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论“书法操”的素质教育功能

论“书法操”的素质教育功能

2021年10月19日 08:48:23 访问量:7438 作者:大车行小学 董翠贞

论“书法操”的素质教育功能

                 鹿泉区上庄镇大车行小学   董翠贞

“书法操” 是一项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为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一种综合性表演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一次性参与活动的人数之多是其他体育项目和文艺形式无法相比的。它以体操为主体,包括各种各样的体育、文艺形式。 “书法操” 具有窗口作用,它是展示学校风采,提高学校地位的舞台,是学校管理水平和体育,文化,艺术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展示当代小学生强健体魄和良好校风的重要平台。它配以音乐、服装、道具等艺术装饰来反映和表达书法(写字)特色教育为主题思想的整体性表演,因而它集书法、武术、音乐、宣传、教育、娱乐、健身与观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它是一种很美丽的游戏,因此它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享受和快乐。

一、锻炼——强健学生体魄

    学生由于课业压力等原因,大多处于亚健康状态,学校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放松学生身心,同时为了配合书法(写字)特色学校的提升和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组织学生做团体“书法操”。“书法操”以太极拳动作为创编素材,将太极拳的柔中带刚、慢而不怠与书法练习中平心静气、全神贯注特点相结合。并将马步、虚步、歇步、仆步等各种步伐贯穿其中,是武术与书法的有机结合。通过这些训练,可使全身各个关节得到充分活动,各部位的肌肉得到均衡发展,加快新陈代谢,对促进学生身体的健康发育大有益处。同时要求每个动作到位、协调、敏捷、灵活,这对于改善学生的身体姿态也有十分明显的效果和作用。再者,一直坚持在户外训练,让学生适量接受阳光的照射,体魄将更健壮而充满活力。

二、训练——渗透思想教育

   “书法操”集教学、训练、排练表演为一体,在活动中有严格的统一性、规范性、强制性,有助于培养学生严格的组织纪律和集体主义观念,互相合作,团结和谐,行动一致,奋发向上,并将这种精神力量贯彻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去。“书法操”训练也是比较辛苦的,学生却没有一声怨言。经过无数遍的训练,终将这二百名各异的个体凝成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这其中大大磨练了学生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意志。“书法操”则是通过学生自己参与、自己感受、自己体验的形式来实现的,寓教于学,寓教于乐,深受学生的欢迎!特别是对于一些性格内向,自信心不足的学生,通过教师热情的鼓励、耐心的指导,让他们一起感受成功的喜悦和集体的温暖,让每个学生又体现出个人价值,体验着“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成长”的无穷乐趣。每次训练和表演完毕,学生的心中总有一种无法说出的自豪和成就感。这有助于鼓舞他们日后的学习热情,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心理承受能力。

三、活动——提高适应能力

    社会适应能力是二十一世纪新型人才必备的重要素质,它集中体现在人际之间的交往、合作,良好的道德和具有积极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开展活动能增加人与人之间接触和交往的机会,缩短相互之间的距离,进行互相沟通,促进人际交往关系的和谐发展。如素不相识的两个人经过一场羽毛球较量后,因欣赏对方的技艺而相结交,最后成为好朋友。

“书法操”有其自身特有的表现形式和语汇,在这项团体活动中可以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使学生的思维更为活跃,性格更为开朗,勇于、善于表现自己,提高了他们上好学科课程的自信心。在“书法操”的排练中,根据学生的不同个性能够进行沟通,使学生在现实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较好地与不同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同学进行交往。通过这些活动来促进学生们的互相理解和尊重。另外从教师一遍遍地传授各种动作的要领,到学生掌握,再到学生表演自如,这一过程能够密切师生关系,增强师生的相互沟通。社会是一个由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构成的交互场所,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承担着几种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身份与他人交往,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合乎角色的反应。这是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表现。在训练和表演过程中每个人不仅要认真履行本角色的职责,而且还要顾全大局地和其他同学协作配合,尊重别人的个性,才能及时地发送和接受信息,以达到沟通及时,配合默契的效果。

四、意境——提升审美品位

    美学家梁启超说过一段话:“用情感激发人,好象磁力吸铁一样,有多大的磁,便吸引多大分量的铁,丝毫不得躲闪,所以,情感这东西,可以说是人类一切动作的原动力。”团体“书法操”融入了自然美、姿态美、音乐美和整体美,它对学生道德的完善和智力的开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发展了学生的感知力,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力,增强了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美的熏陶,激发他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书法操”中音乐语言是美妙的,也是富有感染力的,它能给人以无限丰富的想象,又能令人陶醉而心弛神往。音乐欣赏是促使人的思维发展的钥匙,是创造性的形象思维活动,在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方面,有其独特的功能。中国的文学向来就和音乐融于一体,从《诗经》到唐诗、宋词、元曲,无不可作吟唱。“书法操”的训练与表演由此打开了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大门,尽情抒发内心美好感情。让更多的人在思想上、道德上、情操上、艺术情趣上、理想上得到感化,体现“观之于目,感之于心”的效果。“书法操”的节奏性也可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感和节奏感,感受事物的有序性,增强学习与办事能力。我们的时代需要美,我们的生活需要美,我们的教育更需要美,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学校的管理者,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通过多种形式,有目的地进行审美教育,通过美育调动学生的心理愉悦因素,用美的形象感染他们,用美的意境陶冶他们,从而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让学科教学载着美育的甘泉,去绽开学生的心灵美之花,结出全面和谐发展的美之果,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开展这项艺术活动,对提高学生的素质,丰富校园文化,具有特殊的内化功能,体现了时代精神,有利于学生潜能以及身心的全面发展,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这项艺术活动,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更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

  • 附件(1个)
  • 论“书法操”在素质教育中的功能.doc (31kb) 下载
编辑:上庄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鹿泉区教研网 特此声明。