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空气占据空间》教学设计

《空气占据空间》教学设计

2021年10月19日 08:45:53 访问量:4631 作者:大车行小学 董翠贞

空气占据空间

教材简析:

《认识空气》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河北人民出版社)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空气”单元的第一课,是学生在认识看得见、摸得着的土壤和水之后,对非常熟悉的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的初步认识,第一课时引导学生利用感官和简单的实验学习空气的基本物理性质,帮助学生认识到空气的存在,引导学生找出空气与水的异同点。第二课时重在指导学生自己设计实验,通过观察和实验证明空气也像水一样占据空间。从而培养学生善于观察、乐于研究的积极态度

教学目标:

科学探究目标:1、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正确的操作实验器材,进一步能设计实验进行验证。2、培养学生分析、概括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1、能认识到科学探究过程中要用实验证明自己的猜想的正确性。2、能感受到小组同学互相合作的好处。

STSE:能用所学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重点难点:

1、指导学生在初步实验的基础上设计实验,验证空气占据空间。

2、培养学生从分析现象到归纳结论完整的思维过程。

教具学具准备:

盛水的水槽、塑料瓶、勾码、纸团、抹布

教学过程:

一、回忆知识,以情导入

师: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个新朋友——空气,请大家回忆一下,你知道了空气的哪些知识呢?

生:我知道空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生:空气是无色无味的。

生:空气是可以流动的。

生:空气透明的。

生:空气是无处不在的。

师: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有关空气的知识。(出示课题)

二、对比求知,设疑激趣

1、认知概念

在黑板上书写“空间”两字,让学生解释自己是怎么理解的。

2、让学生理解⑴装满书本的书包。书本占据的地方就是书包的空间,也可以说书本占据了书包的空间;⑵装满文具的文具盒。这些文具占据的地方就是文具盒的空间,也可以说,这些文具占据了文具盒的空间;⑶一个装满水的烧杯。烧杯的空间被水占据,或者说,水占据烧杯的空间。

3、鼓励学生大胆猜测。

教师将一个杯子装满水,出示给学生。

师:看老师拿的是什么?

生:老师拿的是一杯水。

生:老师拿的是透明的水。

生:老师拿的是一杯满满的水。

生:……

师:还可以说老师拿了装满水的杯子。表示水占据杯子的空间。

教师提起一个勾码,示意勾码将要放入装满水的杯子。

师:现在,我想把勾码放进杯子里面,会有什么现象?请同学们认真观察。(教师演示实验,学生观察。)

师:大家在实验中看到什么现象?说给同学们听听。

生:我们看到水会慢慢溢出来。

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生:因为水先占据杯子的空间,后来勾码想占据杯子空间,水只能溢出来让出空间给勾码。

师:其他组的同学呢?

生:我们也看到水溢出来了。水本来占据烧杯空间,因为勾码比水重,勾码进到杯子里面,水只好溢出来。

生:我们也看到水溢出来了,我认为,水和勾码都占据空间,烧杯的空间只能容下水或勾码,勾码占据了,水就要让出来,所以,勾码进杯子中,水就要溢出来。

师:同学们观察得仔细,分析得认真。我们周围的很多物体如桌子、凳子、笔记本等等,都占据空间。空间有大有小,像这个杯子就是比较小的空间,教室是比较大一些的空间,地球、宇宙就是非常大的空间。

师:水和勾码能占据杯子空间,空气呢,是不是也能占据杯子的空间?

生:不能,因为风一吹,空气就飞走了。

生:能占据杯子的空间,因为空气无处不在。

生:不占据空间,空气特别轻,会飞走的。

生:我觉得能占据空间,这儿的空气飞走了,其他地方的空气就飞过来了。

生:……

师:看来大家意见不一致,那么到底空气是不是占据空间呢?我们要用实验验证。

老师提供小组实验材料,并介绍。

实验验证:

烧杯底部压入纸团,倒扣入水中纸团湿不湿

介绍实验方法和步骤,同时将主要的步骤用课件展示。第一个实验,将纸团紧紧地塞到烧杯的底部,压实;然后将烧杯倒立竖直压入水中,水面要漫过烧杯的底;从烧杯进入水中开始,从水槽的旁边观察烧杯中有什么变化?然后将烧杯慢慢提起,离开水面,用抹布将烧杯的内壁,外壁轻轻地擦拭干。最后从杯子底部取出纸团,用手摸一摸,看看湿了没有?第二个实验,照刚才的方法把杯子压入水中,慢慢的把杯子倾斜,你看到了什么?将烧杯像刚才一样拿出水面擦干,把纸团拿出来摸一摸湿了没有。在两个实验做完之后将器材推到桌子前面,把桌子擦干净坐好。

学生操作,教师巡视发现问题。

师生共同交流实验中观察到的现象,得到初步结论:空气占据烧杯的空间。

三、联系生活,学以致用

请同学们说说在生活中哪些用到了空气占据空间的知识?学生举例

出示幻灯:气球充气(气球为什么会变大?)、冬天暖气一半热一半凉

师:你能用我们所学的知识,解释下面的现象吗?

生:空气占据气球的空间,所以充气时气球会变大。

生:我认为暖气一半热一半凉是因为暖气里面有空气,不能跑出来,热水就不能进去,要想让暖气全部都变成热的,就要打开放气阀,让空气跑出来,暖气才能全部热起来。

今天,同学们想了这么多办法,用自己设计的实验证明了空气占据空间,在学习过程中,老师非常欣赏你们能积极合作,互帮互助,共同探究,同学们还学会用学习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其实证明空气占据空间的方法还有很多,如果同学们有兴趣,还可以继续想办法,来证明我们所得出的结论。

请同学们把实验材料收好,下课。

教学反思:

对于三年学生,空气并不陌生,学生对空气的了解主要来源于自我认识,科学性和系列性不够,在《认识空气》一课的设计中,就是利用学生对空气的熟悉,让学生自己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并用自己生活中常见的材料设计实验,验证自己对空气是否占据空间的猜想。居于对学生认知水平的了解,在设计教学活动中,一是关注学生认知水平,引导学生质疑猜想。如在学生通过实验知道固体和液体都占据空间的基础上,提出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是不是也占据空间,这时候,学生基于已有的生活经验,对空气是否占据空间是有困惑的,如果说占据,看不见,如果说不占据,空气又无处不在,这就激发了学生想刨根追底的欲望。二是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提高学生探究能力。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设计实验是有一定困难的,在设计前,我对实验给予了点到为止的提示,为学生的设计提供了思维方向,如在“教师一手拿装满水的塑料瓶,一手拿空塑料瓶”的教师示范引领中,目的就是让学生知道,设计的实验,要能看得见,才能有说服力。三是给予学生实验空间,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我放手让学生自己选择材料和小组设计方法进行实验,并鼓励学生通过动手操作体验、观察实验过程、分析实验现象等,最后得出实验结论,从而提高学生探究能力和科学素养,使学生深感学习的自主和乐趣。

  • 附件(1个)
  • 空气占据空间教学设计.doc (34kb) 下载
编辑:上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