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五彩的烟花》教学设计

《五彩的烟花》教学设计

2024年03月26日 07:51:10 访问量:80 作者:冯晓静

《五彩的烟花》教学设计

龙凤湖学校   冯晓静

教材分析:

本课是人教版小学美术一年级上册第5课的内容,属于一个以线造型为主的 “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本课借助孩子对烟花的喜爱,引导学生回忆和欣赏烟花绽放时“画”出的美丽弧线和斑斓色彩,并且用各种各样美丽的色彩和线条,在画纸上表现出这种以一点为中心向四周散开的弧线组合。通过教学指导学生掌握油画棒和水彩涂色的基本技巧,能够利用油水分离的方法创造作品。

学情分析:

本课教材面对的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属于小学低年级。一年级的同学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表现欲强,但是动手能力相对较弱。所以本课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绘画技能水平,我找了很多烟花的图片和视频,有选择的做成课件,在课堂上放给学生看,学生不仅欣赏了美,而且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尝试采取多种多样的绘画方式来表现烟花,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培养学生绘画的灵活性,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教学目标:

审美感知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欣赏,感受烟花在黑夜映衬下夺目的美丽,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趣。

艺术表现目标:进一步了解线这种造型元素,会用彩色的线条,在画纸上描绘出这种以一点为中心向四周散开的弧线组合,表现一幅五彩的烟花。

创意实践目标:通过欣赏和回忆,认识不同形状的烟花,尝试采用多种多样的绘画方式,运用点、线和鲜艳的色彩勾画烟花的样子。

文化理解目标:通过观察烟花的造型和色彩变化,感受传统节日烟花的美,使学生养成平时观察和表现美好事物的习惯。

教学重点:

用不同的五彩缤纷的长短、粗细、疏密的弧线表现烟花。

教学难点:

初步掌握油画棒和水彩相结合的画法。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后,能运用明度对比,较自如地感受并表现对烟花光亮。
教学准备:

 教师:油画棒、彩色水笔、水彩颜料、图画纸、教学课件。

 学生:油画棒、图画纸、水彩或水粉颜料以及毛笔、水桶等相应工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1、孩子们,你们国庆节过得愉快吗?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礼物。你们瞧![点击课件:出示烟花]并导出课题——烟花。
2
、你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见过烟花?  
3
、谁能告诉大家你见过的烟花是什么样子的?启发学生回忆记忆中的烟花,引导学生讲出烟花的形状、颜色。补充课题:五彩的。[点击课件:出示五彩的]从而揭示本课课题,导入新课。
二、引导欣赏,探究质疑。

1、播放一段节日燃放烟花的视频,让学生听听声音、看看画面、谈谈感受。

2、说一说,绽放的烟花是什么样子的?都有哪些色彩?

(板书:颜色:五颜六色     形状:各种各样  变化多端)

3、美丽的烟花像什么? 教师及时引导学生说出花有花心,烟花也有花心。
(像五角星、孔雀开屏、星星点点、盛开的菊花、飞舞的蒲公英等)
4
、烟花放上天后是怎样开放?

(烟花是从中间向周围发散的即放射性。)

引出烟花燃放的特点(板书:烟花的特点:放射性)

三、初次尝试,亲身感受。

1、说一说,用什么样的线条和形状组合表现绽放的烟花。

(用不同的长短、粗细、疏密的彩色弧线组合表现绽放的烟花。)

2、以最快的速度画出你看到的烟花。请几个小朋友上台板演。

3、教师小结:烟花的表现方法

1)、一朵烟花可以用同一种颜色表现,也可以用多种颜色表现。如用同色画烟花,要注意烟花的前后、大小、疏密关系,画出烟花的层次。

2)、一组烟花可以用同一种颜色表现,也可以用多种颜色表现。绘画时要注意烟花的前后、大小、疏密关系,画出烟花的层次。
   3
)、用点、线、面来表现烟花。确定一个中心点,单独用大小不同的彩点和用粗细不一的线,或用点、线、面结合的方式,由内而外依次表现烟花的形状。启发学生要用各种不同的点、线、面来表现烟花。

四、作品比较,学习油水分离法。

1、出示两幅作品,说一说,你更喜欢哪一幅作品?为什么?

(因为有黑色夜空的映衬,所以烟花的色彩更加绚丽耀眼)

2、介绍油水分离法

油画棒有不溶于水的特点,所以它和水彩颜料结合使用会发生一种独特的效果,也叫油水分离法。

五、教师示范,激发创意

1、油水分离法绘画创作步骤:

第一步用油画棒画出烟花的形状;

第二步用水彩涂色;

第三步涂满底色。

2、(出示范作)你觉得还可以加上什么?启发学生理解画面上不应该只有烟花,还应该有房屋、有人物等,这样更能表现出节日放烟花的热闹情景。
六、欣赏图片,布置作业,实践体验。
1
、欣赏同龄人的美术作品,开拓创作思维。
2
、作业要求:油画棒和水彩相结合的表现方法画一画夜晚的五彩的烟花。

1)、画美丽绽放的烟花,一定要为他们选择漂亮的颜色。

2)、我们可以在画面上,添加能表现环境和情节的物象,让画面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3、学生作业,教师指导。

七、展示评价。

1、你最喜欢哪一幅作品,为什么?
2
、想一想,你给这幅烟花作品取个什么名字?
3
、小朋友,看到了那么多烟花,你仿佛想到了什么?(我想到了春节、元宵节、国庆节、结婚、店庆……..
教师小结:过年过节放烟花是我国一种传统的娱乐庆祝方式,也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不但能增强节日气氛,而且使节日更加亮丽迷人。
八、拓展延伸,综合运用。
1
、烟花如此美丽,你知道烟花最早是谁发明的吗?燃放烟花要注意哪些安全吗?
2
、烟花虽然漂亮,但燃放时造成空气污染,所以工人叔叔利用智慧作了霓虹灯装点城市夜晚,使城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点击课件:出示霓虹灯)
3
、你还知道烟花的哪些知识,下节课告诉小朋友,好吗?

 

编辑:山尹村镇龙凤湖学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