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三位数加两、三位数》教学设计

《三位数加两、三位数》教学设计

2021年10月19日 08:26:38 访问量:3216 作者:大车行小学 董翠贞

三位数加两、三位数

鹿泉区上庄镇大车行小学   董翠贞

教学内容:例题12

教学目标

理解三位数加三位数的算理,掌握万以内加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过程与方法

经历三位数加法笔算方法的探究过程,体会归纳概括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让学生感知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2、培养学生独立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计算知识经验,理解三位数加法的算理算法,并能够正确计算。

教学难点:

笔算加法中“满十进1”的书写及计算。

教学过程

    一、复习铺垫

1、复习计算

27+12         38+55

2、提问:笔算两位数加法时要注意什么?

二、引入新课

这节课我们将要根据这个规律继续学习三位数加两、三位数。(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导入,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有关湿地和湿地动物的知识,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提出了多个问题,然后从这些问题中有选择、有重点地研究。这样既培养了学生从图中搜寻信息、提出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不断提问的意识。

三、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出示教材第36页的图片以及“中国湿地部分动物种类”的统计表。让学生说一说从中获得了哪些信息。(首先看看你认识这些湿地野生动物吗?(课件出示第36页主题图)

师:湿地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野生动物。下面是关于中国湿地部分动物种类的统计表,说说你从中知道了什么?

同学们观察得很仔细,从表格中获得了有价值的数学信息,那你能提出用加法计算的问题吗?

2)观察统计表,提出用加法计算的问题。

预设1:鸟类和爬行类一共有多少种?

预设2:鸟类和哺乳类一共有多少种?

预设3:爬行类和哺乳类一共有多少种?

预设4:鸟类比爬行类多多少种?

同学们根据统计表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这节课我们主要先来研究这两个问题:①鸟类和爬行类一共有多少种?②鸟类和哺乳类一共有多少种?

2、三位数加三位数的不进位加法。(教学例1

1)鸟类和爬行类一共有多少种?应该怎么列算式?

2)板书:271+122  这两个数有点大,且不是整十整百的数,不容易口算,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3)探索算法。

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探究计算方法,可能有口算和竖式笔算两种,口算有点难度,引导学生用竖式计算。让学生想一想:竖式应该怎么写?

学生尝试写竖式,教师巡视指导,然后板书:

      2 7 1

   +  1 2 2

        

3、三位数加两、三位数的进位加法。(教学例2

1)提问:根据表中的信息,求湿地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一共多少种怎么列算式?

2)板书:271+31

3)提问:这是一道三位数加两位数的算式,怎么计算呢?

学生尝试计算,教师巡视指导,然后板书:

2 7 1

   +     3 1

        

师:个位上写几?(1+1=2,写2

师:十位上相加是多少?(7+3=10)十位上怎样写?(十位上相加是10,在十位上写0,同时满十向百位进1。)

师:百位上是多少?(2+1=3)为什么要加上1

4)想一想:271+903,怎样计算?

师:与例2的算式相比,这是一道三位数加三位数的算式,请同学们根据我们掌握的加法法则尝试笔算。

学生独立思考后,教师板书:

2 7 1

  +  9 0 3

    ( )7 4

提问:个位和十位上的数比较好写,大家都做得很对!可是百位上的数怎么写呢?2+9=11,相加满十怎么办?

生:向百位的上一位(千位)进一,百位上写1,千位上写1.

【设计意图】例1和例2中的三道例题中,其中一个加数都是271,另一个加数发生了改变,就出现了不进位、一次进位等不同的情况,构成了三位数加法教学的一个整体,让学生感受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逐步形成良好的知识结构。

3、小组讨论:三位数加三位数的笔算要注意什么?

1)相同数位对齐。

2)从个位加起。

3)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十就向前一位进一。

【设计意图】让学生经历万以内加法计算方法的形成过程,加深学生对算理的理解,促进计算技能的形成。

三、巩固练习 

1、竖式计算我能行

2、我是小法官

【设计意图】竖式计算我能行,让学生应用所总结的计算法则完成具体计算,进一步巩固法则,培养计算能力。我是小法官,通过错题展示与分析环节,避免或减少学生出现同样的错误。

四、课堂小结

今天这节课,同学们学得非常认真,合作的非常好,你们都是爱动脑筋的好学生。下面同桌说一说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笔算加法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 附件(1个)
  • 三位数加两三位数.docx (24kb) 下载
编辑:上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