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儿特教教研 > 《图形拼搭》教学设计

《图形拼搭》教学设计

2021年06月05日 12:06:50 访问量:2260 作者:南降壁幼儿园 冯彦梅

《图形拼搭》教学设计

寺家庄镇南降壁幼儿园 冯彦梅 

【教学目标】

1.能按几何图形的特征进行拼图建构。

2.在拼搭中体验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3.体验动手动脑的乐趣。

【教学准备】

1.教具准备:机器人图(见附图);各种拼好的图形及图形卡片若干。

2.学具准备:“几何图形组”;各种图形卡片若干。

3.《操作册》第3册第43-44页。

【教学过程】

1.预备活动。

师幼互相问候。

走线,线上游戏:找朋友。每位幼儿手拿一种图形卡片,听音乐找同类的图形。游戏可交换图形卡片反复进行。

2.集体活动。

①创设情境:我是一个机器人,各种图形集一身。小朋友供快来,一起仔细认一认。

教师出示图形组合“机器人”(见附图),请幼儿观察并讲述:机器人是由什么图形组合而成的,每种图形有几个。

②教师出示各种拼好的图形,如由梯形、圆形、三角形拼成的小汽车;椭圆形、长方形、三角形拼成的花朵等等,幼儿欣赏并发挥想象。

③幼儿利用各种图形拼摆、组合图形,教师巡回指导。

④作品展示、交流。

请幼儿说说摆的是什么,用了哪几种图形,各种图形各用了多少个?

3.分组活动。

第一组:主题拼图。幼儿自选主题,利用“几何图形组”进行拼搭游戏。

第二组:图形排序。结合排序的学习,请幼儿根据图形做按规律排序的练习。

第三组:做《操作册》第3册第43页的活动。

4.游戏活动。

游戏“超级变变变”。每组幼儿各拿一块图形卡片,听口令用图形集体拼搭。鼓励幼儿大胆创意,摆出和其他组不一样的图案。

5.交流小结,收拾学具。

教师幼儿一起唱“轻轻拿,轻轻放,我的学具要回家”,将学具有序放到指定位置。

【教学延伸】

1.完成《操作册》第3册第43-44页的活动。

2.图形组合可以结合美术教学进行,让幼儿体验图形组合的乐趣。

【教学提示】

1.幼儿在进行创意建构游戏时,教师可以逐步提高难度,可以要求幼儿进

行简单的统计。

2.图形组合是幼儿百玩不厌的游戏,但是很多幼儿总是拘泥于自己拼搭的

一种图形,不喜欢尝试新的摆法。教师可鼓励幼儿向同伴学习,获得创造带来的新

的成功感。

生活中的数学:

1.完成《作业纸》第3册第85-88页的活动。

2.用生活中的物品玩图形拼搭游戏。

编辑:寺家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