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教研 > 《灿烂的中华文化》教学设计 (道法)

《灿烂的中华文化》教学设计 (道法)

2021年06月11日 08:09:41 访问量:2318 作者:薛玮

九年级思想品德

第五课第一框《灿烂的中华文化》教学设计

鹿泉区宜安镇中学 薛玮

[课标要求] 感受个人情感与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提高文化认同感;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当中;中华文化对今天的中国人具有深刻的影响。

2、能力目标:能够从中华文华的历史进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结合各个民族对中华文化所作的独特贡献,体会中华文化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过程中创造的;从今天的独特生活方式和中国人的性格特征,能够感受中华文化对我们产生的深刻影响。

3、情感和价值观目标:感受中华文化,培养和产生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中华的情感,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了解中华美德的基础上,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并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教学重点] 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本课的重点;

[教学难点]代代传承的传统美德是本课的难点

[课前准备]1、教师、学生共同收集本地的文化资料

         2、收集中国古代故事或民间故事。

         3、收集中国文学、军事、思想、天文等方面的史料。

         4、收集对自己的成长影响较大的传统格言、警句。

         5、收集有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报道。

[教学设计]

<导入新课>多媒体播放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中国文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共同了解—灿烂的中华文化。 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体会、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活动一〉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华文化知多少)

1、学生讲述收集的中国古代故事:如愚公移山,忘羊补牢,望梅止渴,杯弓蛇影,投鼠忌器,三十六计中的故事。

问(1)学生说出这些故事的寓意,并指出对自己的影响。

(2)帮助学生找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实物,并说出它的来历。如印章,瓷器、中国画等。

2、如数家珍:出示有关能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的物品如旗袍、国画、书法、中秋月饼、春节对联等

教师小结:中华民族在中华大地上共同生活和劳动,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活动二〉了解中华文化的内容

1、学生填表(见书65页)

2、问题:为什么你觉得他们最能代表中华文化?

3、教师小结: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名扬世界的科技工艺,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充满智慧的中国哲学和道德伦理等,共同组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活动三〉故土寻迹

学生展示收集的本地文化,你觉得在哪方面的文化让你觉得自豪?为什么?

教师: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以河北省文化为荣,我们更要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华而自豪。

〈活动四〉饱经沧桑的中华文化

1、展示: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图片(放映相关影片资料)

问:(1)中华文化在历史上还遇到哪些挫折?

   (2)中华文化为什么能自强不息、绵延不断?

2、教师小结:中华文明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绵延不断,历久弥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活动五〉感受中华文化的影响

1、材料:十七世纪初,著名的数学家、科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文学家——欧洲的通才莱布尼茨和牛顿一起发现、发明了微积分,并且获得了这项专利。当他通过传教士拿到了中国的《周易》和《老子道德经》后,他兴奋得跳了起来,将自己手中正拿着的《微积分》扔进了身旁的废纸篓,他赞叹中国人太伟大了!他把中国的阴阳思想命名为“辩证法”。

老子的“道无德一”思想对莱布尼茨有很大的启迪。道,是0,是无;而德是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他运用这个0和一,创造了他数学的瑰宝——“二进位制”。二进位制的电脑技术、网络技术使我们整个二十世纪的后半段和未来的进代风靡、疯狂。这种功绩,归根到底还是在我们的祖先——老子的身上!莱布尼茨在他临终的那一年,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中,他坦然地承认:“这个二进位制,就是源于中国!”

问:(1)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

   (2)中华文化对世界的进步与发展还有哪些影响?

   (3)说出对你影响最深的中国格言。

2、教师小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中华文化传统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获得了发展,不但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的影响,而且对推动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重大的作用。

〈活动六〉面向未来的中华文化。

观察思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量外来文化涌入国门,民族文化将何去何从?是否会出现“文化全球化”的局面?文化的交融会不会消灭不同民族的本土文化呢?

出示:(1)现在的一些广告文化和哈韩哈日现象、网络文化,问:我们该怎么办?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2)有关奥运冠军刘翔的资料,让学生体会在他身上表现出来的代代相承的传统美德。

教师小结: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中华传统美德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作为中国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业设计]

1、写出对你影响最深的中国格言或故事,并谈谈对你成长的影响。

2、请你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1—2个好建议。

[板书设计]

灿烂的中华文化

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1、各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2、文化的力量已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

3、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4、中华文化影响深远

二、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1、中华传统美德的表现

2、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俱进

教学反思:

本课通过多媒体播放奥运会开幕式的视频《中国文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共同了解—灿烂的中华文化。激发学生热情,用讲故事、让学生搜集一些熟悉的伟人名人事迹及本土文化的资料,更有利于让学生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提供的资料古今中外都有涉及,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气氛热烈。通过学习,要将代代传承的中华美德运用于实际行动中去。

学情分析:

当今社会,中外文化的交流碰撞不断深入,加上学生认知层面较窄,辨别能力不强,导致一些学生漠视了中华文化,如:少有学生听京剧,古典名著大多不愿看,考试怕考文言文等;对外来文化盲目认同,部分学生成为了哈日、哈韩一族;产生了与传统美德相悖的言行,如考试作弊、顶撞父母等,因此对学生进行中华文化的教育尤为重要。

 

编辑:宜安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