调动学生的热烈情绪,对调控课堂气氛起重要作用。又如《彩色的梦》中雪松们拉着手,请小鸟留下歌声”这句话的教学我先让学生观雪松拉手的动画画面,然后让学生表演雪松拉手请小鸟歌唱接着我采访他们的感受,他们说出来自己惊喜、喜悦之情。在拟人类的文章中,利用群体表演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世界万物与人一样有感情、有思想、有品质,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事物的特点,树立尊重万物、关爱他人的思想。

课堂表演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它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还能够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因此,合理地将表演融入到语文教学中,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语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 附件(1个)
  • 立足妙“演”生花.docx (14kb) 下载
编辑:黄壁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